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乾隆奉旨成造金翅银里吉祥白螺现嘉德秋拍
http://www.socang.com   2019-11-15 12:19   来源:雅昌艺术网

 

 

  [中国嘉德]金银珍玩 格鲁契夫斯基收藏

  中国嘉德2019秋季拍卖会

  金银珍玩 格鲁契夫斯基收藏

  时 间

  11月18日(周一)13:30

  地 点

  嘉德艺术中心1层C厅

  (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1号)

  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1711-1799),清军入关之后的第四位皇帝,二十五岁登基帝位,取“天道昌隆”之意,年号“乾隆”。自清入关,清廷一直积极扶持藏传佛教,借以治理蒙藏地区,安民定疆。而藏传佛教在清宫中的地位也与日俱升,在乾隆朝达到最盛。

  Lot 6023

  清代 乾隆五十四年

  奉成造金银混搭吉祥白螺

  长 23 cm,宽 16 cm,重 1833 g

  估价待询

  清乾隆五十五年(1790)八月,高宗八旬万寿,从紫禁城到圆明园,数十里道路旁张灯结彩,大小戏台鳞次栉比,盛大而隆重。寿辰当天,乾隆皇帝先在太和殿接受文武百官朝贺,然后在乾清宫举行盛大的寿宴。这场寿宴从前一年,即乾隆五十四年就已开始筹备,各地及周边各国均挑选最珍贵的贡品以讨乾隆皇帝欢心。

  隆重的庆典过后,众人退去,这位“十全老人”回首昔日峥嵘,心中滋味不可知。而身处帝位,极权利之巅,乾隆皇帝将内心寄托于藏传佛教,以化解帝王心中不可言说的孤寂无助之感。清宫中的藏传佛教在乾隆朝亦达到最盛。紫禁城共有六十余处藏传佛教殿堂,其中大部分为乾隆时所建造、改建或修葺,而中正殿则成为当时清宫藏传佛教佛事活动中心。另外,他还不惜工料,亲自监督制作了大量精美的藏传佛教器物。

故宫博物院藏《乾隆皇帝佛装像唐卡》

  法螺源于印度,是非常悠久的佛教法器,原为召集众人时发信号或号令之器,亦为乐器。因吹螺之声可远闻,比喻佛说法声能远闻,可为广大众生所聆听。且螺声勇猛,比喻佛法可驱魔、降魔,消除众生内心之恐惧,故称之为法螺,是佛教中常用的法器和供器。故宫博物院所藏《乾隆皇帝佛装像唐卡》中,白螺则供于身披红色袈裟结跏趺坐的乾隆皇帝面前正中位。

“洪海之螺,梵天之器。以鸣呗唱,满字半字。释迦拈花,迦叶鼓琴。十方三际,异音同音。置则寂然,奏则亮尔。以演大乘,溥归佛旨。”

——《清高宗御制诗文全集·法螺赞》

  乾隆御制金翅吉祥白法螺,为左旋白螺,螺体洁白细腻,表面光素,首尾弦纹,金质吹口,錾缠枝莲纹,金护板錾双龙戏珠,五爪双龙,威严而不失祥瑞,纹饰立体感强,极具宫廷艺术特征。祥云文铺地,以连珠纹为界,边缘饰八吉祥。法螺声音浑厚响亮,悠扬深远。螺尾纤长,饰祥云文。护板内部包银,錾汉满蒙藏四语铭文“乾隆五十四年十月初一日,奉旨成造吉祥白螺”。

  据《清宫内务府造办处档案总汇》所载,乾隆五十四年十月,奉旨将中正殿的一件白海螺新配以金翅金边嘴,于乾隆五十五年,即乾隆八十寿辰之年的二月初二完成,并收于中正殿。并载金面、金嘴总重四十两八钱(约1522克),银里重九两八钱五分(约367克),可谓不惜工料。

  藏传佛教是乾隆皇帝内心世界的寄托和引领,他不惜花费巨大的人力和物力,在清宫内外大兴佛寺和佛堂。这些佛寺和佛堂都有着丰富完整的陈设,包括佛像、佛经、各种法器和供器,彰显清代皇家审美和乾隆皇帝对藏传佛教的无比尊崇。

  著录:

  1.《清宫内务府造办处档案总汇》,第51卷,乾隆五十四年(1789),第474页;

  “乾隆五十四年十月(金玉作),初一日,员外郎大达色,催长舒兴,笔帖式福海来说太监鄂鲁里交金边嘴,银里白海螺一件(系中正殿)。传旨新毁做得金边嘴海螺一样,亦另毁做边嘴赶年要得。钦此。

  海螺上拆下,金面一件、嘴一件,共重四十两八钱(系五成金)。银里重九两八钱五分。(于五十五年二月初二日,将毁做得金边嘴海螺一件,呈进交中正殿讫。)”

  2.《布洛尼斯拉夫?科特维奇?格鲁契夫斯基收藏集》,第79页,1911年。

  参阅:

  1.乾隆四十五年(1780)六世班禅敬献乾隆皇帝右旋螺,故宫博物院藏;

  2.乾隆赠七世达赖 七佛法螺,西藏布达拉宫藏;

  3.乾隆敬制 西番莲法螺,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4. 清乾隆 右旋白螺,《皇权与佛法—藏传佛教法器特展图录》,第150-151页,1999年。

  中国嘉德2019秋季拍卖会

  预展

  嘉德艺术中心

  11/13-11/16

  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丨珠宝翡翠

  11/17-11/19

  邮品钱币丨珠宝翡翠

  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

  11/14-11/16

  中国书画丨瓷器及古董珍玩丨佳酿臻茗丨古典家具及工艺品丨古籍善本丨金银器丨名人手迹

  拍卖

  嘉德艺术中心

  11/16-11/20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嘉德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