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沙坪坝况女士收藏千张电影票记录红色经典(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04-06 14:37   来源:重庆晚报

况女士收藏的1978年6月的这张电影票,票价2角钱。重庆晚报记者 史宗伟 摄

  1145张电影票,50家影院,14年的观影生涯,3本票根收录本,数以百部的红色经典电影。

  昨天上午,66岁的况苏芮女士向重庆晚报记者展示了她收藏的1145张电影票,向我们讲述了她的红色电影记忆。

  1145张电影票

  三个厚厚的记录本保存

  况苏芮现居住在沙坪坝天星桥,她用三个厚厚的记录本保存这1145张电影票,按照时间顺序分置排列,整整齐齐地收藏在收录本里。记者注意到,早年的电影票可没有现在这么精致,纸张也不好,很多电影票很薄很脆,薄如蝉翼,很容易损坏。况女士说,这些电影票主要在1978年至1992年之间收集,除了重庆的电影院之外,还收藏了湖北、成都等地的电影票。当时她已经30多岁,有两个孩子,经济条件和物质基础并不充裕。为了收藏这些电影票,她节衣缩食,费了很多工夫。

  对于现在的“80后”、“90后”来说,许多人可能没听说过这些电影。重庆晚报记者看到,这些电影票中,有1978年的《红日照万代》、《翠岗红旗》、《霓虹灯下的哨兵》,1979年的《保密局的枪声》、《羊城暗哨》、《51号兵站》、《红日》,1983年的《四渡赤水》,1984年的《国家利益》,1985年的《陈赓蒙难》,1986年的《黄桥决战》,1990的《兵临绝境》等,很多都是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电影

  她最喜欢《保密局的枪声》

  况女士说,红色电影印象深刻,许多细节现在都没有忘记。她最喜欢1979年上映的《保密局的枪声》,当时“文革”结束才几年,国产电影有了新发展。她看到电影的海报时,就被深深吸引,内心非常激动,当即掏钱买了电影票。这部电影是早期经典的反特电影,讲述了解放前夕我党在上海的地下工作,扣人心弦。剧中敌我双方已脱离了传统的脸谱化的人物形象设定,比较复杂丰满。况苏芮一边讲解,还一边激动地翻开印有电影主人公刘啸尘的同名小人书,“就是他,实在是太优秀了,故事太精彩了!”

  此外,况女士对《羊城暗哨》印象也很深刻,讲述建国初“广州第一大案”,表现了公安人员与敌特分子斗智斗勇的故事。《翠岗红旗》讲述1934年红军长征后,红军战士江猛子的新婚妻子向五儿,父亲、妹妹留在江西苏区翠岗,均遭敌团长萧镇魁杀害。直到1949年,身为解放军师长的江猛子率队剿匪重返家乡,将敌军一举歼灭……

  当年看场电影

  最便宜电影票5分钱一张

  况女士回忆,在1980年前后,重庆当时看场电影最便宜的只要5分钱。她展示的一张5分钱的电影票,是1978年东方红电影院上映的《流浪者》。为了节约路费,她以前还经常从大坪步行到解放碑看电影,有时还把饭钱节约出来看电影。有的时候,还将家里的小东西出售,用来购买电影票。

  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蓝勇也证实,在1978年前后,重庆比较贵的电影票是两角五分钱一张,便宜点的每张一角五分钱,学生票一张只有5分钱。当时大家都很喜欢看电影,许多人天天为买不着电影票苦恼,经常有人通宵排队只为买张票。那时候电影院的工作人员尤其是售票员就成了最令人羡慕的职业,售票员走在路上,都有许多人主动跟他们打招呼。“碰到比较好看的电影,影城经理都得躲起来,玩失踪,不然一串串的人找你买票,多得招架不住。”

  而当年放映的许多电影,现在已经成为红色经典,具有极强的感染力,成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况苏芮说,她将妥善保管这些电影票,成为一个年代的独特印记。 

  秀出您家红色宝贝,讲述宝贝背后故事。重庆晚报愿与您分享逝去的历史印迹,您家还有哪些各类红色遗物呢?欢迎读者继续拨打966988热线电话,向我们提供线索。

  重庆晚报实习记者 弋静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故宫五福金碗》未销先热 《故宫五福金碗》未销先热 创想计划开创全新艺术模式(图) 创想计划开创全新艺术模式(图) 2011华辰十年春季拍卖会拉开帷幕(组图) 2011华辰十年春季拍卖会拉开帷幕(组图) 匡时春拍再推明清犀角雕刻专场(图) 匡时春拍再推明清犀角雕刻专场(图) 威尼斯双年展终身成就金狮奖公布(图) 威尼斯双年展终身成就金狮奖公布(图) 与莎拉·梅斯特谈摄影收藏(图) 与莎拉·梅斯特谈摄影收藏(图) 格哈德·里希特失踪多年作品亮相拍场(图) 格哈德·里希特失踪多年作品亮相拍场(图) 养墨堂 养墨堂 2170中国画提名展(组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