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国家电视台为故宫文物展览预热
http://www.socang.com   2011-05-11 14:4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当地时间4月27日,法国国家电视台三台的文化遗产专题栏目《根与翼》播出了一期以法国卢浮宫和中国故宫为主题的特别节目,旨在为下半年即将在卢浮宫举办的故宫文物展览预热。

  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期节目的演播厅就临时搭建在卢浮宫的心脏位置——德农馆入口处,节目现场的观众透过高高的拱门便可以看见现代卢浮宫的象征——玻璃金字塔。节目采取现场采访和前期录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卢浮宫博物馆馆长亨利·鲁瓦雷特全程坐镇,与节目主持人路易·拉福尔日及博物馆专家一起回忆历史岁月、畅叙未来发展、品评馆藏珍宝、展望故宫展览。据了解,本期《根与翼》共吸引了290万电视观众,创下了11.3%的高收视率。

  这期长达100分钟的节目共分为4个单元。节目从沐浴着夕阳余晖的王室宫殿和几何形玻璃金字塔的美丽画面中展开:在“卢浮宫历史”部分,节目通过历史遗迹、文物和电脑还原手段,向观众介绍了卢浮宫从中世纪城堡改造成宫闱禁地,又变身为博物馆,再经历大规模改造走向现代化的历史过程;“伊斯兰艺术魅力”部分则介绍了卢浮宫伊斯兰艺术部的工程进展,展示了精美的伊斯兰艺术藏品;“杜伊勒里岁月”部分通过电脑还原、历史图片展示和现实场景对照,回忆了杜伊勒里宫这一当时欧洲最美丽的宫苑从建立到被毁,再到今天成为巴黎最大的市内公园和装置艺术陈列场所的演变过程。

  随着节目的不断深入,夜幕不知不觉地降临在卢浮宫和杜伊勒里公园上空,而此时8000公里以外的另一座宫殿也在夜幕的笼罩之下。鲁瓦雷特和拉福尔日带领观众走进中国北京的中心——故宫,这也是节目的最后一个单元:“从卢浮宫到紫禁城”。鲁瓦雷特首先介绍了卢浮宫和故宫的共同特征:它们都曾经是皇家宫殿,见证了两国的灿烂历史与文明,现今成为两国的重要标志,并且都是世界知名的博物馆;此外,来卢浮宫参观的中国游客逐年增多,已经从2000年的7万人次增加到2010年的22万人次。

  随后,故宫的画面在晨曦中的宫殿群和清脆的鸟鸣声中缓缓展开。节目的画外音向观众介绍:“故宫就像另一个卢浮宫,因为那里作为权力的中心长达600年的时间”,“在距离卢浮宫8000公里的宫殿中,中国人书写了另一段历史、另一个世界的历史,这段历史与我们的历史截然不同吗?”在这样的设问中,故宫的重门缓缓开启,游客纷纷踏入这座红墙黄瓦的古老宫殿。故宫的专家们向观众介绍了中国宫殿建筑中包含的文化涵义。法国汉学家、故宫文物展览策展人戴浩石向观众们介绍了一些即将来法国展出的特色文物,其中包括皇室画像、瓷器、钟表、服饰等,并从一幅16世纪初的皇室画像出发,引出中法两国之间的“共同历史”,进而简要介绍了中法文化不断交汇、交锋、交融的历史。在本单元的最后,节目特别指出,“中法两国之间的历史还在继续书写,但是这次没有了国王,也没有了皇帝。”

  再次回到演播厅,卢浮宫雕塑部首席研究员伊莎贝拉·勒鲁瓦-热·勒梅斯特尔回顾了2008年在故宫举办的“卢浮宫·拿破仑一世”展览的盛况,并且介绍了“卢浮宫·拿破仑一世”的交换展——即将在卢浮宫举办的故宫文物展览的相关情况。伊莎贝拉表示,“故宫本次向卢浮宫出借的文物多达150件,其中很多从未走出过中国国门。”

  去年10月,故宫与卢浮宫在中法两国领导人的共同见证下签署了《故宫博物院与卢浮宫博物馆2011—2015年合作协议》。今年9月,筹备已久的《重扉轻启——明清宫廷生活文物展》将在卢浮宫隆重登场。这不仅是两个世界知名博物馆间合作的结晶,也是中法文化交流与合作的大事。目前,展览的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3月初,卢浮宫组织《根与翼》栏目摄制组赴故宫拍摄,本期节目中的“从卢浮宫到紫禁城”即是这次拍摄的成果。卢浮宫新闻负责人称,这次拍摄进行得非常顺利,剪辑出来的节目很精彩,使人有赴卢浮宫观看故宫文物展览的欲望。驻法国特约记者  苑大喜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文物展”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故宫五福金碗》未销先热 《故宫五福金碗》未销先热 创想计划开创全新艺术模式(图) 创想计划开创全新艺术模式(图) 2011华辰十年春季拍卖会拉开帷幕(组图) 2011华辰十年春季拍卖会拉开帷幕(组图) 匡时春拍再推明清犀角雕刻专场(图) 匡时春拍再推明清犀角雕刻专场(图) 威尼斯双年展终身成就金狮奖公布(图) 威尼斯双年展终身成就金狮奖公布(图) 与莎拉·梅斯特谈摄影收藏(图) 与莎拉·梅斯特谈摄影收藏(图) 格哈德·里希特失踪多年作品亮相拍场(图) 格哈德·里希特失踪多年作品亮相拍场(图) 养墨堂 养墨堂 2170中国画提名展(组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