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出中法文化交流的新火花
http://www.socang.com   2011-05-25 10:57   来源:中国文化报
  ——记中法“西湖柳浪谈艺”文化交流活动 

  早夏的西子湖畔垂柳茵茵、碧波荡漾,旖旎的风光不仅吸引了八方游客,也引来多位法国和中国的名师大家共聚一堂,迎来一次中法文化交流的盛会。5月19日,由中国艺术节基金会、北京大学中国画法研究院、法兰西学院艺术院联合主办的中法“西湖柳浪谈艺”文化交流活动在浙江杭州举行。本次活动以“后现代语境下的中法艺术与合作新思维”为主题,法国法兰西学院艺术院终身秘书长阿尔诺·多德里夫和中国国画艺术大师、北京大学中国画法研究院院长范曾作为主讲人,分别在现场做了精彩的演讲。法兰西学院艺术院美术、音乐以及建筑等专业的多名院士与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肖峰、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宋建明参与了研讨会,畅谈各自对中法艺术的见解和两国文化交流的愿景。 

  回归自然是趋势 

  随着中西方艺术界创新思潮的不断涌现,艺术作品同自然的关系一直是专家学者们关注的中心。也许是西湖的美景给大师们带来了太多的触动和灵感,自然同艺术的联系成为研讨会的中心话题之一。范曾多年前就曾提出并积极倡导艺术创作应回归古典、回归自然、尊重自然。他认为,回归古典、回归自然是绘画艺术发展的不可阻挡的必然趋势。在研讨会上,他指出,回归古典和自然是艺术创作发展的基础和动力。保守与更新是两个不可分割的元素,发展不能单纯地追求“新”,而要以“好”为目标,当作品真正“好”了,“新”则定在其中。 

  范曾对于艺术创作回归自然的看法得到了在座法方专家们的一致认可。多德里夫在发言时回忆起了自己的童年,他说:“我来自农村,我的家乡是一个有着1000名居民的小村庄。现在回想起来,我们的艺术作品所需要去表现的,恰恰就是这样偏僻的小村庄所拥有的自然景观。自然同我们的内心世界无法分割开来,尤其是对于艺术家而言,大自然更是艺术创作最重要的灵感来源,因此回归自然在文学、艺术史中都占有重要地位。从18世纪开始,西方的艺术作品就已经体现了这样的理念,而这种理念也是艺术创作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 

  艺术交流可越过鸿沟 

  虽然“西湖柳浪谈艺”是首次举办,但与会嘉宾中多位中法双方的专家学者对于彼此国家的文化艺术却并不陌生。多德里夫在上世纪50年代就到访过中国,他非常喜欢中国的民族文化,曾多次参与中法文化艺术交流活动。范曾是中国国画艺术的领军人物之一,曾旅法多年,被授予“法国荣誉军团骑士勋章”。其他与会者中也不乏对彼此的文化艺术颇有研究和兴趣的艺术家,所以在谈及彼此国家的文化特色、艺术创作时,大家无不是娓娓道来、侃侃而谈。 

  谈及中西方艺术交流时,范曾表示,由于旧时没有现在如此先进的联系方式,中西方在艺术创作的方式、方法上很难雷同。西方人习惯于用理性的、逻辑推演的方式审视自然,而中国人善于用一种感悟的归纳法审视自然。思维方式的不同也使得中国的艺术作品从古代开始就特别重视写意,西方则更加重视写实。然而,中西方艺术的表现形式虽然各有不同,但其内涵却有颇多相似之处。他说:“中西方艺术家的作品都是对自然的临摹,因而双方的艺术交流也并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 

  不仅如此,内涵相同而表现手法各异的特点,往往会对彼此产生更加强烈的吸引力和借鉴性。范曾就在研讨会上谈到,西方写实画法对中国艺术家的艺术创作有很大帮助。早年曾经在法国学习的宋建明也说道:“在法国的6年中,我非常想把法国在艺术方面的卓越成就介绍到中国,也把中国的智慧介绍给法国。”与会专家学者都表示,中法虽然在表达方式上各有不同,但从骨子里却有很多相似,因而中法之间有很大的进一步交流的空间。大家都希望能够通过更多的交流、研讨和合作,令更多民众对彼此的国家产生更多的好奇心。 

  研讨撞出火花 

  与一般的专业性研讨会不同,“西湖柳浪谈艺”活动并没有拘泥于专业艺术领域,而是从大文化的角度着眼,邀请到了美术、音乐、建筑,甚至自然科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中法文化艺术交流这一话题。建筑设计院士艾梅利克·祖布勒纳从建筑师的角度谈论了艺术为建筑设计提供了更多可能性;音乐作曲通讯院士日勒·冈达盖尔从音乐家的角度畅谈了艺术创作的心得;学医出身的自由通讯院士雅克·路易·比奈则从在医院中的观察出发,谈了自己对文化、艺术的理解,提出“艺术家临终前的作品往往可以发挥出颇高水平”的看法,引发包括范曾在内的各位艺术家在这一问题上的积极讨论。 

  专家学者们以自己的专业角度为出发点,以促进中法文化艺术交流为中心,阐述了各自对中国、法国文化艺术历史和现状的看法及认识。从事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们从彼此的发言中受到颇多启发,交谈、讲演中碰撞出了不少火花。这不仅拓宽了文化交流的视野,也让艺术家们看到了审视文化交流与艺术创作的独特角度。 

  “我已经有很多年没有过像今天这样的爽快心情了!”研讨结束后,年近八旬的多德里夫激动地对记者说道。在谈及研讨过程时,这位步履蹒跚的老人似乎依然沉浸其中,意犹未尽。多德里夫告诉记者,他曾多次来到中国,这里永远有他意想不到的、需要发现的东西,“西湖柳浪谈艺”这种形式的交流活动对他而言是一个很好的创意。中国艺术节基金会会长夏斯均表示,艺术的活力来自交流,中国艺术节基金会还将继续扩大中外文化交流与合作,设立多项艺术奖励基金,在多领域开展更多文化艺术活动,继续为中法文化交流搭建新的平台。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中法文化交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流水有痕——金良吉书法作品展在杭州拉开序幕 流水有痕——金良吉书法作品展在杭州拉开序幕 大型邮藏《人民英雄珍邮大典》隆重发行(图) 大型邮藏《人民英雄珍邮大典》隆重发行(图) 伦敦Frieze艺博会将在纽约开分店(图) 伦敦Frieze艺博会将在纽约开分店(图) 盛世收藏 盛世收藏 三小时竞拍逾1500万(图) 齐白石作品4.255亿成交 齐白石作品4.255亿成交 破近现代书画拍卖纪录(图) 工作室探访:李禹焕(图) 工作室探访:李禹焕(图) 北京匡时2011春拍精品提前亮相光华路五号艺术馆(图) 北京匡时2011春拍精品提前亮相光华路五号艺术馆(图) 和田青花籽玉雕《情系江南》赏析(图) 和田青花籽玉雕《情系江南》赏析(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