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木材中的钻石蛇桑木(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08-25 16:59   来源:中国红木古典家具网

蛇桑木

  本文作者杨家驹先生 

  蛇桑木又叫蛇纹木,Piratinea guianensis Aublo,隶桑科,蛇桑属。地方名Letterhout (苏里南)、Tibokusiilwood,Tibokusii wood, Tibokusii wood(荷属圭亚那)。商品材名蛇木Snake wood,字母木Letterwood和豹木Leopard wood。

  蛇桑系无板根、小树冠、干形尖削的小至中乔木。高25m(主干)15m,树径30-50(60)cm。主产热带南美洲北部的圭亚那、荷属圭亚那和法属圭亚那,也见于亚马孙和流域的原始森林中。

  该木材为散孔材。心边材区别明显,心材形成极慢。长约1.5-1.8cm, 心材直径仅约2.5-10cm(20cm者少见);红褐色至暗红褐色,花纹常常有蛇纹、象形文字和字母形、变化很大、不规则的斑点或条纹。边材为黄白色,宽常超过12cm,与心材区别明显。木材光泽强;心材颇脆,易劈裂。市场上出售的木材长度多是1.5-1.8m、直径15-17cm、最大20cm的心材短原木。

  单散孔,大小略一致,含树胶沉积物,侵填体丰富。导管与射线间纹孔小。轴向薄壁组织为傍管型,主为聚翼状,带状也常见。木射线异性Ⅱ型,射线细胞中柱状晶体和菱形晶形可见。木纤维壁厚,乳汁管可见。

  木材结构细至极细,纹理直。木材极重,气感密度1.1-1.4(1.2-1.3)g/cm³,抗弯强度1900 kg/cm³,平均抗压强度900kg/ cm³。边材性韧,心材颇脆,易端裂和劈裂。木材纹理直,结构细,光泽度强,干缩颇大,径缩率6%,弦缩率为9%。

  干燥时尽量采用小件,以防止表面硬化和褶皱。如有可能,最好进行天然气干干燥。心材极耐腐,抗白蚁,不耐虫蛀。最主要利用的心材硬度大、锯切破难,但弦切性颇佳,钉着力差。加工面平滑、抛光性佳。

  心材的花纹貌似蛇皮、豹皮和字母形状,很引人注目和感兴趣的珍贵木材。宜制刀柄、餐具柄、钓竿、小提琴弓、鼓槌、手杖和手柄等高级珍贵的镶嵌制品。因为物稀珍贵,很受人们的珍视和赏识。但售价昂贵,问津者很少,但用蛇纹木和银镶嵌制成法国的Bass琴弓,价格高达3100美金一把。

  在日本,人称蛇纹木为“木材中的钻石”,一把普通的蛇纹木一般在40万日圆(约合人民币25000元/把)。美国的威廉•亨利刀制作公司用蛇纹木制作的长约7.4英寸的小刀全球统一定价700美金。

  编后语

  目前,全国木材市场上销售蛇纹木的商家较少。在北京东坝木材市场,规格为长度1.5-1.8米左右、直径在0.15米左右的每吨在8万多元上下。(原载于《中国红木古典家具》杂志2011年第四期,作者:杨家驹)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蛇桑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旧版纸币1毛钱可买一辆小车(图) 旧版纸币1毛钱可买一辆小车(图) 鉴赏生动活泼的西周玉鱼(图) 鉴赏生动活泼的西周玉鱼(图) 紫砂拍卖将在京举行(图) 紫砂拍卖将在京举行(图) 茁壮成长的印尼当代艺术(图) 茁壮成长的印尼当代艺术(图) 【现场】鲁迅的面容-中国新兴木刻运动80周年暨鲁迅诞辰130周年纪念特展今日开幕(图) 【现场】鲁迅的面容-中国新兴木刻运动80周年暨鲁迅诞辰130周年纪念特展今日开幕(图) 故宫以炫耀口气谈论文物被盗案(图) 故宫以炫耀口气谈论文物被盗案(图) 中翰清花:金秋大拍9月10日举槌(图) 中翰清花:金秋大拍9月10日举槌(图) 官窑中的官窑—— 官窑中的官窑—— 记中翰清花秋拍两件珐琅彩瓷器(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