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源头饮水 与伟大同行——中国美术学院建校9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暨2023“国美发布”启幕
http://www.socang.com   2023-04-11 11:07   来源:中国美术学院

2023年4月8日,中国美术学院建校9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暨2023“国美发布”正式启幕。

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刘冬妍,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昕,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许江,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党委班子成员孙旭东、刘正、方培新、沈浩、傅巧玲、曹晓阳、韩绪、徐国强、余旭红,原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及其夫人,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主任王彦,浙江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主席赵雁君等,省厅相关领导、艺术界老先生、兄弟院校的领导嘉宾及中国美术学院部分老领导,文化、艺术、教育界同道、媒体代表、师生代表出席活动。活动由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韩绪主持。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发布建校9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计划,并宣布从今年开始,将4月8日定为“国美发布”日每年举办。“国美发布”是中国美术学院打造的年度创意活动,并将成为一个创意界的节日,一个全体创意人群的公共平台,一个面向全社会的泛创意节,一个推动社会创新的“艺术引擎”,不仅面向中国美术学院的万余师生以及广大校友,更面向矢志投身中国文化艺术创新发展的所有艺术界、文化界、创意界、产业界的同仁,在这一天发布领风气之先的新理念、新创意、新产品、新平台。

高世名进行“2023国美发布”:成立中国美术学院书法学院,成立中国电影高等研究院和社会美育学院两个学术平台,发布洞天:国美在线艺术社区(CAACOSMOS)和元宇宙艺术学院(Meta Art Academy)两个新事物。书法学院是在“美术与书法”调整为一级学科背景下,提高完善我国高等书法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体系、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举措;两大学术平台体现了中国美术学院创造公共文化、推行社会美育的责任担当;两个新事物在“人文科技双向会通”的语境下构造起一个艺术和技术、科学与哲学交互作用的动力机制。“一个学院、两个学术平台、两个新事物”,是中国美术学院面对时代新形势、新需求的主动回应。

 

 

高世名宣布,从2023年起,中国美术学院将正式启动“百年巨匠”研究工程,直至2028百年华诞。在中国美术学院近百年的历史中,历代先师前辈如璀璨的星群,点亮了中国现代艺术史的天空,也构成了这所学校的精神脉络和学术底蕴。中国美术学院自诞生之日起,就是一所拥有崇高教育理想和伟大艺术关怀的学校。每到校庆之年,我们都会追溯国美的历史,不只为完善薪火相传的“国美叙事”,更是继往开来,为艺术和艺术教育探索新命题、打开新愿景。面对新世纪、新时代的许多新命题,我们提倡“到源头饮水,与伟大同行”,其背后的蕴涵是“与古为新”这一从历史中演化变易、在传承中自我创生的传统出新之道,一方面要“穷源竟流”“守正创新”,另一方面要“源流互质”“返古开今”。

 

 

高世名提出,国美建校95周年的核心学术活动是“Inter-World-View:世界文明互鉴论坛”。学校将组织团队奔赴十余个世界文明史的重要现场,感知文明史的宏大进程,探究文明互鉴的隐微脉搏,开展分布式论坛并拍摄主题影片,最后形成论坛与展览。在这个“教学-创作-行动-传播”四位一体的国际艺术行动中,尝试在世界文明交流与互鉴的大视野中思考艺术教育的大本大源问题,追本溯源更关注当下,感知21世纪人类文明尤其科技文明的发展脉搏和潜在趋势,并借此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历史意识、艺术雄心的艺术青年。在世界文明互鉴的框架下,在世界观的对话中,将人类文明史中最高明深邃的优秀传统,视作创作的命题、艺术的土壤、精神的根基,追溯正典、广纳博收;让文明史成为工具箱,让历代大师成为工作伙伴,在世界文明的交流与互鉴中“与古为新”,这就是——到源头饮水,与伟大同行。今年十月国美良渚校区全面开园之际,还将在五千年中华文明的创始之地,谋划设计教育的再出发。

 

 

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昕,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许江,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

中国美术学院书法学院学术院长陈忠康为中国美术学院书法学院成立揭牌

在书法学院成立环节,李昕、许江、金一斌、中国美术学院书法学院学术院长陈忠康为中国美术学院书法学院成立揭牌。沈浩、李昕、陈振濂、赵雁君、陈忠康先后致辞。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沈浩致辞

 

沈浩指出,60年前,潘天寿、陆维钊、沙孟海等老一辈艺术家们开创了新中国第一个高等书法专业方向。60年间,中国美术学院围绕学科发展,推进书法专业和学科的改革与建设,始终以强烈的使命意识不断完善本、硕、博人才培养格局,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他代表学校对书法学院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加强书法学科内涵建设,凸显书法艺术教育培根铸魂;二是加强平台建设,汇集实践与理论守正创新的更大能量;三是坚持人民之心,践行书法艺术教育立德树人,四是以中国书法讲好中国故事,增强中华文化传播力。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贺辞“华茂春松”

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昕致辞

 

李昕代表中国书法家协会向书法学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一代代中国美术学院书法人以精湛的艺术造诣、深厚的学术涵养、严谨的治学态度从这里起步,也涵养了艺术锐意出新、人文底蕴浓厚的大学学术环境,书写了高等书法教育史的重要篇章,在学科建设、艺术创作、理论研究、人才培养等诸多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今天,让我们以书法学院成立为契机,携手共进,守正创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为推动我国书法事业发展,铸就社会主义新辉煌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西泠印社副社长兼秘书长陈振濂致辞

 

陈振濂代表中国文联和西泠印社对中国美术学院书法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回忆了自己在中国美术学院的求学岁月,在潘天寿、陆维钊、沙孟海等诸位先生的言传身教下受益匪浅。今天,面对书法专业林立、竞相发展的格局,希望中国美术学院书法学院可以继续保护高位发展,继续引领风气之先,统筹实践创作、理论研究、应用传播,完善高等书法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体系,深化书法学科内涵建设,不断推出精品力作,培养担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书法人才,致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传承和发扬好书法这一中华文化瑰宝。

 

浙江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主席赵雁君致辞

 

赵雁君代表浙江省书协感谢中国美术学院对浙江书法事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祝愿中国美术学院书法学院未来的发展更上层楼。他指出,中国美术学院成立书法学院对于当代中国高等书法教育学科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它标志着中国美术学院高等书法教学先行进入中国高等艺术教育一级学科范畴的开端,必将对全国高等书法教学学科建设发展起到示范引导作用。

 

中国美术学院书法学院学术院长陈忠康致辞

 

陈忠康谈及,老一辈艺术家以“为往圣继绝学”的使命感开创了新中国第一个高等书法专业,一个甲子过去了,成立书法学院既是顺应时代的要求,也是对先贤们不朽功绩的回应。中国书法文化有自己的道统,国美书法专业在一代又一代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下,也已形成了自己鲜明的学统,取得了学界公认的地位与基业。我们要坚定不移地继承这个学统,并在未来发扬光大。

 

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许江与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为中国电影高等研究院、社会美育学院授牌

中国电影高等研究院负责人陈玲珍发言

 

中国电影高等研究院承载着中国美术学院深厚的艺术基底,致力于进一步提高中国电影在世界舞台的地位,发挥更强大的国际影响力,促进动态影像技术发展,成为中国电影艺术创新的驱动力。研究院秉持“前沿技术驱动视听变革、传统文化重构中国叙事、跨界融通拓展未来电影”的核心理念,以“融合产、学、研、创、展”的运作模式,探源电影本体,策动中国电影研究与创作,矢志发展成为中国未来艺术电影的策源地。

 

社会美育学院院长竺照轩发言

 

社会美育学院承续建校初心,从学校美育出发,提倡全面教育和终身教育,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滋养大众心灵,倡导通过参与社会实践、助力社会发展的学院,联合高校、政府、企业、行业协会,实现优质资源的整合、投入与传递,将一个个资源变成连接点,让社会美育的实践成果遍地开花,编织起遍布中国大地的行动网络。

 

中国美术学院动画与游戏学院副院长、洞天—— 国美在线艺术社区 (CAACOSMOS)项目负责人宣学君发言

 

洞天:国美在线艺术社区(CAACOSMOS)是一个面向元宇宙的多人实时交互在线艺术生态社区,通过创建数字身份、分享个人创作、组织参与艺术活动学习、社交、游戏等方式,打造无限可能的虚拟空间和社交场景,为全球艺术家、设计师、创作者提供一个互动、创新的平台,并通过不断探索和应用AI等新技术,为用户带来一个更加美好、充满想象力的元宇宙社交应用。

 

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副院长、元宇宙艺术学院 (Meta Art Academy)项目负责人于朕发言

 

元宇宙艺术学院(Meta Art Academy,简称MAA)是单人沉浸式体验的混合现实界面,以超沉浸的课程主题世界、超视听的展演交感剧场、超维度的混合现实入口,打造一人一多元宇宙、一课一主题世界的虚拟艺术学院。在大数据、人工智能、脑科学、物联网所形成的混合现实中,艺术教育将与前沿科技产生碰撞,挖掘未来艺术的可能性。

 

合唱校歌

嘉宾合影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中国美术学院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