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青花籽玉雕《情系江南》赏析(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05-16 14:52   来源:新民晚报

玉雕《情系江南》

  中国玉雕大师顾永骏的学生、扬州中生代玉雕家冯钤,在本市艺英堂举办玉雕新作展,和田青花籽玉雕《情系江南》就是其中一件佳作,不久前,这件作品获得了上海“玉龙奖”最佳文化创意奖。

  青花籽玉是和田籽玉中的独特品种,其黑如墨漆,白如凝脂。美丽之处正是中国水墨艺术作品的黑白对比色调,如同墨色与宣纸之间产生的色彩美感,这种色彩是那么的纯正,既有墨黑浓烈,也有灰黑雅致。冯钤喜欢用青花籽玉创作玉雕,美丽的玉质加上中国画水墨的美丽色调,如果把这两点完美结合,创作出和田青花籽玉的水墨作品,那将会太美了。一日,冯钤见到一幅李可染先生的水墨《水牛图》,画面中的两头墨色水牛,游弋水中,头部与脊背露于水面,墨色留白数笔,便把水牛在水中的动感表现得淋漓尽致。他被画意所感,印象深刻,经常回想于心中。2009年,冯钤得一青花籽玉,可取一块黑白黑夹层的牌子,黑色白色玉质细腻纯正,黑白分界清晰,切取出一块牌子,照画轴比例取型,厚度肥称,马上想起李可染《水牛图》,决定创作一幅青花水墨《水牛图》,把白色玉质作为画卷的底色,墨色巧用琢以两只水牛和垂挂的柳枝。可是,冯钤觉得不能单纯地做一件国画《水牛图》的拷贝复制品。创作还得从自然的生活中,获得第一手素材,得有自己的真实体会。经过一番曲折,冯钤终于找到了现在农村中也不多见的水牛,他画下了水中牛的速写,并拍了照片······一件和田青花籽玉的水墨《水牛图》在冯钤的精心雕琢下展现在人们的面前。这件和田青花籽玉雕《情系江南》,展现出一幅生动的江南水乡立体水墨画卷。(文 德安)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玉雕”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天工艺苑 天工艺苑 清宫遗珍 茄楠佩饰展(图) 本土拍卖会异军突起 本土拍卖会异军突起 极品沉香结缘天工艺苑(图) 《故宫五福金碗》未销先热 《故宫五福金碗》未销先热 创想计划开创全新艺术模式(图) 创想计划开创全新艺术模式(图) 2011华辰十年春季拍卖会拉开帷幕(组图) 2011华辰十年春季拍卖会拉开帷幕(组图) 匡时春拍再推明清犀角雕刻专场(图) 匡时春拍再推明清犀角雕刻专场(图) 威尼斯双年展终身成就金狮奖公布(图) 威尼斯双年展终身成就金狮奖公布(图) 与莎拉·梅斯特谈摄影收藏(图) 与莎拉·梅斯特谈摄影收藏(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