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动手指,打开亿点点春天:华艺在线·淘珍44期喊你来看画了!
http://www.socang.com   2022-03-26 18:09   来源:网络

  摘要:线上展拍:3月23-27日,结拍时间:26-27日晚8点起次第结拍

 

  春天的进程已经过半,但即使如此也拦不住我们立个崭崭新的Flag:好好看画(。・∀・)ノ゙!从拍品中的“小确幸”到生活中的“小确幸”,亿点点春天,不仅在窗前,也在笔墨——

  华艺在线·淘珍44期书画八大专场全面上线:徐续先生的书札中可见老一辈学者书风;素行文人佛语作品中的禅心令人多了一分淡然;“缣素斋藏中国书画”和“同一私人珍藏”专场作品来源清晰,既汇集了同一上款书画,也呈现出“小而美”的藏品特质;而作为华艺在线·淘珍书画的传统专场,“粤雅——岭南名家绘画”和“南风——广东名家书法”专场则集中体现了岭南笔墨的表现性与时代特征;“掇英——中国书画”专场作品题材丰富、形式多样;更有壬寅之春特别策划推出的“虎虎生威——名家画虎作品专场”,萌虎猛虎齐齐出动,虎年好威风٩(^ᴗ^)۶

 

  “客从远方来,遗我一书札。”书札又称手札、信札,而由学者所作,则兼具文学、史料、书法等方面的艺术价值。徐续,号对庐,广东惠州人,著名诗人、文史专家、书法家。数十年从事新闻及文史工作,勤于笔耕,留下大量文稿。先生涉历各地山水名胜所作之记述,已汇编成多本专著。此次呈现对庐先生书法小品十余帧,件件纸张考究,内容颇为丰富。如:彭梦阳《恻恻吟》和张采庵、丘逢甲《罗浮杂诗》,以及《自行词三首》等,其涉略之广,功力之深,可窥矣。

 

 

  佛所言说,皆应信顺。作为居士的素行,生长于广东,自小研习汉碑及颜、褚各体,受益于赖少其、饶宗颐等名家。擅长篆隶的同时,亦善小楷。作品雅逸秀韵,别具一格。其佛语书作,可谓信手拈来,蕴含深度的哲理,尽显人生大智慧。今次汇集书法精品佳构十二幅,形制多样,诸体皆善。作于洒金纸之《南无阿弥陀佛》《楷书十言联》,与横幅《善缘》《无畏》,以及《隶书四言联》等,值得细细品观。

 

 

  此次同一私人珍藏专场所辑以书画小品为主,小而美,是为撷趣。其中12092-12096号拍品为广东名家许固令上款及旧藏,张继馨《翠含风露英初生》写豆荚饱满、小虫灵巧之态,笔墨枯湿得宜,颜色晕染层次丰而不乱,实为佳构;《秋江》为高马得擅写之戏剧题材,艄公的从容与妙常的急切尽现腕底;林曦明《太湖小景》、伍启中《醉三仙》,用笔收放极为讲究,观之颇得“四两拨千斤”之感。另外,林墉《水凉》、苏华《秋日》《山樵村景》等作品数帧,艺坛伉俪,是为佳话;又如关怡、曹崇恩所写花卉、人物,或工笔或写意,读来别有趣味,特为推介。

 

 

  近代以来,岭南画派与京津派、海派三足鼎立,成为二十世纪主宰中国画坛的三大派系,其崛起于民主革命思潮,倡导“折衷中西,融汇古今”的艺术思想。诸家众贤于传统绘画的基础上融合东洋、西洋画法,自创一格,着重写生,多写南方风物,章法、笔墨不落陈套,色彩鲜艳,学者甚众,大家辈出。本次岭南名家绘画专场汇集张韶石、司徒奇、邓子敬、叶绿野、陈政明、伍启中、梁世雄、王玉珏、刘书民、王维宝、许敦平等名家精作近三十帧,佳构纷呈,敬希垂注。

 

 

  壬寅虎来啸。此次华艺淘珍特辑名家画虎专场,既是寓意虎来福来、如虎生翼、虎虎生威、龙腾虎跃等等美好的祝福,亦是对当代名家绘画中虎形象的丰富呈现。如许固令腕底之虎,既有西方用色的鲜艳,又有东方传统的气概,作品洒脱恣意,生机蓬勃;何馥君所写双虎团扇,活灵活现、栩栩如生;柳谦笔下的老虎行于风雪中,白雪皑皑,行而风动,极见笔墨的张力;诸焕庆所写《福虎》以工笔出,辅以山水布景,经营位置不失为考究,《啸虎》则写老虎目光炯炯之态,极为传神;又见岑胜权画虎小品数帧,颇为生动可爱,值得关注。

 

 

  缣素咫尺,足可适情。此专场呈现缣素斋主旧藏作品近三十件,以广东当代名家书画为主,绘画题材囊括花鸟、山水、人物等,如陈永康与李筱孙《花鸟、山水二挖》、合写之《梅竹双雀》,张绍城《花卉》、汤集祥《鱼乐》,或清雅,或浓重,各胜擅场,极见意趣;又如任桂森笔下山水幽胜之景引人神往;书法诸作,各体兼善,秦咢生、卢有光、苏华、周波等亦可赏读,不失为赏春佳话。

 

 

  本次“南风——广东名家书法”以陈大羽《书陶铸诗句》领衔,行笔沉雄秀逸、纵横驰骋,富有骨力妙趣;系赠戚机厂工人业余书法组成立三周年纪念之作,并出版于《纪念陈大羽100周年诞辰书画精品集》,可谓来源明确,有迹可循。此外,亦有黄子厚《楷书七言联》、陈永正《金石》、朱庸斋《书浣溪沙一章》、莫仲予《书法》(徐续题跋)、刘济荣《紫气东来》、詹伯慧《室雅人和》等近二十件翰墨妙韵。呈以同飨,期觅得心头好。

 

 

  “掇英——中国书画专场”甄选十余件佳作,题材类别涵盖花鸟、山水、人物、书法,丰富多样,工笔、写意、勾染、皴擦,技法兼备。如徐绶臣《泛舟》,咫尺方寸可见辽阔之境;汪吉麟《红梅》簇簇,傲雪凌霜,盛放之姿令人难忘;张鸿飞描绘《塔吉克少女》的质朴灵动,张元明所写《仕女》的秀雅娴静,无一不展现的淋漓尽致;曹用平《春暖花开》,颇见缶翁笔意,李曼石所写花鸟盎然之态,览之如赏春;以及汪东《篆书十言联》,笔力劲健,颇见风骨,可堪佳构。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华艺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