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西泠春拍8月17日至21日在杭州盛大启幕
http://www.socang.com   2022-08-17 15:52   来源:中国收藏网

       西泠印社二〇二二年春季拍卖会将于8月19日至21日在杭州国际会议中心洲际酒店举槌拍卖,8月17日至19日同地举行预展。诚邀四海藏家拨冗出席,共享艺术生活之美!

       本届西泠春拍甄选拍品4000余件,共设24个专场,涵盖中国古代书画、古代信札、近现代书画、名人手迹、古籍碑帖、名家篆刻、文房瓷杂、油画雕塑、玉器玉雕、紫砂艺术等全收藏门类,特别推出“江南心境·西泠印社首届文房瓷器专场”、“几道家珍·严复家书手迹专场”等多个特色专场。各大专场延续西泠拍卖的文人之风,借传世艺术珍品描绘艺术收藏的斑斓纹理,诉说文化脉络的丰沛悠长,传递“艺术融入生活”的一贯理念。

 

古代书画 明清信札

 

       书画历来是收藏门类的焦点,古代书画包含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展现出极高的艺术审美,折射出东方文化独有的精神内涵,这些饱经岁月洗礼的书画作品具有不可替代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值得藏家们的关注与珍藏。2022西泠春拍古代书画及明清信札部分佳构云集,精彩纷呈,其中接续有致,堪称精绝者,亦不胜枚举。

       除了众多名家佳作及馆藏级作品呈拍外,更以学术为指导,市场为导向,系统性梳理出吴大澂及晚清名臣、文人题咏及金石书法、新安画派、从浙派到闽籍书画、扬州八怪、宋元与佛道书画等多个特色专题,这些作品历史跨度大、艺术价值高、题材内容丰富,定能满足不同藏家的入藏需求。

 

2022西泠春拍

文徵明(1470~1559)水阁图

 

       因文征明可靠的粗笔山水极为少见,在古画收藏界流传着一句名言:“当求‘细沈’和’粗文’”,即强调收藏吴门书画当以沈周较谨细的作品以及文征明较粗放的作品为贵。2022西泠春拍重点推荐、亦作为古代书画专场封面刊载的文征明《水阁图》即是文氏最晚年(1557年,88岁,去世前两年)摹习吴镇笔法的“粗文”代表作。

       本幅文氏佳作权威出版著录颇丰,更在新中国成立后,被国内所有重要书画出版著录收入,尤其被谢稚柳所看重,是研究文征明乃至明代绘画中不可绕开的一件重器。本幅《水阁图》是文氏晚年的抒怀之笔与情感释放,是他以极尽秀雅丽致的画风和精湛纯熟的技法引领吴门画坛数十载之后,年过耄耋的“纯而后肆”和艺境突破,更是其晚年解官归乡、远离政治风波后,心境豁然澄明的返璞归真。

 

2022西泠春拍

陈淳(1483-1544) 去世当年所作 市场唯一楷书长卷并云山画稿

 

       开明代水墨大写意风气之先的陈淳、徐渭,被后人誉为“青藤白阳”,而陈淳在水墨艺术上更具开创性,在收藏市场中也更为稀有珍罕。本届春拍震撼呈拍清代高培兰旧藏并题签,陈淳去世当年所作《楷书长卷并云山画稿》。陈淳大字楷书传世极为稀少,目前已知公藏中,仅南京博物院藏《山水并王维诗卷》一件。本卷为目前市场唯一一卷大字楷书作品,也是整个陈淳研究中新发现的第二件,极为重要难得。

       本卷作于1544年春日,同年十月陈淳便与世长辞。陈淳对杜甫《戏题王宰画山水图歌》这一题材曾多次以行草临写,但楷书仅此一件。这首题画诗所展现出的画论思想,是陈淳晚年艺术的座右铭。

 

2022西泠春拍

乾隆帝(1711~1799) 御笔仿赵孟頫汀草文鸳图

 

       历代帝王御笔书画历来为藏家所重,而能集诗书画印于一身者,则更为难得,本届春拍所推乾隆帝《御笔仿赵孟頫汀草文鸳图》即是一件乾隆诗书画三绝集大成之作,更钤乾隆珍视之“古希天子”、“八徵耄念之宝”等重要印章,故更显珍奇。而这也同时对应着文人乾隆众多身份中诗人、书家、画家、收藏家这四个形象。

       本件乾隆帝所作《御笔仿赵孟頫汀草文鸳图》为对临其旧藏赵赵孟頫《汀草文鸳图》而成,经《石渠宝笈》等著录,原藏于紫禁城中宁寿宫,至晚清时期为名臣徐用仪递藏,流传有序。

       乾隆帝虽勤于临池,然而偶亦作画遣怀,他少以画示人,所作画作只有少数为其本人认可的画藏在宫中各处,其余大部分画作均被毁弃,外人难得一见。而如今经《石渠》著录的乾隆帝存世画作主要藏于故宫博物院,其余散落民间之作则更为稀见。

 

2022西泠春拍

陈遇 巨幅对轴 文会图

 

       浙派绘画是明代前期中期中国画坛的重要绘画流派,由于其开创者画家兼学者戴进是浙江钱塘(今杭州)人,故得名。浙派山水、人物取法南宋画院体格,以马远、夏圭为主而上接北宋,在山水、人物画上形成了较新的风格,多作斧劈皴,行笔顿跌,有“铺叙远近”“疏豁虚明”的特色,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从学者甚多。浙派与明代宫廷绘画(院体派)曾呈双峰之势,自宣德至正德年间,两派并列雄踞当时中国画坛,代表了当时中国绘画的主流。

       2022西泠春拍古代书画专场精心梳理,甄选明代浙派绘画代表性名家作品系统性呈现,其中蓝瑛《仙山楼阁图》、陈遇巨幅对轴《文会图》、史旦《莲池水禽图》、陆允诚《月下梅花图》尤为精彩。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蒋复璁鉴赏,清代日本长崎画家荒木千洲鉴赏并题跋的陈遇巨幅对轴《文会图》为其市场仅见之作品。此作画风有明代浙派的典型逸趣,从图中所观之画为明显马远风格山水可知,此图式为推崇马远画风之延续的派别,加之画中人物样式、器物(多为博古,与夹头榫画案等)、用笔方面显示出本作中创作要素的跨度早含唐风,晚至明初,是明初典型的文会图表现方式。

 

2022西泠春拍

郑旼 罕见细笔山水 子陵钓台图

 

明清新安画派专题

 

       末清初之际,在徽州(徽州又称新安)区域曾有一群独具风格的画家群体,他们善用笔墨,貌写家山,借景抒情,表达自己心灵的逸气,画论上提倡画家的人品和气节因素,绘画风格趋于枯淡幽冷,具有鲜明的士人逸品格调,在十七世纪的中国画坛独放异彩。因为这群画家的地缘关系、人生信念与画风都具有同一性质,所以时人称他们为“新安画派”。新安画派的画家并不局限于徽州,还包括周边区域及寓居外地的主要徽籍画家。新安画派名家云集,丁云鹏、郑重、李流芳、程邃、郑旼、渐江、查士标等都是画派成员,其中郑旼是新安画派中期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其画风承继弘仁一脉,是弘仁“造诣最深纯”的三位弟子之一。

       郑旼罕见细笔山水《子陵钓台图》在本届春拍一经亮相便引起各界关注,本幅《子陵钓台图》为郑旼盛年时期的细笔山水风格,细笔风格存世远比粗笔来得罕见,大幅立轴形式呈现的,更为稀少。图绘富春江畔的严陵钓台之景于明末典型罗纹纸之上。用数层笔墨经营点染,意趣近于黄公望,而敷色则承袭了新安一脉的明丽淡雅,显示出一派清浚疏朗的本家面貌。

 

2022西泠春拍

傅山 华严经及唐诗卷

 

       明末清初社会的动荡促使思想的活跃,在文学艺术领域掀起了一股以明遗民文人士大夫为代表,崇尚"高古奇逸"风格的浪潮,也出现了一批特立独行的书画家,被后世誉为"遗民画派",傅山就是杰出的代表人物之一。在诗、文、书、画诸方面,傅山皆善学妙用,造诣颇深。其知识领域之广、成就之大,在清初诸儒中,无出其右者。傅山的书法被时人尊为“清初第一写家”。

       市场仅见傅山传世绢本章草作品《华严经及唐诗卷》亦是本届春拍重点推荐拍品,本卷杂书流传有序,先后经毋鲸、永璥、陈谟、苏石风、吴南生等递藏,有谢稚柳题耑,沈尹默、程十髪题跋。且有权威展览、出版记录,殊为难得。

       本卷杂书书于明后期常见的致密粗绢之上,既有飘逸行草所书的佛经,亦有典雅章草所录的唐诗,杂糅诸体,自成一派。书风流利温雅,牵丝萦带,气韵飞动,字距疏密有致,于变化中见统一。傅山传世书迹中的章草极少,本幅包含其于市场仅见的绢本章草作品。以“作字先作人,人奇字自古”为“示儿孙”之首要的傅山,于书法追求大巧若拙的自然美,以赤诚本心示人。本卷书法自然灵气,恍惚而来,是傅山真情真性的自然流露。

 

2022西泠春拍

张瑞图 唯一书咏福州名胜之作《咏鼓山诗册》

 

       《咏鼓山诗册》为张瑞图唯一一件书咏福州名胜鼓山之作,并记录张瑞图人生最后一次走出晋江故里之远行,意义重大。

       由本作题款可知,张瑞图1633年有登鼓山屴崱峰之行,此行未见于记载,并据现存资料可知,登鼓山之行很可能是张瑞图晚年最后一次长途远行,因此本作实可视为张瑞图晚年行迹的重要文献补充。此作以特质粗绢书就,适合于表现张瑞图此期点画无意工拙、转折退去棱角的书写习惯,这也符合于张瑞图进入崇祯年(1628)后的书写特征:字与字相对独立,删繁就简,用笔简率平直,凸显出这一时期张瑞图淡然归禅、淡泊萧散的人生态度。

       此作入民国后为广东资深藏家陈翰华所藏,自晚明至今流传实属不易。其不仅于张瑞图而言是艺术和历史之证明,于福州而言也是张瑞图作为福建乡贤于人生最后在乡里行走之踪影,实可宝之。

 

近现代书画

 

       2022西泠春拍近现代书画部分可谓精彩绝伦,吴昌硕、徐悲鸿、潘天寿、齐白石、林风眠、陆俨少、谢稚柳等等众多画史大家作品云集,同时推出出张学良上款及旧藏林风眠作品专题,在水墨氤氲中尽显中国近现代绘画史的洋洋大观。

 

2022西泠春拍

黄宾虹(1865~1955) 峨眉伏虎寺图

 

       黄宾虹九十一岁所作《峨眉伏虎寺图》是其最晚年创作的罕见佳作之一,作品脱胎受益于1932年秋至1933年夏秋之交的巴蜀之行,并直至九十一岁高龄仍积染不辍的代表之作。宾翁八十九岁白内障几乎失明,九十一岁手术又复明,此作正处于眼疾手术后的翳始复明时期,所以画面又重现失明前的细致、明亮,但实际并非回归,而是升华。

       黄宾虹复明后的画作较为罕见,且最受追捧,而细笔写生的画作又重中之重。画面中不仅流露出宾翁中年巴蜀写生之痕迹,还融汇了他晚年黑密厚重的创造性笔墨,不失为宾翁毕生创作之集大成者。《峨眉伏虎寺图》曾出版于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朴存画集——纪念黄宾虹先生一百五十五周年诞辰》P113,由吴公虎旧藏并题签。除了本作品外,本届春拍亦有多幅出版著录的黄宾虹作品呈拍,涵盖立轴、扇面、对联等多种形式以供藏友甄选。

 

2022西泠春拍

石鲁(1919~1982) 华岳朝辉图

 

       画面中华山高耸,远山嵯峨林立,苍松立在山前,并运用点点红色来表现朝辉,表现出日出之时阳光不均匀洒向各处的状态。款识中掺以朱色,印章也运用颜料描画而出,并提到“红日照高山之境也。壬子夏日石鲁写为识者赏”。

       壬子年即为 1972 年,在此之前石鲁刚刚被送往精神病院治疗,后一边多方申诉冤案,一边在家养病,身体逐渐恢复,书画创作的数量逐渐增多。本作用金石般的刀法用笔刻画,画面中并未用太多焦墨、重墨去皴擦,用淡墨表现出山石的向阳面,更见朝晖中日光的照射。松树蓊蓊郁郁,生命力迸发,似野蛮生长于顽石之中,无疑是画家对大自然中充满野性、创造力、充满火的讴歌。

 

2022西泠春拍

林风眠(1900~1991) 翠叶双鸟图、孤舟归雁图

 

       1989 年,林风眠和张学良两位老友在台北重聚,情深意切。据说林风眠亲手为这两张画做了框,提去会面。林先生的用意想必微妙,双鸟依栖,暗示张学良与赵一荻的爱情 ;孤舟归雁,则表达了张学良长期孤独的幽禁生活。

       1928 年,张学良与赵一荻在天津相识,人称赵四小姐。后历经沈阳、北平、西安事变、幽禁,赵一荻一直陪伴在张学良身边。经过半个世纪的苦恋,1964 年 7 月 4 日,二人正式结婚。2000 年赵一荻去世,这段长达七十二之久的旷世恋情才结束。

       孤雁是林风眠作品的题材之一,画中常常看到振飞的孤雁、矗立的苇草和辽远的山丘。吴冠中曾说 :“林风眠的孤雁感染过我,感染我的不是雁而是孤。”张学良和林风眠两位挚友都曾经历过长时间的,旁人难以想象的人生独旅。林风眠将这幅《孤舟归雁图》赠予张学良,无疑是对彼此相似境遇的无言诉说。

 

中外名人手迹

 

2022西泠春拍

中外名人手迹暨小孤桐轩旧藏专场

柳如是与女性文化专题

 

       “中外名人手迹暨小孤桐轩旧藏专场”中特别推出“柳如是与女性文化专题”,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张兰思校编《柳如是遗集》稿本一册,含《湖上草》《尺牍》《诗词辑录》三卷,卷前有章钰序,卷后有张兰思题记三段,及谢国桢、俞平伯、范景中三家跋文。此稿流传有绪,著录频频,是张氏晚年索尽枯肠蒐集柳如是佚文的集大成之作,亦是柳如是诗文研究的重要参考本,近于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影印出版。专场另有王国维、胡适、蔡元培、郁达夫、蔡锷、熊希龄、徐悲鸿、张伯驹等精彩手迹,以飨藏家。亦有陈毅诗稿手迹专题、康有为致梁启勋信札专题、齐白石等致友人信札专题、新中国成立以来重要稿本专题、巴金等致松冈洋子信札专题等重磅呈献。

 

严复家书手迹专场

 

2022西泠春拍

严复家书

 

       严复是中国近代著名启蒙思想家、翻译家和教育家。今年是严复逝世101周年,2022西泠春拍呈献一组珍稀严复家书手迹。综严复年谱和书札落款考,可知此批手卷诗稿和严复家书分别作于1907-1909年间和1918-1920年间(严复病逝前几年,辗转于北京、天津、上海、福州各地)。此一批家书手迹,集文献价值与严氏书艺于一身,数量可观,品相上佳,实为市场不可多见之珍品。

       其中以严复为外甥女何纫兰作《与盐山贾佩卿论学书》卷、17通家书、与《天演论》内容有关的严复自作词稿和草书中国帖为重点推荐。这些珍贵手迹,让我们重新认识了一个治学能力超强、一生勤勉不倦、忧国忧民、善于教育子女的严复。8月6-7日,“严复家书暨福建乡贤文化展”在福州三坊七巷严复故居举行,诸多藏家、游客、新闻媒体慕名而来,一睹被陈宝琛评价为“皆精美,为世宝贵”的严氏手迹。

 

古籍善本 金石碑帖

 

       本次2022西泠春拍古籍碑帖专场,荟萃历代佳刻、金石碑帖、佛教典籍、稿钞校本、名家印谱等板块在内的二百余件甄选之品,佳椠善拓,纵贯古今,诚邀诸位赏鉴。帝王敷治,文教为先。古籍部分有幸征得一批清宫相关文献,如御制大红绫本《大清穆宗毅皇帝圣训》、乾隆帝御书上板《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大悲心陀罗尼》、《圆明园西洋楼铜版画》等,兰台典册、内府图籍,再现稽古右文之胜景。

 

2022西泠春拍

御制大红绫本《大清穆宗毅皇帝圣训》

 

       此函清光绪五年(1879)原装汉文大红绫本《大清穆宗毅皇帝圣训》,即为同治帝圣训。内收卷五十一至五十五,“严法纪”部分内容。原装保存至今,函套和书衣均采用了清代象征权贵的正红色云凤暗纹红绫装潢,左上角贴红绫墨笔题签,端书“大清穆宗毅皇帝圣训”,右侧贴方签,书函次及卷名,原装别扣。内叶蝴蝶装,用料为大库加厚白棉纸,手绘朱丝界栏。通篇墨书,馆阁体端谨圆润,整齐划一。半叶九行,行十八字,并朱色句读。纸白墨精,版幅敞阔,尽显皇家气派。

       金石碑帖部分不仅彙集了六舟手拓并题诗《焦山鼎铭拓本》、南京甘氏小津逮楼旧藏《玉版十三行》“晋”字未损本、章士钊旧藏郑文焯长跋《汉永元、永建、建康食堂画像记》、《汉杨淮表记摩崖早期重墨拓本》等一批早拓,还有王懿荣题跋《吴大澂藏秦石权等全形拓合册》、龚心铭题赠董康《秦商鞅方升拓本》、《新莽权衡旧拓》等变法改制时期极具代表性的度量衡标准器拓本。

       明清稿钞校本暨浙江文献专题中,可标举者有柯逢时旧藏钱谦益《牧斋初学集诗注》十六卷(未经删削本)、瑞安孙诒让《周礼正义》誊清定稿本、吴昌绶批注朱祖谋《疆邨丛书总目》等,同时特设冒襄水绘园专题,全面展示冒氏一族家国情怀及同好交往,梳理那时江南文脉,带诸家一览东南形胜。

 

篆刻印石 名砚古墨

 

       本次春拍印砚部分名家荟萃,流派纷呈。名家篆刻呈献陈鸿寿、钱松、齐白石、吴昌硕等精品力作。

 

2022西泠春拍

文房清玩·近现代名家篆刻专场

 

       赵鹤琴刻田黄石黄文江自用闲章为安思远旧藏。此田黄石章石质细嫩,凝润灵透,色泽明亮纯正。肌理之下萝卜纹绵密欲化,宝气十足,极为可人。印面为赵鹤琴篆刻元朱文 “家在英雄城” ,印面线条流畅挺拔,诚为赵氏佳作。

 

2022西泠春拍

赵鹤琴刻田黄石黄文江自用闲章

 

       陈鸿寿篆刻,师法秦汉玺印,印文笔画方折,用刀大胆。运刀锋棱显露,古拙恣肆,使浙派面貌为之一新,对后世影响较深。此方陈鸿寿刻青田石闲章曾为郭若愚所藏,又得海上名家童衍方、孙慰祖长跋,童衍方谓之“曼翁以汉人刻铜法制此九字印文,本刻加栏,愈增雍穆之趣矣”,孙慰祖则刻其流传有序“后归海上郭氏,尝为得之陈氏后人。”

 

2022西泠春拍

清·陈鸿寿刻青田石闲章

 

2022西泠春拍

齐白石刻三螭钮寿山善伯石赵继鼐自用对章

 

       历代名砚部分,呈拍市场罕见清·六舟自铭小绿天庵主人六舟书画砚,此砚为姚羲民藏,高均儒铭,高行信篆,明俭刻砚匣,吴朴堂刻王福厂题砚铭。

       六舟为清代著名的金石僧,他精于金石捶拓、书法绘画、收藏鉴赏,乃至竹刻制砚,是无一不精的“九能儒僧”。六舟砚传世不多,砖砚偶能得见,端石砚则极为罕见。此件小绿天庵主人六舟书画砚当是六舟遗砚之精品。

 

2022西泠春拍

六舟铭小绿天庵主人六舟书画砚

 

       清康熙·御铭赐孙勷竹节麒麟纹松花石砚,背覆手内有“以静为用,是以永年”八字铭文,款落“康熙宸翰”四字方印。两侧有楷书铭文“康熙五十八年十二月初四日,赐翰林院提督四译馆太常寺少卿臣孙勷”。孙勷(1657~1740年),字子未,号莪山,德州人。康熙二十四年进士。历官大理寺少卿,通政司参议。其室名鹤侣斋,有《鹤侣斋集》。

       此砚有清宫造办处所制原配嵌白玉紫檀木盒,内胆为罕见之锡胎所制,匠心独运,构思巧妙。紫檀木匣外又有孙氏庋藏时所制木箱。

 

清康熙· 御铭赐孙勷竹节麒麟纹松花石砚

 

首届文房瓷器

 

 

首届文房瓷器专场

       本季西泠拍卖春拍,瓷器部特别推出“江南心境”首届文房瓷器专场,呈拍一系列唐英“仿古创烧”的文房器物,这组文房瓷器来源清晰、造型端庄、釉色莹亮,非寻常瓷工能做,均因唐英先生经手的佳器而定调。

 

2022西泠春拍

“唐英造” 文房系列

 

       其中有为在江西督陶时的密友“始北山人”李庽竹所作的雍正时期仿官釉洗,同款仿官釉水盂目前十分罕见;有清宫档案记载数条的为唐英造的乾隆早期冬青釉海螺水丞,还有乾隆时期由唐英创烧的象生瓷粉青釉甲虫叶形笔舔、“陶成”款粉青釉双耳三足炉等多件彰显江南韵味的美学佳器,弥足珍贵。

 

历代瓷器

 

       瓷器除了首届文房瓷专场外,并选中国历代瓷器专场率先举槌。两大专场明清陶翫部分涵盖众多精品,明嘉靖及清雍正、乾隆时期单色釉、斗彩、青花佳器,罗列致致。

 

2022西泠春拍

龙泉窑粉青釉鬲式炉

 

2022西泠春拍

清乾隆·仿官釉象鼻耳敞口尊

 

       雍正仿官釉双龙耳汉壶尊、乾隆仿官釉象鼻耳敞口尊、乾隆青花三多纹蒜头瓶皆为帝王慕古情愫的倾注:品鉴内府丰富之典藏,令重臣对照临摹,以求胎釉、气韵一致。

 

2022西泠春拍

建窑蓝兔毫盏、黑釉油滴盏

 

       还有深受宋朝文人士大夫阶层追捧的兔毫、油滴盏供众位藏家赏鉴:其中一件品质优良、传承有序的「供御」款宫廷御用建窑蓝兔毫盏,为目前公开资料仅见的蓝兔毫建窑供御盏。

 

历代紫砂 茶文化

 

2022西泠春拍

清康熙·陈鸣远为杨中讷制朱泥丁卯壶

 

       本届紫砂专场首推一件绝代典藏重器——清康熙·陈鸣远为杨中讷制朱泥丁卯壶。此壶自清乾隆时期起载录于各式典籍,自清康熙时期起传承脉络清晰可考。《阳羡陶说》《阳羡名陶录》《阳羡砂壶图考》三大紫砂典籍著录,引述载录不计其数。

       其重如下:首先上款人重要。 耑木即杨中讷。《阳羡名陶录》载陈鸣远“与杨耑木交尤厚”,为其合作文人中声名最巨者。杨中讷受业于朱彝尊、黄宗羲,与曹雪芹祖父曹寅为至交。杨氏“拙宜园”在浙江嘉兴海盐,是鸣远名盛时寓居制壶名园之一,即今日中国十大名园“绮园”前身。

       其次年份特殊。此壶制于康熙丁卯,陈鸣远前一年刚被《宜兴县志》“特为表之”。壶底款印“壶隐”传世罕见,据诗人金张编年体诗集,壶隐小印代表鸣远自惜声名坚持创新的态度。

       再次理论家集体注目。丁卯壶作为清初第一紫砂大家代表作,从稍晚于陈鸣远的张燕昌《阳羡陶说》始,几乎所有紫砂典籍均为之单辟笔墨。乾隆时,首部陶瓷史专著《陶说》的作者朱琰,直接成为丁卯壶收藏者。杨耑木因其博学修养,对文人砂壶铭文有先导之功。《阳羨名陶录》作者吴骞,搜集出版杨耑木的《药房心语》,即是被俞樾推荐的一部饮具之书。吴骞对陈鸣远的推介有目共睹,后又授业陈曼生。可以说,由杨耑木引导,鸣远探索切器、切用、切怀之壶铭,经过吴骞理论化概括,成为后续曼生壶铭之滥觞。

       最后为收藏理念。丁卯壶备受历代藏家瞩目,名孚中外。吴大澂以此厚礼,敬赠何绍基家族,换得其父墓志书法,褚德彝特别亲拓亲题转赠经亨颐堂兄。龚心钊侧重流传考据,附以精美紫檀函盒钤印题签,将自己与往届藏家比肩,彰显跨时代的品味契合。其物中见人的鉴藏理念影响深远。

 

文玩杂件 古董珍玩

 

凝萃聚珍·重要藏家精选历代瓷玉专场

       文房精品与宫廷器物集萃,不论是出自灿烂辉煌的宫廷诸器,还是众多文雅隽秀的名家案头用物,三个专场的释出都延续了传承有序,高质量、高等级、高规格要求的拍品,主导和引领着业内文人风雅的藏品架构。

       “凝萃聚珍·重要藏家精选历代古玉专场”是西泠拍卖于2021年秋拍首次推出的重要藏家个人专场,首场即受到广大藏家的追捧,成交率达百分之百,成为备受关注的“白手套”专场。

       此次2022年春拍,我们有幸再次推出“凝萃聚珍·重要藏家精选历代瓷玉专场”,这是“凝萃聚珍”系列的第二次专场。与首场相比,本次专场拍品多由海内外重要藏家宝蓄,如安思远、仇炎之、叶义、陈玉阶、庄贵仑、茧山龙泉堂、山中商会等等。

 

2022西泠春拍

清早期•白玉雕吉祥如意八宝纹佛供摆件一组八件

 

       一组白玉雕吉祥如意八宝纹佛供,一组八件,数目齐全,是罕见鲜有的通体皆以玉制作的成组佛供,可谓清代官造礼佛用具的杰作。清宫旧藏有一组青玉雕座、白玉制八吉祥者与本组颇为相近,可见等级之高。而本组佛供通体均以白玉所雕,更显弥足珍贵。

 

2022西泠春拍

清乾隆•恭王府旧藏白玉海水龙纹执壶

 

       另一件原为恭王府旧藏的乾隆时期白玉雕海水龙纹执壶惊喜呈献,二十世纪初经日本山中商会流散海外,1913 年出版在美国拍卖图录上。选和田白玉为材,器身与盖钮共有大小螭龙四只,体现出乾隆时期玉作用料不计成本,为恭王府旧藏文物的研究提供了实物资料,也是玉器拍卖市场的又一亮点,实为当代藏家之幸。

 

2022西泠春拍

清乾隆•御题承德避暑山庄紫檀嵌百宝松鹤延年图插屏

 

       本届春拍文房杂项专场中,一件御题紫檀嵌百宝松鹤延年图插屏,乃乾隆时期宫廷室内陈设的典型代表。当出自清宫造办处能工巧匠之手。插屏不仅刻有苍劲有力的御制诗句,且选料考究,制作精致,东方器物美学的境界,物化为乾隆书斋日常之器,审美趣味于不经意间流露,颇得皇家风范的真义。

 

萃古熙今·文房古玩专场

 

佛教艺术

 

2022西泠春拍

明·铜鎏金释迦牟尼坐像

 

       宗教造像作为一个独立的收藏门类蕴含着极高的历史价值及艺术价值,是艺术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深受藏家追捧。华藏宝相·历代佛教艺术专场以专业严谨的态度,向众藏家呈现宗教艺术的无限魅力,专场共呈拍各时期精品造像及宗教艺术品近百余件,拍品题材多样,品质精良,其中包含风格迥异却又极具代表性的汉藏金铜造像、木雕造像、香炉及各类宗教题材的传世佳作,拍品极具艺术水准,值得广大藏家关注。

       本专场中,明·铜鎏金释迦牟尼坐像尤为值得推荐,本像迦牟尼结跏趺坐于仰覆莲座上,象征作为佛教创始人的释迦牟尼在菩提伽耶修行悟道的重要时刻,是佛教图像学中最为重要的造像之一。此尊释迦牟尼坐像五官刻画极为精致,袈裟华丽精美,是典型的明清式样,袈裟从左肩披落至莲座之上,左肩袈裟的端头非常独特,塑有莲瓣尖部。腹部有三道明显的衣纹。衣纹流畅、飘逸,质感颇强,刻画逼真写实。佛陀此像既是信徒证悟佛教义理的形象瞬间,又是众生顶礼佛陀八相成道传记的浓缩版。

 

历代钱币

 

2022西泠春拍

中国历代钱币专场

 

       本次春拍中国历代钱币专场精彩纷呈,推出各类钱币及相关拍品三百多件,涵盖古钱币、金银锭、机制币、纸币、纪念币、徽章等多个品类。近两年钱币市场比较活跃,机制币版块领头,花钱、咸丰大钱、纸币紧随其后,走出一波波行情,吸引了大量新藏家进入,也使得老藏家愿意将收藏几十年的藏品拿出试水,本次拍卖呈拍一批藏家精品,无论是裸币还是评级币,都为精挑细选之品,部分花钱亦为文物公司旧藏。

       历代钱币专场重点推荐民国·十八年(1929年)孙中山像三帆奥地利版样币,该币由杭州造币厂铸造,是中国近代机制币中的十大名誉品之一。孙中山像三帆奥地利版样币是特定历史阶段的产物,是该历史时期真实的实物佐证,带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对于中国近代机制币铸造史的研究,极具历史研究价值,可为中国银币中的罕世珍品。

 

油画雕塑 当代艺术

 

       2022西泠春拍“现当代油画雕塑专场”承蒙家属和藏家的信任和支持,再次推出“良公自珍”专题,本专题精彩呈献关良油画、西北之行山水水彩和戏曲人物作品数幅。领衔本专题的是关良创作于七十九岁那年的油画作品《雉鸡》,两年后亲自选定列入在香港举办的个展。为了标明自己的画风,关良尤其重视晚年的油画创作。《雉鸡》作为晚年静物油画代表作,它被关良自己确定为自己风格演变中的定性阶段作品。而一直被关家妥善保管的,绘于抗战时期的几幅水彩山水作品,有《关良回忆录·辗转西南》相关文字佐证,是关氏艺术道路上不可或缺的重要系列作品。

 

2022西泠春拍

关良(1900-1986)雉鸡

 

2022西泠春拍

朱德群(1920-2014)第282号

 

       本专场还将同时呈献朱德群《第282号》和赵无极《20.2.76》两大油画巨制,反映出在中国油画发展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中大师们的思考和探索,他们将富含中国“民族精神的标记”融入在艺术作品中,在世界油画史上留下了一笔笔“气韵生动”的中华色彩。

 

名家漫画、连环画

 

2022西泠春拍

魏紫熙(1915-2002)黄山高秋

 

       2022西泠春拍“中国名家漫画·插图连环画专场”精彩呈献书画作品、年画连环画插图、版画线稿等作品一百七十余幅,兼及南北中西,皆为名家巨制。其中不乏丰子恺、黄胄、魏紫熙、叶浅予、程十髪、谢稚柳等大师代表题材作品,魏紫熙作于1978年的红色山水《黄山高秋》尤佳。年画连环画原稿方面更有金梅生、郑曼陀、杭穉英等业界代表人士的拍场罕见作品,工笔重彩,是永不过时的国潮之风,是对时代感的怀念,亦是对大师们的致敬,精彩纷呈。

 

古代玉器 当代玉雕

 

2022西泠春拍

明·沁色玉鹅摆件

 

       玉器专场依旧呈献历代精工玉器与当代玉雕大师作品两个版块,古代玉器中一件明代的沁色玉鹅摆件体量硕大,以整块玉石雕琢而成,通身满布深浅不一的黑色沁,沁色古朴。以写实的手法表现了玉鹅丰腴优美的体态,整器造型刻画细腻,生动逼真,鹅顶部的肉瘤凸起,鹅喙微弯,下颌弧线分明,脖颈线条流畅,双眼以管钻碾琢,周边留有圈痕,形成双目圆瞪,眼窝深陷的效果,神态生动;翅膀以浅浮雕和阴刻线表现,根部为鱼鳞状羽毛,中部为层状短羽,尖端为长弯形羽毛,阴刻线规整细腻,表现力极强;尾部微微上翘,以阴刻线分饰丰厚尾羽,愈显蓬松饱满。

 

2022西泠春拍

黄罕勇 喜象图 白玉摆件

 

       当代部分黄罕勇的《喜象图》和田白玉摆件玉色清雅,温润细腻,脂份极佳,带大面积天然洒金皮,甚是难得。此作整体造型饱满生动,疏密大胆,线条流畅柔美,富于张力,刀工娴熟流畅,栩栩如生,各处细节把握恰到好处,呈现出童子洗象的欢乐场景。特别是作者对大象身形结构有着传神地表现,充分运用了玉石细腻的质料,展示了其厚重而光滑的肌理感,流畅的曲线条和厚实的立体块面结合,层次丰富。

 

珠宝 翡翠

 

2022西泠春拍

“灵水” 41颗木那坑冰种翡翠珠串

 

       珠宝专场遴选珍稀翡翠、钻石、彩宝以及经典古董珠宝,旨在为藏家带来夏日最炫目的火彩。其中封面拍品“灵水”木那坑冰种翡翠珠串由41颗来自同一块翡翠原石的翡翠珠串联而成,色彩翠郁悦目,质地干净,结构细腻,阳绿正气。珠串顶部为18K白金圆环扣,配镶4.32克拉红宝石作点缀,十分华丽大气。珠串长约58.5cm,重约184克。珠子颗粒圆润饱满,翡翠珠最小直径约12.1mm,最大的约15mm,实为难得珍品,极具收藏价值。

 

名酒 滋补

 

2022西泠春拍

轻井泽最终章1970·绝响50年单一麦芽威士忌

 

2022西泠春拍

西方古物专场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2022西泠春拍,杭州,启幕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