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保利2019金秋精品拍卖:张大千《愿在竹而为扇》《愿在衣而为领》并赏
http://www.socang.com   2019-11-12 16:51   来源:雅昌艺术网

 

 

  左:张大千《愿在竹而为扇》 镜心 设色纸本 104×40cm

  说明:内地重要收藏家生前旧藏,原得自张大千本人。

  右:张大千《愿在衣而为领》 立轴 设色纸本 96×35cm

  说明:内地重要收藏家生前旧藏,原得自张大千本人。

  愿在衣而为领、愿在裳而为带,

  愿在发而为泽、愿在眉而为黛,

  愿在莞而为席、愿在丝而为履,

  愿在昼而为影、愿在夜而为烛,

  愿在竹而为扇、愿在木而为桐。

  这是著名的“十愿”,发自陶渊明《闲情赋》。千载而下,徘徊于多少鸳侣们的床头枕上,流连于多少怨偶们的褥下帐中。以多才多艺多情多妻闻名的张大千,大概是个中最得该“十愿”精髓的了。

从左至右:张大千与池春红合影、本幅《愿在竹而为扇》中池春红形象、《天女散花》中的池春红形象。

从左至右:张大千二夫人黄凝素像、本幅《愿在衣而为领》中黄凝素形象

  本季我们有幸征集到张大千两件早年仕女杰构,两件均以衣纹雕镂、神思刻画为能,并饰以钩金,绝难一见。此外,两件一以张大千二夫人黄凝素入画、一以张氏朝鲜情人池春红为模,大致可窥风流才子张大千早年勾连红粉堆里的旖旎胜状。

  半生情,一字师
  
  ——由“卯”及“丣(酉)”兼及张大千的文字学修养

  文/章好好

张大千《愿在竹而为扇》 立轴 设色纸本 104×40cm

  说明:内地重要收藏家生前旧藏,原得自张大千本人。

  王方宇先生在《张大千先生和八大山人》一文中记载了一段关于曾熙、张大千师徒与八大山人《醉翁吟》卷年款的小掌故。按照王先生的说法,该卷中的年款(如图一)当为“乙酉”,而曾熙则释为“乙亥”,张大千随乃师亦释读为“乙亥”。直到曾熙驾鹤多年后,张大千方重订为“乙酉”,并对王方宇先生感叹说:“我从前把‘乙酉’读成‘乙亥’了。”

图一:王方宇记载之八大山人《醉翁吟》卷年款字样

  不过,关于这个“酉”的字形出于何处、为何释读为“酉”,王方宇于文中并未提及;至于张大千是否为尊者讳而故意不改正亦无法侦知。时至今日,尽管囿于材料阙如,我们短时间内仍无法考证其出处,但却能由此事推断:张大千的文字学修养是相当深厚的。

  所谓文字学,大抵即我们习称的古时的“小学”。这门于今人较为疏远的,“斤斤计较”甚至“咬文爵字”的学科,重在文字、训诂、音韵之类,是前人最基础的学问修养。众所周知,张大千早年曾师从李瑞清、曾熙,习诗文书画。二位老先生皆是前清进士出身,学问渊博。在他们的耳提面命之下,张大千各方面的修养均得到长足发展,不仅书法、绘画技术日臻完善,且能自度诗词曲律,别开自家生面;而其锤文炼字,亦法度谨严,庶几可于此幅《愿在竹而为扇》管窥一二。

图二:张大千《愿在竹而为扇》署款

  如果没有相关的文字学修养,看到图中“癸丣”二字,自然会不假思索地将之释读为“癸卯”。不过问题就来了:“癸卯”当公元1963年,而此幅画法及题款书法皆明显出于张氏三十年代风格,年款与风格如此凿枘,原因何在?赝作么?明明是很张大千的张大千;笔误?似乎也只有这种可能了。

  不过,结合其他几件署款为“癸丣”的张大千作品,“笔误”之说又站不住脚了。北京保利曾拍卖一件张氏画祝谢太伯母八十大寿的《四时花木》四屏,署款即“癸丣”,而画作风格很明显不晚于1935年;陆丹林亦曾藏有一件张氏《荷塘清趣》,署款亦为“癸丣”,而风格亦不外乎1930年代。后者且不说,前作是赠人八十大寿的,以张大千的作派和性格,何至于笔误,否则岂不贻笑大方?

图三:张大千《四时花木》通景四屏,画祝谢太伯母八十大寿,年款即署“癸丣”。

  所以,问题最终着落于“卯”“丣”之辨了。查《说文解字》、《汗简》、《古文四声韵》等相关字书中的“卯”、“酉”(见图四),便会让我们知道惯性思维的可怕,也会让我们对张大千产生新的认识。

  两字的本义完全不同。“卯,冒也。二月,万物冒地而出。象开门之形。故二月为天门。”“酉,就也。八月黍成,可为酎酒……丣,古文酉。从卯,卯为春门,万物已出。酉为秋门,万物已入。一,闭门象也。”则“丣”出于“卯”,一闭一开,已经相当清楚,不需赘述。由此可见张大千对俩字之理解,不可谓不深入。

  明乎此,前述问题迎刃而解。至于径将“癸丣”当“癸卯”并堂而皇之书于“张大千”作品中,亦不乏其例,内地某公司曾拍一件“张大千”,画面很明显的“癸丣”风格,而题款居然用“癸丣”书风写为“癸卯”,似足堪发一噱。

图四:《说文解字》字书中关于“丣”“卯”之辨

  有意思的是,张大千在本作中所表现的人物形象,十分容易引人遐想,因为她像极了张大千日夜思念,却又许久未见,此生也再未得见的朝鲜恋人池春红。相隔两地的苦楚、“恐他人之我先”的忐忑不安,被张大千巧妙地通过春红的眼神、表情、步态,和她扇子上依着竹节生长的相思之芽倾于纸上。

图五:何处说相思?愿在竹而为扇

  上述这幅创作于癸丣1933年的画,被张大千题为《愿在竹而为扇》,那么他次年甲戌1934年创作的另一幅相仿的仕女图,自然可名为《愿在衣而为领》。此作以黄凝素入画,描摹黄氏欲语还休、蛾首轻垂而不胜娇羞之状,极为生动传神。

图六:《愿在衣而为领》在肩领处显本事,《愿在竹而为扇》更多在胸口下功夫。

  张八又于画中仕女肩领处大显神通。衣领处先以靛青染示,复以金粉勾勒花纹,又在肩窝和肘窝处以金粉描团花,极为工细整饬,似乎可以见出张氏于黄夫人之既敬又爱,全然不同于以池春红入画中胸口描出一抹红,在爱与娇俏之外,别有一种隐秘的玩亵之意。

  北京保利2019金秋·第49期精品拍卖会

  中国书画

  预展时间 :11月18-19日

  拍卖时间 :11月20日

  展拍地点:北京亚洲大酒店

  (北京市东城区工体北路新中西街8号)

  古董珍玩

  预展时间:11月20-21日

  拍卖时间:11月22日

  展拍地点:新保利大厦云楼10层

  (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北大街1号)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北京保利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