全城热恋·第四届“美术报艺术节”新闻发布会举行 11月相约东莞
http://www.socang.com   2011-09-07 18:08   来源:中国收藏网

●11月25日至29日举行
●国际策展人机制全线介入
●美术报艺术节VI公示
●“分享”和“狂欢”是艺术节的主题词
●独立单元展览取舍迷离
●百家艺术机构和40位策展人、批评家联袂打造“中国中青年推荐展”

 

  在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下,美术报艺术节已成功举办了三届,成为全国文化特别是美术专业媒体涉足会展业的全新样板。今天上午(9月7日),美术报艺术节组委会在杭州宣布,经过缜密筹备的第四届美术报艺术节将于今年11月25日至29日在广东东莞隆重登台,这是继去年艺术节在西安举办之后的第二次“远行”。

新闻发布会现场

  第四届美术报艺术节秉承了历届美术报艺术节的学术文脉,采取国际惯例,由策展人策划所有独立单元的形式亮相,加强每个专题展的学术品质。经过艺术节组委会精心策划的专题展“水墨精神——国家画院画师作品邀请展”、“中国中青年艺术家推荐展”、“国际陶艺嘉年华”、“周韶华作品展”、“王赞艺术作品展”、“本体追问——中国油画名家研究展”、“留痕——全国版画名家邀请展”、“荆楚风流——湖北中青年艺术家作品邀请展”、“水墨中国——当代山东代表性画家作品邀请展”、“墨花飞扬——全国实力派书法名家邀请展”、“左东右西——中国画、油画名家邀请展”、“问花——中国花鸟画家写真”、“中国当代学院派新锐陶艺30家”等项目在新闻发布会上浮出水面,其中,有15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位艺术家将参与艺术节。

  然而,据本次策划团队成员介绍,本次艺术节共接纳了申报选题23个,可执行选题16个,在所公布的12个主题活动就是从最终16个选题中孵化出来的。值得关注的是,除一年一度的美术报年度人物评选颁奖典礼外,本次艺术节还量身打造了独有品牌项目——全国重要艺术机构高峰论坛,这是由国内100家重要艺术机构共同参与的学术活动,旨在考量国内艺术机构的经营现状和经营模式。

新闻发布会现场

  在确保学术水准的同时,第四届美术报艺术节还将进一步加强公众性与互动性。为了避免美术报艺术节成为少数艺术圈内人与艺术收藏者的自娱自乐,第四届美术报艺术节增加了老百姓喜爱的艺术品展销活动,在传统书画展览种类基础上,新增艺术衍生品、民间美术、陶瓷艺术等板块。在艺术节上不仅可以看到艺术家馈赠的墨宝;还可以直接参与民间艺术、工艺美术现场制作收获自己的艺术;也可以参与现场抽奖。其中,浙窑将摆出各式瓷胚让观众现场作画,现场烧制;深圳泷艺术机构将推出各种各样的艺术产品;artdangdang将推出艺术服饰,把艺术带回家。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美术报社社长陆熙发言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美术报社社长王赞发言

广东东莞市岭南美术馆馆长、美术报艺术节东莞承办方总负责人黄泽森发言

  与历届美术报艺术节相比,第四届美术报艺术节的规模将更大。美术报艺术节东莞承办方总负责人黄泽森介绍,本次艺术节在东莞市政府的支持下,岭南美术馆、可园博物馆、东莞艺展中心、东莞长安图书馆将所有的展览场馆将无偿支持本次艺术节,一些具备展览规模的艺术社区和画廊也将艺术节期间举办外围展。共同营造出热烈的艺术节日氛围。据悉,第四届美术报艺术节仅主题场馆就有10000平方米的展览面积。

美术报艺术节总策划人谢海向各大媒体介绍本次艺术节的相关内容

  美术报艺术节总策划人谢海认为,“分享”和“狂欢”才应是艺术节永恒不变的主题。他说,美术报在近20年的历练中,积攒了大量的学术资源、人脉资源,如今美术馆开放性优势,我们有可能扮演“搭台”和“表演者”的双重角色,我们也应当担负起传承文化的责任,在商品经济的大潮中,应该有一个或者一些有良知的媒体做这样的社会担当——让好的艺术回归生活、回归人民,不再是殿堂中的奢侈品。

  在谈到本届艺术节重要活动时,谢海和本届艺术节执行委员会副秘书长关坚异口同声的说,中国中青年推荐展是本次艺术节重中之重。关坚说,美术报艺术节是一场艺术传媒与会展业的“联姻”,因为不带有任何的商业性质,对新锐艺术家的关注和提携,让这个独立单元的展览具备了“绝对关注”。他说,100家艺术机构和艺术基金负责人、数十家银行的理财顾问和40位策展人、批评家、拍卖公司CEO的推荐与提名比单纯的艺术展览具有更高的附加值。

美术报艺术节VI进行公示

  在美术报艺术节新闻发布会上,由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设计团队设计的美术报艺术节VI进行了公示,这套别致的视觉识别系统国内外11家设计团队20余套设计方案中胜出。国际平面设计师协会原主席赫尔姆特·朗格尔在评语中说,这个(美术报艺术节)方案是最具东方精神的,是与报纸和出版最休戚相关的,它不仅是视觉的,也是有文脉的。

  与其他各种艺术节、艺术博览会相区别的是,本次艺术节任何的独立展览单元可能在艺术节运营之中稍有不慎都会“被枪毙”,谢海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策划团队共孵化16个可执行项目和选题,最终谁上谁下,只能到展览开幕才能揭晓最终大名单。

美术报总编辑蔡景富致结束语

现场各媒体相继提问

新闻发布会现场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美术报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全城热恋·第四届“美术报艺术节”新闻发布会举行 全城热恋·第四届“美术报艺术节”新闻发布会举行 11月相约东莞 [专文]对博物馆产业的思考 [专文]对博物馆产业的思考 没骨画的源流与创新(图) 没骨画的源流与创新(图) 高通胀时代 高通胀时代 你收藏什么来理财(图) 北京荣会携手张裕爱斐堡共赏《源脉》国礼珍藏瓷 北京荣会携手张裕爱斐堡共赏《源脉》国礼珍藏瓷 上海邮人赏析列支敦士登邮票(图) 上海邮人赏析列支敦士登邮票(图) 韩国发行第13届世界田径锦标赛邮票(图) 韩国发行第13届世界田径锦标赛邮票(图) 潜在的记忆 "潜在的记忆"思维影像展(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