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邮市场目前状况和未来发展
http://www.socang.com   2011-06-22 13:57   来源:中国集邮报
  近期,一轮持续一年多的邮市上涨行情引发了社会投资大众的关注。人们似乎已经遗忘了的邮市再次成为焦点,各大媒体也一改以往相对漠视的态度,不惜辟出大块版面报道这股邮市热潮。这是继1991年和1997年“邮市狂潮”之后,邮市真正走出了一段向好的行情。在“庚申猴”、“庚辰龙”等邮品的带领下,JT邮票、小版张、“文”字邮票、编号邮票等一大批邮品的价格都走出了一波强势上涨的行情。在许多人看来,邮市已走出了低迷期,未来将会再次成为资本运作的主要市场,其投资回报甚至会超出其他资本运营的方式,获取更为可观的市场效益。对此,笔者想就自身以及长期以来与集邮爱好者、邮商交流所感受到的一些体会,谈一谈自己对邮市目前的格局和状态、邮市行情和价格的组成以及未来邮市的发展方向的看法,希冀能为健全邮市经营机制、更好地服务于广大集邮者提供一点参考。

  一、集邮市场目前的状态

  我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随着人们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众文化消费得以迅猛发展。20世纪80年代,各地都出现了集邮热潮。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自发形成的露天邮市开始出现在各大城市中,其后又延伸到更为广泛的地域。最初,各地多采用“以堵代制”的管理方式,即以取缔的方式将市场分化。然而,这种做法取得的效果并不明显,管理人员一走,集邮者又重新聚集到一起,市场反而越变越大。在这种情况下,管理部门开始着手建设集邮市场,以满足大众对集邮文化消费的实际需求。

  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集邮市场建设逐步摸索出了一些成功的经验,管理制度也日益完善,有关部门还出台了《集邮市场管理办法》,集邮市场成为了除邮政部门设立的集邮柜台之外的又一个邮品交易平台。

  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集邮所具有的“怡情、益智、交友、储财”功能得以充分显现。尤其是“储财”更是吸引了一大批社会人群加入集邮者的行列中。一时间,集邮价值体系的天平出现倾斜,加之社会媒体的渲染,在1991年和1997年两次出现了集藏邮品过热的现象,各地也相继建成了一批规模不等的集邮市场,邮品炒作之风盛行。

  “邮市狂潮”逐渐退去之后,人们开始重新审视集邮。在相当长的时期里,各地集邮组织不遗余力地利用各种方式宣传集邮文化,极大地促进了集邮文化向纵深发展,同时也将一批集邮的忠实拥趸团结在集邮协会周围,成为集邮事业稳步发展的核心力量。

  进入新世纪以后,信息技术的发展给邮政以及集邮带来了巨大的冲击。面对这一世界性的问题,邮政主管部门、各级集邮组织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类集邮文化活动,在组编邮集参展、培养集邮后备队伍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集邮经营每况愈下,邮品交易逐渐从原来的邮币卡市场老大的地位上滑落,成为收藏品市场上的一个小分支。目前,各地许多集邮市场都加上了“收藏品”的字样,我个人认为,这是时代发展的一种必然结果。20世纪80年代,人们的文化消费领域有限,由于集邮入门的门槛较低且又蕴涵着丰富的文化知识,同时邮品漂亮的画面也很吸引人,故而很快就被社会大众所接受。如今,我国的经济建设飞速发展,人们的文化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以及信息的获取方式等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集邮作为个人爱好被大众接受的程度自然会受到各方面的影响,由此导致集邮群体下降也就不足为奇了。

  二、邮市行情和邮品价格的组成

  邮市目前是怎样一种状态呢?笔者认为,集邮者到邮市的主要目的是拾遗补阙、获取邮识、结交邮友。除了经常光顾邮市的铁杆邮迷外,集币者和集卡者以及收藏者也是邮市的常客。由此可见,目前仅以集邮为主要经营项目的市场已经很难吸引到更多的顾客了,增加收藏品经营种类是邮市提高人气的好方法。同时,多种经营的模式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一个城市或地区的文化层次,对各地的文化事业发展和建设是有益的。

  从事经营活动的目的,是要获取一定的商品利润,这是市场经营的一般规律。毋庸讳言,自1991年和1997年两次“邮市大潮”之后,邮市的经营活动一直处于低迷状态。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与邮市过度炒作邮品、透支邮品价值分不开的。在当时的条件下,人们的投资渠道相对于现在要窄得多,大量资金涌入邮市,造成了邮资票品价格的飞涨。笔者赞同集邮储财的观点。收藏和投资邮品的大多数邮人也希望自己的藏品不断升值,但这种升值应该是建立在时间积累、邮品自然消耗、存世量逐渐减少的基础上的,而不是邮品发行后价格就立即飞升,让集邮者和投资者也不得不远离。随着邮政监管机制的不断加强,邮资票品的发行管理工作日益规范,炒作新邮的现象已较以往有所减少,但集邮市场上邮资票品低于面值销售(打折)的问题也同样发人深省。

  目前,邮品价格主要由邮市交易价、新邮期货价、网络交易价和邮品拍卖价等组成,这一系列价格变化决定着邮市行情的走向。

  所谓“新邮期货价”,是指邮资票品发行前邮商在邮市上给出的一个预售价格。期货价的高低主要由该邮品的发行量、设计和印制质量、市场和集邮者对邮品题材的关注程度等因素来决定。

  “网络交易价”是指邮品在网络上的成交价或集邮品网店通过第三方平台(支付宝等)交易的价格,这些邮品大多数是已经发行的邮资票品。

  “邮品拍卖价”是指邮资票品在各种拍卖会上的成交价格(一般均含有佣金)。

  邮市交易价则是以上各种价格在邮市上的综合体现。由此可见,目前的邮市价格已不是以往某一地域邮品价格的单一体现,而是全国邮市的一个综合参考价格。

  从目前邮市炒作减少的现象中我们不难发现,邮市庄家对邮品价格的控制能力已大不如前。这其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集邮者的消费观念已较以往成熟了很多,观望心理普遍存在,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遏制了邮品的炒作,对集邮市场的稳定发展起着积极的作用。

  三、未来邮市的发展方向

  邮市是伴随集邮者一同成长的,集邮者是邮市最可依赖的群体。只要有集邮活动,只要有集邮者对邮票的喜爱,集邮市场就不会消亡,邮市一定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存在下去。既然如此,我们不妨探讨一下未来邮市的发展方向。笔者提出几点看法和建议供邮政和邮市管理部门以及邮商和集邮者参考。

  1. 目前的邮市已从以往的买方市场逐步向卖方市场转变,集邮者以自己的意愿选购邮品将成为市场交易的主流。

  2. 邮商要提高自身的素质。邮商以业邮为生,理应将集邮者看做是自己的衣食父母。这要求邮商不仅要有一定的邮识,还要有较高的情商,具有亲和力和良好的经营行为,善于与购邮者交流,为邮人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

  3. 突出邮商个人特长,走专业化经营之路,从而带动其他种类邮品的经营。邮商要在集邮领域的某一方面有所专长,如邮资封片研究等,以此留住购邮者并使其成为回头客。

  4. 邮市管理者要努力营造更为良好的经营环境,在保证经营安全的前提下,多为邮商提供便利的服务,如开办食堂、免费供应茶水等,从小事上体现人文关怀。

  5. 邮市内可每年组织一些集邮活动,如小型邮展、召开集邮研讨会等,凸显集邮文化的特点,以搭台唱戏的方式促进集邮和邮品经营活动的蓬勃开展。

  6. 以市场牵头,组织一个集邮活动组织,吸引集邮爱好者参与到邮市经营活动中来。武汉收藏品集邮市场就组织了一个集邮俱乐部,会员每周在市场购买邮品后,都会到俱乐部与邮友交流。由于邮市组织、协调工作到位,武汉多家民间集邮组织的每月例会都安排在俱乐部举行,不仅带动了集邮市场的人气,也为市场的经营活动带来了商机。

  7. 每个邮市可组建一个集邮网站,及时向集邮者提供邮市的各种动态,如集邮活动安排、市场内的邮资票品价格等。武汉收藏品集邮市场就设有这样的网站,极大地方便了邮商和邮人。

  8. 邮市经营者要学习先进的经营方式,使邮市自身建设不断创新。中国集邮专卖店的开架式经营方式得到集邮界的广泛好评。在笔者看来,这种方式同样适合于集邮市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集邮市场不妨也尝试一下。

  9. 建立由集邮专家组成的邮资票品鉴定组织,为集邮者提供邮品鉴定服务。同时,市场可派出专职人员解决集邮者和邮商在交易中出现的问题,最大限度地减少伪造和假冒邮品在市场上出现,让集邮者放心购邮。

  邮票市场作为邮资票品的经营单位,有责任履行《邮票发行监督管理办法》的各项规定,用“环境良好、经营健康、诚信待人”的经营理念,迎接每一位到场的购邮者,为广大集邮消费者服务。(潘勇)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邮市”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光辉历程·时代画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美术作品大展(图) 光辉历程·时代画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美术作品大展(图) 全球最大的戏剧与表演设计盛会——布拉格四年展(图) 全球最大的戏剧与表演设计盛会——布拉格四年展(图) 顿子斌:汉字“后面”的艺术世界——书法幻线(图) 顿子斌:汉字“后面”的艺术世界——书法幻线(图) 杭州民进书画院举行庆祝建党九十周年书画摄影展创作座谈会(图) 杭州民进书画院举行庆祝建党九十周年书画摄影展创作座谈会(图) 炉火纯青 炉火纯青 孟庆增书画艺术欣赏(图) 4件圆明园兽首将在武汉展出(图) 4件圆明园兽首将在武汉展出(图) 天工艺苑2011春拍精品巡展首“战”义乌(图) 天工艺苑2011春拍精品巡展首“战”义乌(图) 渐江《山水梅花图》册等赏析(图) 渐江《山水梅花图》册等赏析(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