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普艺术大师巨作|罗伊·李奇登斯坦「反射」系列登陆当代艺术晚拍
http://www.socang.com   2021-09-22 15:25   来源:苏富比亚洲

  今秋,香港蘇富比当代艺术晚拍将隆重呈献罗伊·李奇登斯坦 (Roy Lichtenstein)《反射系列:神秘的绘画》,此作来自艺术家创作生涯中举足轻重的「反射」系列,万众瞩目!李奇登斯坦被誉为美国波普艺术大师,以大幅漫画和广告创作闻名。让本文带你细赏这幅漫画风格巨作。

 

  《反射系列:神秘的绘画》作于1989年,充满光怪陆离的神秘元素和戏剧张力,密密麻麻的班戴圆点(Ben-Day dots)工整地排列出鲜艳夺目的图案,无疑是罗伊·李奇登斯坦「反射」系列的精彩范例。此系列横跨1988至93年,当中包含了艺术家对现实感知及其抽象本质的探讨。他的作品模仿玻璃倒影的视觉效果,以贯穿画面的斜线代表光线反射与折射,帮助观众从众多碎片中理出头绪。

罗伊·李奇登斯坦
《反射系列:神秘的绘画》
1989年作,油彩与玛格纳涂料画布
142.5 x 190.5 公分
估价:30,000,000 – 45,000,000 港币

  李奇登斯坦擅长连环漫画风格,本作沿袭了这种美学特质,让观众迅速投入作品所描绘的世界。画中人张开嘴巴,对着布满圆点的虚空嘶吼,可见艺术家非常喜欢这类扣人心弦的紧张戏码。鲜黄、艳蓝、松绿、赤红彼此交织对比,画面充满活力。

罗伊·李奇登斯坦在纽约西26街36号的工作室,1964年。
Ken Heyman/鸣谢罗伊·李奇登斯坦基金会档案


我一直对纯粹的美国神话很感兴趣。

— 罗伊?李奇登斯坦

  本作曾在1989年登上国际知名当代艺术杂志《Flash Art》的10月号封面,该杂志随后在1990年被莫里吉奥·卡特兰用于创作《策略》——那是一个以《Flash Art》杂志封面叠成的三角形雕塑,反映本作拥有强烈的视觉感染力,并印证了它在艺术史和流行文化中的重要地位。

《Flash Art》杂志,1989年10月号,封面载图

John Byrne 及Chris Claremont编《The Uncanny X-Men (1963) #136》封面,Marvel Comics Group,1980年8月1日。罗伊·李奇登斯坦《反射系列:神秘的绘画》(1989年作)中的男子可能挪用自这期漫画封面悲恸的独眼龙形象

  李奇登斯坦是二十世纪其中一位最有创意的艺术家,他的作品辨识度极高,几乎是波普艺术的标志。他在「反射」系列中加入部分早期作品的元素和技巧,例如1969至72年的「镜子」绘画。他在艺术史方面的知识,助他塑造出许多带内省意味的成熟作品,当中不少成为世界各地美术馆典藏,包括洛杉矶布洛德博物馆、伦敦泰特现代艺术馆、三藩市现代艺术博物馆、柏林汉堡车站美术馆、纽黑文耶鲁大学美术馆及耶路撒冷以色列博物馆。

罗伊·李奇登斯坦
《Reflection on Thud!》
1990年作,油彩及玛格纳涂料画布
2021年4月19日以14,173,212美元在香港蘇富比成交

三藩市现代艺术博物馆
罗伊·李奇登斯坦《反射系列:Whaaam!》
1990年作,油彩及玛格纳压克力彩画布

本作展于1989年10月至11月,由位于纽约百老汇西Castelli画廊举办的「Roy Lichtnstein: Reflections」个展
照片鸣谢:Castelli Gallery, Artwork Estate of Roy Lichtenstein

  拍卖详情
  港蘇富比秋季拍卖

  当代艺术晚拍

  10月9日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波普艺术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