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清恽寿平《灵岩山图》
http://www.socang.com   2009-01-21 14:54   来源:

欣赏清恽寿平《灵岩山图》

  恽寿平(1633~1690)清代画家。初名格,字寿平,后以字行,改字正叔,号南田,别号云溪外史等。江苏武进人。少年(15岁)时曾随父日初(复社遗老)赴福建建宁抗清,长兄战死,兵败后,父子失散,寿平落狱。清军总督陈锦喜其才,收为“义子”。陈锦死于战乱,其妻携寿平去灵隐寺超度亡灵,不期而遇已是行僧的日初,寿平便在灵隐寺具德和尚帮助下离开陈家,在寺中随父读书、作画。初善山水,遍临宋及元王蒙、黄公望、倪瓒,笔墨秀峭,仍具己意。后与王翚结交,叹曰“是道让兄独步矣。格妄,耻为天下第二手”,遂多作花鸟,以北宋徐崇嗣没骨法为宗,创为恽派花卉。但实际上其志仍在山水画上,笔耕未辍,其《南田画跋》三百余条,多是题自己的山水画的。笔下之一丘一壑,清秀超逸,气味隽雅,实不在王翚之下。

  《灵岩山图》卷,纵20.7厘米,横107厘米,纸本,墨笔。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清康熙三年,恽寿平31岁,二月,随其父僧明昙云游苏州,拜访了灵岩山寺住持弘储。时值弘储60寿辰,寿平精心作此画,其父撰《灵岩山赋》以贺。中国画重意境,所以往往称作“写生”的作品,并非简单的场景再现,而是经过提炼、概括、取舍、升华,突现自己想要表达的意境。从这幅图左边画家的自识里,可以清楚地了解画家之用意:“先香山翁为和尚写灵岩图,题其帧首曰:‘此山之趣在背,寺之趣在面,水之趣在天,盖以侧面取势,令湖光出其上’。惜此图逸去,……今追用此语直写正峰,自落红亭以上剪取芙蓉城一片云,而全形具焉”。可知作者截取正峰,山顶的寺、塔,山前的亭子,山中茂密的林木,曲折盘桓的山路,凡去过灵岩山的人似曾相识,而将山两侧的景致虚略,左边三分之一的画面直接是太湖景色,岸边土坡伸入湖中,湖水浩渺,远处小岛峰峦隐约。这样的情景处理,使画中的灵岩山更显得空灵隽秀,涵养禅意。图右又自题:“顷来山中镜清楼上,洒墨立就,曾无停虑”,知他当时胸有成竹,充满了自信。此图勾皴尖瘦、墨韵清淡,深得大痴、云林的意趣,应当是恽寿平早年之精品。

  恽寿平被后人尊为“清六家”之一。就连王翚也极推崇之,赠诗云:“墨花飞处起云烟,逸兴纵横玳瑁筵。”而恽寿平的没骨设色花卉,也画得极出色,为雅俗所共赏,被后人奉为楷模。但他迫于家计,不得不卖画为生,虽落拓,却依然风雅不改。遇知己,整月为之点染,如不投合,虽施百金,也不屑画一花片叶。所以他虽在名门贵胄间遨游数十年,却依然一贫如洗。康熙二十九年,恽寿平在贫病中去世,年仅58岁。其子恽念祖无力具丧,还是靠了好友王翚出资帮助才得以安葬。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