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苏富比隆重呈献十年来最重要的中国艺术品拍卖系列
http://www.socang.com   2022-09-16 16:10   来源:中国收藏网

香港苏富比隆重呈献

十年来最重要的中国艺术品拍卖系列

汇聚世界顶尖中国艺术品收藏泰斗之臻极宝珍

吴权博士、刘銮雄先生、何鸿卿爵士

 

212.jpg

(从左至右)

刘銮雄私人收藏

明永乐 青花缠枝莲纹梅瓶

估价:2500 – 3500 万港元

吴权博士藏珍

清乾隆 御制洋彩紫红锦地乾坤交泰转旋瓶

《大清乾隆年制》款

估价:6000 万 – 1.2 亿港元

何鸿卿爵士私人典藏

元 青花鱼藻凸花牡丹菱口大盘

估价:3000 – 5000 万港元

拍卖:2022 年 10 月 8 – 9 日 | 预展:2022 年 10 月 2 – 8 日

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展览厅 1)

香港,2022 年 9 月 14 日

 

       今年十月,香港苏富比隆重呈献最重要的中国艺术品拍卖系列,汇聚世界顶尖中国艺术品收藏泰斗之臻极宝珍,当中包括吴权博士、刘銮雄先生及何鸿卿爵士,阵容鼎盛。领衔拍品为清乾隆御制洋彩紫红锦地乾坤交泰转旋瓶(估价:6000 万 – 1.2 亿港元),出自吴权博士雅藏,该专场拍卖精选六件十八世纪巧夺天工之作。今秋续献刘銮雄私人收藏专场,严选珍瓷共 11 件,卓尔不凡,傲视同侪。何鸿卿爵士私人典藏,门类繁盛,佳作琳琅满目,由远古到现代,见证中国历史长河中的各个辉煌时刻。更多名家宝蓄包括邵维锡藏明清玉器及日本私人收藏高古艺术品。

       亚洲区主席、中国艺术品部主席仇国仕(Nicolas Chow)表示:「这次秋拍,闻名遐迩的中国艺藏共聚一堂,阵容如此鼎盛,对中国艺术藏家及爱好者来说可谓千载难逢;此外,多件杰作将于今季首现市场,几乎包揽每个中国艺术品类别,成就苏富比有史以来最让人期待的拍卖系列。」

       中国艺术品部亚洲区主管王晰博补充︰「这些杰出的私人收藏不仅展示了本世纪最具影响力的中国艺术藏家之超卓品味、远见和热忱,亦为窥探中华艺术之深厚广阔开启了一扇窗。」

 

艺萃流芳 — 吴权博士藏珍

第二部分

       上承年初吴权博士典藏专场在纽约香港两地接连取得骄人佳绩,今秋香港苏富比很荣幸能续呈美器,包括盛清御制瓷器及工艺佳作,诚鉴藏雅士梦寐良机。

       首推清乾隆御制洋彩瓶,巧夺天工,夹层、镂雕、交泰、转旋集汇一身,以中国祯祥纹样,搭衬西方巴洛克风图案,且配色艳丽,紫红明黄妙相合,隙地锥剔凤尾卷草锦纹。据录烧制于乾隆八年(1743 年)或即后数年,时皇权正盛,御窑发展更是攀峰登极。

 

A magnificent ruby-ground yangcai 'trigrams' reticulated vase, Seal mark and period of Qianlong.jpg

清乾隆 御制洋彩紫红锦地乾坤交泰转旋瓶

《大清乾隆年制》款

高 31 公分

估价:60,000,000 – 120,000,000 港元

 

       唐英(1682-1756 年)可谓御窑史上最富创思巧艺的督陶官,然乾隆六年(1741 年)遭皇上训斥他监理不力,御窑所造瓷器粗糙,釉色欠佳且品相参差。唐英遂煞费心神,誓要推陈出新、将功补过,在往后数年间,让御窑瓷艺技术腾飞跃进,博取龙颜之悦,造就此鬼斧神工的交泰瓶,超前绝后。

       此瓶来源出众,原属英伦艾弗瑞.莫里森(1821-1897 年)宝蓄,至 1971 年,吴权博士在拍卖场上购下此瓶,往后续于吴家传承,至今已逾半世纪,复现艺坛,极是难得。

       另一精选是同属艾弗瑞.莫里森宝蓄的清乾隆洋彩粉地蝴蝶瓶一对。此对瓶纹饰秀丽,施明艳粉地,带西方风格,绘蝶舞花间,缤纷绚烂,烧制一丝不苟,美不胜收。

 

A magnificent pair of yangcai 'butterfly' vases, Seal marks and period of Qianlong.jpg

清乾隆 洋彩粉地蝴蝶瓶一对

《大清乾隆年制》款

高 47 公分

估价:40,000,000 – 60,000,000 港元

 

皇苑蕴珍 — 刘銮雄藏御瓷萃珍

第二部分

       刘銮雄之名,在环宇收藏界中堪称出类拔萃的标志,常唤起关注与认同。早在探索旅程之初,刘氏已与中国艺术结缘,并在藏玩赏鉴过程中,锻炼得锐目利眼,成就后来拓展新域,广纳百川。刘氏从显赫旧藏中严选珍瓷,所蓄器物,无不超卓,堪称朝代品类之冠。

 

A fine blue and white 'lotus scroll' vase, meiping, Ming dynasty, Yongle period.jpg

明永乐 青花缠枝莲纹梅瓶

31.4 公分

估价:25,000,000 – 35,000,000 港元

 

       今季献呈永乐青花缠枝莲纹梅瓶,采经典器形,精益求精,线条轮廓雅致绝伦,展现十五世纪御窑在宫廷督造下的炉火纯青。青花缠枝莲纹梅瓶广受青睐,除两岸故宫外,中东皇室亦有搜存,如奥斯曼苏丹旧藏。

 

微信图片_20220916141944.jpg

清乾隆 鬪彩加粉彩福寿三多双龙耳扁瓶

《大清乾隆年制》款

31.3 公分

估价:20,000,000 – 30,000,000 港元

 

       专场中之清乾隆三多双龙耳扁瓶,结合鬪彩与粉彩,展现御窑的果敢创新。此瓶绘饰细腻,发色浓艳,釉料晶莹,品相尤佳,诚卓绝之品。

 

何东 — 何鸿卿爵士私人珍藏

第一部分

       何鸿卿爵士(1930-2021 年)藏玉享负盛名,生平广施行善,在艺术界德高望重。七十年代末,一次偶然的机遇让他购入一对清代玉碗,自此开展了悠长的收藏旅程。尔后数十载,他凭借热诚与坚持,集搜有成,所纳珍藏横跨不同年代与地域,从西方绘画到中国雅器,尽显何氏涉猎之广、品味之高。本拍卖系列的首站为香港,以何爵士中国艺藏为重点,分日间及晚间拍卖两场。亮点包括元青花鱼藻凸花牡丹菱口大盘及汉青铜辟邪,后者来源显赫,可追溯至二十年代巴黎。

 

A unique and highly important blue and white barbed 'fish' charger, Yuan dynasty.jpg

元 青花鱼藻凸花牡丹菱口大盘

47.8 公分

估价:30,000,000 – 50,000,000 港元

 

       本品细致独特,属元代模印青花瓷盘之翘楚,应乃孤品。模印花卉纹清晰富丽,盘心鱼藻纹画工娴熟精妙,集元代青花瓷风格、特长于一身,存世仅寥寥罕例,可与之比拟。

 

An important and outstanding bronze male chimera, Han dynasty (1).jpg

汉 青铜辟邪

长 27 公分;高 18 公分

估价:6,000,000 – 8,000,000 港元

 

       汉代青铜辟邪昂首阔步,矫健如生,仿佛下一瞬便张爪拍翼、跃动起来,堪称中国青铜史上巅峰之作。

       此器乃比利时著名收藏家阿道夫·斯托克莱特(Adolphe Stoclet)旧藏,自二十年代始在多地展览,包括巴黎橘园美术馆、伦敦皇家艺术学院等。

 

中国艺术珍品

包括邵维锡藏中国玉雕

       中国艺术珍品拍卖,慎选精挑,由新石器时代至清朝,跨越中华文化五千年。亮点有乾隆西洋座镜、商代大理石雕蛙,以及高古铜错金银龙纹剑柄。

       乾隆西洋座镜,以珍贵沉香木材浮雕传统云龙,却揉合欧洲光学科技,一探镜孔才知别有洞天,层层牌画营造立体效果,左方蓬莱仙境,右方乍见高宗〈是一是二图〉,让人啧啧称奇。遥想乾隆帝初观其像,莫不念镜中花、水中月、梦中蝶,自我与非己,虚实难辨。

 

333.jpg

清乾隆 或于十七年(1752 年)奉旨成造

御制沉香木浮雕云龙纹〈是一是二图〉仙境西洋座镜

75.5 x 16 x 高 66 公分

估价:5,000,000 - 8,000,000 港元

 

       商代大理石雕蛙,线条简练,去尽繁纹细节,抽象却生动,历三千寒暑虽古宜今,所蕴美感恒久隽永。与大理石蛙同出自日本私人收藏的还有一组睽违市场三十多年的高古艺术品,包括东周至汉的错金银剑柄,饰祥龙攀柄而上,展现艺匠创思巧技,升华兵戎之器,炫耀物主富荣与权力。

 

An outstanding carved marble recumbent frog, Shang dynasty.jpg

商 大理石雕蛙

25.3 x 15.4 x 高 12.5 公分

估价:3,000,000 - 4,000,000 港元

 

An Exceptional and Rare Gold and Silver-Inlaid Bronze Sword Hilt, Late Eastern Zhou - Early Western Han Dynasty.jpg

东周末至西汉初 铜错金银镂空云龙纹剑柄 17.5 公分

估价:1,500,000 - 2,000,000 港元

 

       本场欣呈邵维锡(1935-2020 年)藏明清玉器。邵氏乐善好施且眼光独到,藏玉色润工精,雅逸大方。

 

A Rare White Jade ‘Garden and Lady’ Openwork Boulder, Qing Dynasty, Qianlong Period.jpg

清乾隆 白玉镂雕芭蕉仕女图山子

高 10.8 公分

估价:700,000 - 900,000 港元

 

A White Jade Archaistic ‘Duck and Lotus’ Group, Qing Dynasty, 18th Century.jpg

清十八世纪 白玉仿古衔莲宝鸭

13.8 公分

估价:500,000 – 600,000 港元

 

香港苏富比 2022 年秋季拍卖会

10 月 8 日

何东 — 何鸿卿爵士私人珍藏.第一部分 | 晚间拍卖

10 月 9 日

艺萃流芳 — 吴权博士藏珍.第二部分

皇苑蕴珍 — 刘銮雄藏御瓷萃珍.第二部分

何东 — 何鸿卿爵士私人珍藏.第一部分 | 日间拍卖

中国艺术珍品 — 包括邵维锡藏中国玉雕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香港,苏富比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