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传承」——著名画家张德刚作品鉴赏
http://www.socang.com   2022-04-12 14:49   来源:网络

「艺术传承」——著名画家张德刚作品鉴赏

 

【个人简介】

 

  张德刚,1957年4月生于山东省德州,号大缸道人。1983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美术系。2002年中国艺术研究院首届中国画高研班结业,2003年就读于中国艺术研究院首届中国画博士课程讲习班,2004年就读于中国画研究院高研班姜宝林工作室。

  2011年就读于北京凤凰岭书院张立辰工作室。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就职于山东省文化馆已退休。现任北京大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作品《雨洗枇杷鲜》获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全国书画展金奖,《春水》获“水浒杯”中国画大赛银奖。2002年作品四幅参加中国艺术研究院学术邀请展,2003年作品《枇杷》参加全国花鸟画大展,2004年《花鸟》参加中国风情赴法国巴黎展览。

 

「艺术传承」——著名画家张德刚作品鉴赏

 

笔墨简率,画风典雅

徐晓庚/文

 

  与张德刚结缘于舟山嵊泗,听海涛,沐海风,谈艺论道,乐而忘情,后又多次交流,在京观摩其画作,甚有感触。张德刚是一位性情之人,有豪气,性刚毅,还显干才,对传统文化尤为痴迷,喜欢读古籍,研习古典经学,对《道经》、《周易》、《二十四史》迷恋,并能从中感悟一些神秘科学的东西,谈佛论道,侃侃生动而显幽默。与他交流,他能道出一些独特的感悟,开人心扉。他的画作笔墨简率,守章法、重笔意,循理学,张显性灵,画境淡雅,给人明心见性的美感。所以他的粉丝多,收藏者众。

 

「艺术传承」——著名画家张德刚作品鉴赏

 

  张德刚是一位花鸟画家,画梅兰竹菊,兼攻山水画。花鸟重在表达内在的意趣,陶铸人的情操。张彥远《历代名画记》载:“善画者,莫匪衣冠贵胄,逸士高人,振妙一时,传芳千祀。”所以中国画重格调,人的格调高雅,其画格就高。一个画家想要其画作为人所乐,传播于人,或画得以传世,不仅要有好的视觉艺术语言表现能力,更重要还要人有内在的人文修养,要有普爱之心,高尚的气节情调,人品即画品。只有这样,才能影响你的读者,寓教于乐。感人之深者,莫非真情也。

 

「艺术传承」——著名画家张德刚作品鉴赏

 

  倪瓒是一位佛心见性之人,画秀石疏林,三五株树,气节高雅,他的绘画成为一时之尚,求其画者众,其画为一时雅俗之量衡,即家里蔵有倪瓒的墨宝为雅庭,没有他的画为俗宅。梅兰竹菊为文人官画,为传统画学之主流,为修国画人之所宗,为历世人所尚。“四君子”喻人格之高洁。图竹绘梅乃昌人格之美,是修身养道、儒学之体,昌社会大同之美;亦为艺人求性灵、直入心灵殿堂之路径;乃艺人之心性之确证。张德刚创作花鸟画,与他的心性有关。他想在花鸟画里陶冶情操,表达一种家园意识,获得心灵的抚慰,他认为当下物欲观之味重,人心不古者众,需要美昌世济生,让传统得以张扬,似有蔡元培的“以美代宗教”之良愿,用他的话说:“爱的是堂正气象”,“将绘事六法承来气吐”。

 

「艺术传承」——著名画家张德刚作品鉴赏

 

  张德刚是一位精神的求道者,也是一位民族精神的守望者,他乐于绘画是为行道,追求圣贤之境。画为心画。心是宇宙,心外无物,心生万物。心于物,是物皆有理。普罗泰罗说:“人是万物的尺度”,所以观照自在,意在开人心智、认识自己为所有学术之终极目的。戴勒菲神谕道:“认识你自己”,老子言:“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人类的发展是确证人类存在的历史,也是一个不断认识人的力量与完善自己的过程。所有的科学都是人类认识自身的手段与目的。

 

「艺术传承」——著名画家张德刚作品鉴赏

 

  人类的精神文明的发展证明黑格尔所说:“认识自己的心灵,这是多么费力的一件事。” 绘画也是艺术家解读心灵的活动,是艺术家的本质力量的体现,是艺术家的对象化。操笔泼墨,亦是操守孔子的“兴、观、群、怨”之道,举传统画学之理,是经国之鸿业,不朽之盛世之行。用西塞罗的话说,这是“以灵魂来认识灵魂,这是一件多么伟大的事情。”所以文人雅士,按照中国古代花鸟画的程式,心所欲不越矩,一来修炼养身,明心见性,提高自己达观情怀,二来借君子之道,寓教于乐,感发已志,开他人之诗心。画格高雅而尚有骨气,则气韵生也,艺术的精神乃绘画之主旨。张德刚的画作尽追古意,墨守章法,简笔率性,开今人之心,给人清纯典雅之美。

 

「艺术传承」——著名画家张德刚作品鉴赏

 

  张德刚是一位理想主义者,也是一位立足现实的画家。他的花鸟画强化对传统花鸟程式语言图式的承接,也重视对生活的观察提炼,创作写生花鸟画,总的说来,他是一位写意型的画家。写意是中国画的骨髓,中国画重“画品”,品画重在其味,所谓画之味,为画之旨也。画品中“神品”与“逸品”乃是上品,画中的“神”与“逸”乃画之魂。这些都是指画要有画眼。张德刚的山水画《黄河写生》构图巧,立意古。画的左角画黄士高原的厚重,以干笔皴擦为主,右下角左框边画一崖岸,右边上部或淡墨勾出河岸,或皴擦出低的石土,中间是空白,表现黄河从上往下流注。这幅画作营造了黄河之水天上来的意境。

 

 

  《太行山写生》用淡墨皴擦出太行山的直立壁耸,画中有三段山脉,从右向左延展,左边下半部是空的,左边部分最上部山脉显整体、中间山脉只画一段,显矩形状,最下右角只是一小段山脉。题款补在左边并居中。他的这种山水图式没有古代山水程式,属实景写生,表现山水的空灵,是中国古代“以山观我”的画山水理路。张德刚画花卉,笔墨率性,重墨的五色变化,同时加强花鸟画中色彩补足,这就是说他的画作吸收了现代色彩,体现出花鸟画的时代性。对现代色彩的吸收,也在他的画竹作品中体现出来。《天竹》、《初春》和《初秋》是写生画作。这类作品中他强化了色彩的视觉张力,画中的色彩很勾人眼睛,着重表现自然万象之美,传达万物皆春色、万物皆有情的画味。

 

「艺术传承」——著名画家张德刚作品鉴赏

 

  张德刚画竹既有野生之竹,也有水墨淋漓的意象之竹。他在吸收传统竹法的基础上,重在表现竹的清洁空灵之旨,营造竹、物象及环境的情境。《凤凰》是张德刚的一幅佳作。画中的凤凰独足兀立在岩石之上,似回头翘望,山林中的翠竹于云霞里格外清幽,整个作品格调淡雅,传达着他对现实与理想的关怀,寄托着一种士大夫的情调。《轻摇》、《风约雨修》是画特定时刻的翠竹,用笔遒劲,颇有墨味,给人一种雅致淡泊的美感。《高节》、《露压烟啼》、《萧疏过雨》 《萧疏过雨》、《清节陵白云》着墨古道,章法谨严。他画竹的作品中有一幅佳作《一叶一世界》,画中竹是用稠墨泻出,笔笔含有真情,重在表达一个佛心世界,画中的明月寄托着一个孤独的游心,将自己心灵置于自在,给人无限而深遂的暇思。

 

 

  张德刚是一位不断更生的画家,想信十年再回首,他会给我们更大的惊喜,给我们更多的美的享受。(本文作者:徐晓庚,男,1963年11月生,湖北汉川人,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6月在中央美术学院获得博士学位,2006年8月-2007年8月国家公派到慕尼黑大学美术史系做访问学者,2008年8月-2010年1月在慕尼黑大学东亚艺术研究所研究中国古代美术史。作者著作颇丰,主要代表作有《康德美学研究》、《现代设计艺术学》、《国家艺术地理丛书——楚艺术地理》(与白雪合著)和《设计艺术概论》、《中国古代山水画的传承与演变》和《黑格尔的造型艺术美学》等,并在国内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和美术评论百余篇。)

 

「艺术传承」——著名画家张德刚作品鉴赏

 

「艺术传承」——著名画家张德刚作品鉴赏

 

「艺术传承」——著名画家张德刚作品鉴赏

 

 

「艺术传承」——著名画家张德刚作品鉴赏

 

「艺术传承」——著名画家张德刚作品鉴赏

 

「艺术传承」——著名画家张德刚作品鉴赏

 

「艺术传承」——著名画家张德刚作品鉴赏

 

「艺术传承」——著名画家张德刚作品鉴赏

 

「艺术传承」——著名画家张德刚作品鉴赏

 

「艺术传承」——著名画家张德刚作品鉴赏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张德刚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