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文】复制的意义—版画的艺术价值
http://www.socang.com   2011-08-12 10:09   来源:中国收藏网
 
前言:2011是版画年,可惜无论在学界还是市场,版画都呈现出某种状态下的式微。热爱版画的人对此要愤愤不平,可惜对于改变现状只怕是无能为力。无论如何,艺术的事不是简单可以说明白的,只要真正喜欢的人还在,版画就有希望。谨以此小文献给热爱版画的我们!
 
  版画,历来和油画、中国画三分天下,在美术史上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我国版画经历了漫长而丰富的发展脉络,留给我们众多华美而细腻的实物与文献资料,今日之版画面目虽然不同于传统,但在新养料的滋养下已经呈现出蓬勃旺盛的生命力,带给我们再次的惊喜。和油画、中国画相比,版画的艺术价值是独特的。它的美在于多方面,刀法、线头、纹理、材质、技法等。不同的刀法有不同的韵味,圆刀顺滑,尖刀锐利;长线流畅,短线直接;水印细腻,木刻干脆,丝网含蓄,每种版画,由于相应制作技法的差异会呈现差别很大的面貌。相较其他画种,版画可谓面目最丰富。或许就是这种独特的魅力,使得在美院里版画系的学生都很牛逼。
     但是,请别忘记,版画最后是要靠“印制”这道步骤才能够最后完成。既是通过“印制”,必然会导致“复制”。一般而言,艺术品之所以珍贵,一是由于本身的艺术性,另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在于其唯一性,即不可复制性。一件作品诞生后,世间将不可能再有第二件和它一样的东西(仿品除外),即使艺术家本人,也无法描绘出一模一样的东西来。这样,收藏行为似乎才有价值。
     版画自身的可复制性似乎阻碍了其被收藏的可能性。然而,这并不是真相。相反,正是由于版画制版、刻板、上色、印版等过程都具有一定程度的偶然性,才意味着每个步骤都是艺术家才华的体现和想法的表露,同时一定程度也是“天意”的体现。这个过程,如同充满魔力的水晶球,深深吸引着渴望表达的艺术家。不同的板会有怎样的纹路?墨色的多少又会有怎样的效果?这种墨色在不同的纸上又会有怎样的表现?,诸如此类,每个步骤的差别都会带给艺术家不同的惊喜,可控与不可控如此紧密地连接着,这种魔力紧紧抓住艺术家的心,使其深迷其中。所以艺术家为了获得自己想要的效果,就必须不断重复这个过程,直到所有元素都在“一个时刻”达到最佳状态,则作品才算完成。一般情况下,能够在刻印十张以内便做成想要的那张,是十分幸运的事情,捎带夸张点说,很多艺术家甚至会印上上百张才会得到满意的结果。
  故而,复制的意义即在于执着,在于不妥协,在于对艺术纯粹的感情。上百次的重复才换来那一次的完美,版画的艺术价值便在于此。
 
 
扩展阅读:
责任编辑:邹萍
  • 推荐关键字:版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专文】复制的意义—版画的艺术价值 【专文】复制的意义—版画的艺术价值 2011首届牡丹江镜泊湖国际公共艺术节征稿启事(图) 2011首届牡丹江镜泊湖国际公共艺术节征稿启事(图) 一洗万古凡马空——记徐悲鸿《双马长驱》(图) 一洗万古凡马空——记徐悲鸿《双马长驱》(图) 中翰清花秋拍 中翰清花秋拍 中华名酒荟萃(图) 中国独家专访:苏富比中国陶瓷及艺术品部国际主管仇国仕(图) 中国独家专访:苏富比中国陶瓷及艺术品部国际主管仇国仕(图) 雄鸡海棠图(图) 雄鸡海棠图(图) 雨余山色润 雨余山色润 树静瀑声喧(图) 在线画廊打破水泥墙的桎梏(图) 在线画廊打破水泥墙的桎梏(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