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蘇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推“天马行空”系列私人珍藏
http://www.socang.com   2019-10-31 17:22   来源:蘇富比拍卖行

 

 

  艺术史学家司徒尔顿(James Stourton)在《当代伟大收藏家》(Great Collectors of our Time)一书中写道:「他们全身投入——用心、脑袋和眼睛来收藏艺术。」伟大的收藏家对艺术热衷不已,对收藏坚持不懈,以喜好塑造品味,主导市场。寻获、累积、整理、欣赏都可以归入「收藏」这个范畴,过程需要热忱和超越传统智慧的洞见。

  蘇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欣呈「天马行空」系列,由一位慧眼藏家搜集而成,印证以上所言不虚。此收藏在上世纪八十年代逐渐成形,这位白手兴家的企业家受到先辈艺术家和梦想家启迪,凭信念放手一搏,集腋成裘,藏品的作者都是在各自的年代里挑战权威的勇者。

  藏品聚焦在现代主义的「黄金时期」。当中不少是夏加尔和雷捷的画作,彰显两位大师自成一家的独特才华。另有一幅1932年的毕加索水彩作品,令人神迷目眩。珍藏还囊括马格利特、莫奈、德加、布拉克和格里斯的油画和纸本精品,以及亨利?摩尔、林布兰?布加迪、雅各?理普希茨和阿尔伯托?贾柯梅蒂的重要铜雕。

  这个收藏将于11月12-13日,在纽约上拍,部分精选亦将预先于10月24至25日在台北作巡展。

  “我若从心创作,就几乎无所不成;若用头脑创作,就几乎一事无成。”

  马克?夏加尔

  这位收藏家能够荟萃菁华,也是归功于这种前卫的思考方式,对何谓艺术和艺术的价值提出诘问。

  马克?夏加尔《圣让卡弗尔拉的花(地中海景色)》

  油彩画布

  130 x 97 公分

  估价:2,500,000-3,500,000美元 (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拍)

  《圣让卡佛尔拉的花》是夏加尔的战后创作,画面呈大片翡翠绿及艳红色彩,当中不少图案是夏加尔晚期作品的核心主题。此时,夏加尔所创作的挂画作品更为明亮,风格焕然一新,刻画情侣、花卉和动物,渐渐取代了以往较为黑暗、有关宗教及大屠杀的主题。

  画幅下半部分刻画了标题所述的城市——圣让卡佛尔拉的平静海岸,这个城市位于尼斯东南半岛,风景秀丽如画,是夏加尔在1949年重提画笔之地。一如夏加尔笔下其他色彩丰富、如梦似幻的作品,《圣让卡佛尔拉的花》糅合了这位艺术家浪子曾到过或居住过的不同城市风貌,集其今昔创作意象之大成。

  “如果图像的表达有所转变,那是由于现代生活的驱使。”

  费尔南?雷捷

  几何大师费尔南?雷捷察觉到,感受艺术比了解艺术更加重要。

  费尔南·雷捷《静物:橙色背景上的烟斗》

  油彩画布

  92 x 64.8公分

  估价:1,200,000-1,800,000美元 (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拍)

  从1920年代后期到1930年代早期,雷捷笔下原本的精确排列,慢慢转向较为有机的美学,以和谐的构图,小心翼翼地平衡画中各个半抽象形体,《静物:橙色背景上的烟斗》正是出于此时期。

  克劳德?莫奈《埃特雷塔,日落》

  油彩画布

  60.2 x 73.7 公分

  估价:1,200,000-1,800,000美元 (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日拍)

  克劳德?莫奈毕生对诺曼底及其壮观海岸线的热爱源自他的童年时代。他的父亲在勒阿弗尔的贸易行经商,当地有陡峭石崖环绕,海浪波涛汹涌,而莫奈就是在这个地方成长。

  诺曼底海岸从不缺扣人心弦的景色,而埃特雷塔则是艺术家与旅人的集中地,以其雄伟壮丽的白色海崖见称。本作描绘埃特雷塔海岸的三座海蚀门之一──阿瓦尔门,展现太阳落到地平线下的景象。浅海岸线上波光粼粼,与天边一抹金光形成对比,为画作注入明亮光彩。莫奈同一主题的其他作品描绘当地的帆船、游人或商业活动,本作与这些画作不同,不见任何人迹,以大自然的原始之美为焦点,描绘雄伟石崖、宁静大海与超脱动人的夕阳光芒。

  ?马克?夏加尔《燃烧的天空》

  油彩画布

  47.6 x 56.6 公分

  估价:500,000-700,000美元 (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日拍)

  1948年8月,夏加尔从美国返回巴黎后大受欢迎,被誉为法国现代艺术巨匠,与毕加索、马蒂斯齐名。这次回归亦见证他的作品风格变得柔和。随着流亡生活结束,夏加尔渐渐从丧妻之痛中释怀,决定在圣保罗德旺斯定居,在当地买下一间临海寓所,南法阳光和色彩美得让他无法抵挡,而这里成为他晚年的主要居住地。

  如夏加尔自述:「当我接近蔚蓝海岸的时候,就有一种重生的感觉,我自童年以后就不曾有过这样的感受。花香、一股新力量贯注我全身。?

  年幼的夏加尔受本能驱使而爬上高墙或屋顶,只为看到更美的家乡景致。终其一生创作,他与生俱来对天空的着迷有迹可循,而《燃烧的天空》是他不断探索形而上世界的成熟作品。

  拍卖详情

  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拍

  11月12日 | 纽约

  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日拍

  11月13日 | 纽约

  台北预展

  10月24至25日 | 台北西华饭店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蘇富比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