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树青谈书画鉴定中要注意的问题
http://www.socang.com   2008-06-20 15:58   来源:
主持人:近几年,我国的书画市场虽然发展很快,但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其中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大量的赝品书画充斥市场,严重影响了市场的发展。如何鉴定书画作品的真伪,在鉴定书画真伪的过程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就成了人们最为关注的话题。针对这个话题,我们节目组采访了我国著名的文物鉴定家史树青老先生。史老现在是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对书画鉴定造诣极深。在今天的《艺林漫谈》节目中,我们就请史树青先生来谈一谈书画鉴定方面要注意的一些问题。

    史树青:鉴定研究三要,三点要事,必须尊办。眼学与科学并用,凭眼睛看,跟科学实验并用,相信科学。我亲自听江泽民同志讲话,一天晚上他看这个出土文物展览,他说你们这个鉴定文物不要光用眼学,还要用科学,这是江泽民同志亲自,我亲自听见的,科学方法,化验分析,还有纸怎么分析,绢怎么分析,染料怎么分析,质地分析,都科学分析,科学得有数据,你找几个标准的东西,分析、化验以后你看这个东西是不是跟这个相符合,眼学与科学并用,实物与文献还要结合,看实物,看文献,看古人怎么记载,看实物文献记载。

    史树青先生以上说了鉴定书画时要注意的两点,那就是眼学要与科学相结合,实物要与文献相结合,此外,他还讲到了第三点,也就是要把最容易以假乱真的高仿作品和原作进行比较。

    史树青:还要高仿与原作相比较。我们过去说高仿,高仿还是当时为主。现在张大千的东西我们仿得很好,近期的,仿得很好。可是名字还是写张大千的款,简直分不清,高仿有时候使专家受骗,高仿使专家受骗,离作者去世没几年,时代他是这个时代,作家是这个作家,内容、作品基本相近,很使人模糊。我认为鉴定艺术品也好,走眼的时候是任何人都免不了,只有对一个鉴定一得之见,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必有一得,这是古人的话。智者千虑都必有一失,你何况鉴定专家,肯定也会有失误的地方。

    史先生还讲到一些鉴定书画的细节,他说,不但要研究画,还要注意画上的落款、诗和印章。就拿落款来说,一般的书画在唐宋时期是不落款的,到了宋朝以后,画作上就题上了作者自己的名字,或者注明绘画的内容和绘画的要旨。

    史树青:我感觉名人书画,名人书画,还是看名字很重要,一个是名人书画,一个是同时代造的,无名、无款也有这个情况,没名人画得好,时代够,解放前旧社会认为宋元的画就没款,时代够宋元,也是有价值的。过去有一句老话,古董行有一句老话,“要赚钱,买宋元”,要想赚钱的话买宋元画。这款有的是小名家的款,小名家,作伪的人,给他小名家给他去掉,他补写一个大名家,这叫去本款,裁掉本款,本人的款,加上伪款,小名家变成大名家了,这是常见的。

    史先生认为,除了落款,绘画作品的质地也是鉴定时非常重要的一点。画作的质地有的是绢底儿,有的是纸底儿,绢本和纸本当然不一样。另外,同一质地的绘画,时代不同,用的纸和绢也不一样。

    史树青:明朝纸有棉纸,有麻纸,大不一样。我们近代纸都是拿宣纸,有生宣、熟宣那么画。卷也是一样,卷也是很粗的卷,卷也是新的卷。一个好画往往是染纸、染卷,想做假画,是种新纸,染成旧样,染成旧颜色,像明朝颜色,那看着,染颜色是两种,一种染颜色染成麦黄,一个白纸染成跟夏天收麦子麦子黄颜色,再染那种颜色,鼠灰,耗子灰颜色,跟耗子相同颜色,麦黄、鼠灰都可以染纸。

    总之,史先生认为,与书画鉴定有关的知识是多方面的,有些比较直接,有些就间接一些。努力学习和掌握这些知识,对于书画的鉴定,往往会有比较大的帮助。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史树青 书画 鉴定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