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中央2019秋拍文房珍玩集萃
http://www.socang.com   2019-09-03 16:44   来源:东京中央拍卖

 

 

  文房珍玩 

  文房杂件一直是东京中央杂项部分的重点部分,本次秋拍,鄙社再次得到广大藏家的大力支持,设立数个专场,专场之外亦有名家刻印,青铜古器,端石佳砚等众多难得一见的文玩精品。拍卖在即,事先陆续以推荐的形式分享给大家,希望广大藏家多多关注! 

  lot 1301 

  清 紫砂仿生果物清玩 

  尺寸不一 

  JPY: 400,000-500,000 

  RMB: 24,000-30,000

  lot 1326 

  清乾隆 剔红御制诗文笔筒 

  H:10.4cm; D:7.2cm 

  JPY: 600,000-700,000 

  RMB: 36,000-42,000此拍品为“纵贯古今 文玩芳华 关西某藏家旧藏文房雅玩专场(1323-1337)”之拍品。

  此器圆口直筒,下承卷云纹台足,器外整体修红漆,筒内髹黑漆。筒外侧遍布黑地回形锦地纹,上缀红雕漆乾隆帝御题诗文五首,行文流畅,字体工整。笔筒筒壁之御题诗被收录于《钦定四库全书·御制乐善堂全集定本卷二十七》,共有《兰桡独钓》、《竹篱鹤步》、《芦岸秋晴》、《板桥霜迹》、《雪径梅姿》这五首诗文,冠以《小园闲咏五首》之台头,吟咏风花雪月之绝景,充满着闲雅自在的文人意趣,文末署有「乾隆御制」和「干」、「隆」二方印章款,彰显出尊贵的皇室风范。

  lot1396 

  明中期 剔红群狮戏球纹盘 

  H:0.8cm; D:19.5cm 

  JPY: 2,500,000-3,000,000 

  RMB: 150,000-180,000

  此器木胎剔红漆而成,唇口,浅腹,口沿雕锦地纹一周,下接双圈,盘心雕锦地纹做绣球状,球与双圈之间,雕瑞狮四只,均口啣锦带,嬉戏舞动,姿态万千。盘背雕缠枝莲纹一周,圈足,足内修黑漆。全器构思奇巧,雕刻繁复,尤其各只狮子之形态,或回首,或昂扬,均各有风格,毫无雷同重复之感。群狮戏球爲漆器传统之纹饰,常以大狮,小狮呈现,意爲太师,少狮,寓意官禄世代相传之意,本件雕工精湛,主体突出,品相完好,堪爲明代剔红之精品。 

  lot 1473 

  丁仁刻寿山石四方印 

  L:2.3cm; W:2.3cm; H:5.5cm 

  JPY: 150,000-200,000 

  RMB: 9,000-12,000 

  此拍品为“日本篆刻家协会会员藏西泠名家刻印专场(1473-1483)”之拍品。

  边款:寅盦居士以用拙名其斋 余藏有家砚林老人印囗 适有是印背橅其意 丁仁记

  印文:用拙斋

  出版:《 西泠四君子 书画篆刻作品集》西泠印社 日本篆刻家协会等编,日本篆刻家协会刊行,页47. 

  丁辅之(1879-1949)近代篆刻家、书画家。原名仁友,后改名仁,字辅之,号鹤庐,又号守寒巢主,后以字行。浙江杭州人,系晚清著名藏书家“八千卷楼主人”丁松生从孙。西泠印社创始人之一。 

  lot1475 

  韩登安刻寿山石双面印 

  L:2.6cm; W:2.6cm; H:7.6cm 

  JPY: 150,000-200,000 

  RMB: 9,000-12,000 

  此拍品为“日本篆刻家协会会员藏西泠名家刻印专场(1473-1483)”之拍品。

  边款:① 嘉乐君子介尔景福世永宝用 勿替令名 

  翰臣为保之铭 

  ② 癸酉状壮月朔日登安制面印

  印文:兰陵竹隐居士 吴师白印 

  lot1490 

  清 何昆玉款田黄素面印 

  L:2.5cm; W:1.5cm; H:3.3cm 重30g 

  JPY: 150,000-250,000 

  RMB: 9,000-15,000

  边款:昆玉 

  印文:游戏翰墨 

  何昆玉(1828-1896)广东高要人,字伯瑜。工刻印,宗法汉人,旁参宋、元朱文, 用刀洁净,得力于汉铸印,布局庄重严实,不作破损之态,有娟秀之韵。尤擅模拓彜器,尝客山东潍县陈介祺家,得见陈氏所藏古物,赏奇析疑,见闻日广,鉴别遂精。辑有《吉金斋古铜印谱》六卷。 

  lot1493 

  清 丁鹤卢藏款田黄鱼纽印 

  L:3.2cm; W:2cm; H:4.5cm 重43g 

  JPY: 1,200,000-1,500,000 

  RMB: 72,000-90,000

  边款:鹤卢藏宝 

  印文:守寒巢 

  lot1500 

  竹坚刻昌化鸡血石印一对 

  ①L:2.2cm; W:2.1cm; H:7.2cm 

  ②L:2.3cm; W:2.2cm; H:6.9cm 

  JPY: 100,000-200,000 

  RMB: 6,000-12,000

  边款:道光十八年十一月廿八日作此留别

  碧城生属竹坚刻 

  印文:①一寸相思一分无赖 

  ②养根修实 

  青铜耀古 三代金石 

  lot 1512 

  西周 青铜饕餮纹父己爵 

  H:19.5cm 

  JPY: 4,500,000-5,500,000 

  RMB: 270,000-330,000

  铭文:① “人形”肖形 

  ② 父己 

  ③ “蝎子”肖形族徽 

  lot 1513 

  西周 青铜兽面纹尊 

  H:26.5cm 

  JPY: 8,500,000-9,500,000 

  RMB: 510,000-570,000

  铭文:囗田作宝尊彝隹父 子子孙孙永宝 

  lot 1516 

  商 青铜饕餮纹罍 

  铭文:□父 

  H:42cm 

  JPY: 12,000,000-15,000,000 

  RMB: 720,000-900,000

  lot 1519 

  明 铜鎏金饕餮纹三足鼎 

  H:24cm 

  JPY: 500,000-800,000 

  RMB: 30,000-48,000

  箱款:壬申囗月观毕题 竹云道人山囗生

  lot1536 

  清 吴昌硕铭端石冯超然作画砚 

  L:16cm; W:10.5cm; H:3cm 

  JPY: 3,000,000-4,000,000 

  RMB: 180,000-240,000

  砚铭:不谐今 谐于古 知予心 唯有汝 超 

  然先生作画之研 癸亥秋分吴昌硕 

  铭时年八十 

  钤印:缶 

  lot1537 

  清 杨澍铭端石夔龙池松下论道砚 

  L:21cm; W:22cm; H:1.5cm 

  JPY: 800,000-1,200,000 

  RMB: 48,000-72,000

  盖铭:此砚为曾叔祖朴园公督两广时所得 澍童年读书常置案头濡墨 癸丑郡城陷贼 砚亦沦失 今穐于友人曾愚哉舟中见之述为故物 愚哉慨然持赠 因叹物各有主遗簪故剑终有返期 或我祖灵爽 凭焉于兵火杂还之中呵护弗先手泽护保 忻闻何极 画以志喜 并示方来 同治龙飞纪元润八月中澣 杨澍识

  出版:《 名取岱风遗墨集》 名取男和发行出版,平成十九年十二月,页182。 

  lot 1547 

  老坑端石夔龙纹淌池砚 

  L:21cm; W:32cm; H:3.5cm 

  JPY: 500,000-800,000 

  RMB: 30,000-48,000

  端砚名列诸砚之首,是因端石为诸多砚石之首,而端石之中,老坑乃为端石之首,故老坑端砚实为天下诸砚之首,毫不为过。老坑之体大者,俗称「大老坑」为端砚收藏之最高境界,历来为爱砚家所珍视。 

  此砚老坑端石雕琢而成,器呈四方随形,做门字淌池形,砚边雕回纹,夔龙纹围就,砚额中心处雕蝙蝠纹,砚背浅雕覆手,左侧棱角处随形雕流云文。砚堂宽硕平整,砚堂石质纯净,石品丰富,蔚为壮观,集天青,浮云冻,碎米冻,冬瓜瓤青花,玫瑰紫青花,冰纹,金线,五彩疔等诸多名贵石品与一体,且各个特点鲜明,毫无挑剔,当为各石品之代表。此砚整体雕刻极为规矩,线条婉转得当,柔中带刚,使得纹更显饰典雅高贵,加之此砚硕大,堪为老坑之极品,极为难得,可宝可藏。

  0040 

  清乾隆 御制五色彩墨一套 

  L:9cm;W:6cm;H:1.5cm×5 

  JPY : 5,000,000 - 10,000,000 

  RMB : 300,000 - 600,000 

  来源:长尾甲家族旧藏 

  此套御墨,一盒五锭,色分五色,为正红、正青、正绿、正黄、正白。正反两面均模印夔龙,夔凤纹,中间填金刻楷书“乾隆丁巳年制”。墨形均规整大气,线条灵动,统一划一。五墨之五色,均用天然朱砂、石青、石绿、藤黄、蚌壳等矿植物原料配以广胶精制而成。

  御墨在明清时达到了鼎盛时期,到了乾隆时期,宫廷制作了大量成套的御墨,此类御墨亦如众多宫廷里其他艺术珍品一样大多由宫廷造办处负责制作。乾隆朝御墨造型各异,造墨的模子绘图十分精细,墨模题材多样,制作原料也是更为考究,均彰显皇家奢华之气。然造办处制墨多为烟墨,因彩墨难得,量亦减小,单色彩墨流传至今已属不易,此成套出现,且品相完整如初,非常之珍贵,殊为得,可宝可藏。配原装鸡翅木盒。

  lot 1564 

  明万历 犬养毅 松丸东鱼旧藏 程君房造周卣纹墨 

  边款:程君房造 万历年制 

  盒钤印:白林遯叟 七十七翁木堂 东鱼欣赏 

  L:7.5cm; W:7.5cm; H:1.7cm 重106g 

  JPY: 1,000,000-1,500,000 

  RMB: 60,000-90,000

  此墨四方造型,一面有“周卣饕餮”四字,一面有青铜“卣”形纹,字迹画样清晰,黝而有光,闻之气味芬芳,是难得的程氏遗墨。此墨最初为日本近代著名政治家犬养毅旧藏,后被日本近代书法篆刻家松丸东鱼所藏,附有原装锦盒,盒内有收藏印“白林遯叟”(白),“七十七翁木堂”(朱)“东鱼欣赏”(朱)。 

  犬养毅(1855-1932)通称仙次郎,号木堂。日本近代明治、大正、昭和三朝元老重臣、著名资産阶级政党政治家、日本列岛资産阶级护宪运动的主要领袖,日本第29任首相。中国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的革命密友。精通中华文化,与吴昌硕、梁啓超、内藤虎等衆多中日文化名人爲至交,同时精通书画文房雅玩之鉴赏,亦是日本近代有名的收藏家。 

  松丸东鱼(1901-1975)东京人,日本近代著名篆刻家,长期致力于秦汉古铜印研究,在篆刻风格方面多学邓石如、赵之谦、吴昌硕,并自成风范。创立红白色,一生尽心致力于印学人才的培养与传播,其作品与论述多次被西泠印社编辑出版。

  lot1566 

  明万历 方于鲁制青麟墨 

  L:8cm; W:2.5cm; H:1cm 重23g 

  JPY: 600,000-800,000 

  RMB: 36,000-48,000

  lot 1570 

  清乾隆 御制仿唐八稜澄泥砚形古墨 

  边款:大清乾隆年制 

  L:13cm; W:2.8cm; H:13cm 重551g 

  JPY: 450,000-550,000 

  RMB: 27,000-33,000 

  来历:Christechr(39)s Hong Kong 1June 2011 Lot 3624

  lot 1571 

  清乾隆 御制天保九如墨 

  边款:京祺阁珍藏 

  L:11cm; W:1.9cm; H:11.5cm 重234g 

  JPY: 200,000-300,000 

  RMB: 12,000-18,000

  lot1572 

  清乾隆 御制重排石鼓文墨 

  L:5cm; W:2.2cm; H:5.1cm×10 共重632g 

  JPY: 5,000,000-6,000,000 

  RMB: 300,000-360,000

  御制仿石鼓形墨,一套十锭,通体乌黑。鼓身阴文填金临书石鼓文,鼓面填金篆天干以做排序。全墨十锭,造型整齐划一,所填金粉其色金而不艷,与墨之黑色相互映衬,独显皇家气韵。外配黑漆嵌螺钿四方盒,盒盖嵌螺钿书墨名“御制重排石鼓文墨”,其外再有锦盒包装,上有隶属书“御制重排石鼓文墨”,个盒之用锦及内部装饰用锦与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御制石鼓文集锦墨”完全相同,兹可比较。

  lot1592 

  清 玉兰芯笔 

  L:27.5cm×20 

  JPY: 1,200,000-1,500,000 

  RMB: 72,000-90,000

  lot 1598 

  明晚期 竹雕饮中八仙图笔筒 

  H:14.5cm; D:11cm 

  JPY: 2,500,000-3,500,000 

  RMB: 150,000-210,000

  此笔筒竹筒雕成,直口,矮三足,色泽沈浑含蓄,光润静穆,外壁通景运用深浅浮雕雕刻“饮中八仙图纹”,图纹中苍松虬枝螭屈,龙鳞错落,竹林茂密,山崖陡立,下有举杯畅饮之士八人,或推杯换盏,或俯卧于榻,均神情各异,体态万千。 

  此笔筒做雕之“饮中八仙”图,画面雕刻布局疏密有致,构图连贯,虚实应和,互相对照,尤其是深浅浮雕相互结合,使得整体画面更加层次分明,极富立体之感。整体而言此笔筒雕刻之精细,构图之巧妙得当,为竹雕笔筒之难的精品。

  lot 1599 

  清康熙 竹雕八仙献瑞图笔筒 

  H:17cm; D:13cm 

  JPY: 5,000,000-6,000,000 

  RMB: 300,000-360,000

  此笔筒直筒形,腹部微敛,嵌红木口及底,底设三矮足。笔筒外壁以圆雕、深浮雕结合,通景雕刻,山石深峻,松林苍郁,烟云层峦掩映,更添几许飘渺气息。八仙三两成组,五官刻画细致,各有情态。其中张果老银须飘拂,倒骑驴缓步林间。松阴下,吕洞宾与锺离权驻足下棋。何仙姑、蓝采和和铁拐李依次而行,仙鹤在侧,铁拐李手中葫芦仙气袅袅。山石有劈皴,位置经营,以巨岩过渡画面。 

  全器雕刻极惟妙细腻,八个人物主次分明,每个人物的性格特点,同中有异,异中有同,多样而又统一,构成一个整体,彼此衬托映照,有如一座群体画面,艺术上确有独创性。笔筒采用圆雕、浅浮雕等工艺技法,把八仙的神态刻画的惟妙惟肖。笔筒顔色深沈,包浆厚重,是一件难得的竹雕文房用具。 

  lot 1600 

  清早期 竹雕百子献寿摆件 

  H:18cm 

  JPY: 1,100,000-2,100,000 

  RMB: 66,000-126,000

  此件竹根圆雕而成,做群婴祝寿立件,全件黄褐显红,包浆自然,古气十足。器身雕寿星翁坐于随崖石之上,头顶隆突,眉如弯月,方口厚唇,长须飘飘,面带笑容,衣褶流畅。寿翁一手持灵芝,一手脱附于石上,周身围绕数名孩童,或手持寿桃,或手持蝙蝠,或喜笑顔开,或相互嬉戏,热闹非凡。身后雕刻梅花鹿一直,回头凝视,憨态可掬。器下配紫檀镂空雕如意灵芝纹座,灵芝相互缠绕,极为精美。 

  “群婴祝寿”自古便是极爲喜庆的祝寿题材,书画,雕件等多有表现,或群婴,或五子,均寓福寿双全,多福长寿之意。本件雕刻构思清晰,布局得当,雕刻精细,打磨圆润,尤其在数百年的流传中,使得器物古韵悠然,是传世竹雕中难的精品,可宝可藏。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东京中央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