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画虎不画脸
http://www.socang.com   2022-02-07 10:59   来源:美术报 作者:郑学富

齐白石 虎图 

 

 近现代绘画大师齐白石画虾堪称画坛一绝,他笔下的虾姿态各异,栩栩如生。其实,齐白石也画虎,只是所画不多,有人说他一生画的虎不超过5幅。在故宫博物院就收藏一幅齐白石的《虎图》轴。

  此图为纸本,设色,纵68厘米,横33.6厘米,款署:“三百石印富翁齐璜作”,钤“齐大”朱文方印。此图一反画虎常态,与众不同。一是虎为百兽之王,称霸山林,多数画家之虎图的背景多是奇峰峻岭,山高林密,而齐白石《虎图》的背景却无山峦峰岭,也无茂密的森林,仅是一片草丛,其上是大片留白,没有高山之神秘、威严。二是多数画家所画之虎多是环眼圆睁,张口长啸,凶猛异常,而齐白石的《虎图》画的只是虎的背影,没有画出虎的面目,看不出威风凛凛之态。画面上一只老虎背向观者,蹲踞在草丛中,虎纹斑斓,尾巴向左侧微微扬起,看不到虎的狰狞面目,只漏出五根胡须,显得温顺可爱。有人认为齐白石所画多为写生,他没有见过老虎,画虎的经验极少,不画虎的面目是为了掩饰自己不会画,于是“照猫画虎”。其实不然,如此画虎正体现了齐白石的绘画艺术主张。

  标新立异、画自己的真实感受是齐白石一贯的艺术主张。他说过“作画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太似为媚俗,不似为欺世”。他曾自刻一枚“我自作我家画”的印章,以表明他在艺术创作中不但师古人、师造化,更注重创新求变,塑造自我风格。他曾劝诫弟子说:“学我者生,似我者死”,要求他们做到神似形不似,而不是简单地承袭师法,否则其艺术是没有生命力的。齐白石所追求的艺术格调是沟通世俗和文人的审美意趣,既不流于媚俗,也不狂怪欺世。既能极工,又能极简,分别地在两个极端上有所创造,而最终又不拘泥于任何一个极端,打破了传统文人画中画竹即写“虚心”,画兰便写“幽香”的陈套老路,而重点描摹其精神。他笔墨挥写自如,富有变化,造型简练质朴,色彩鲜明强烈,雅俗共赏,独树一帜,达到了形神兼备、情景交融的意境。他画虎的作品极为少见,此图展现了齐白石于其常规题材画之外的另一种风格,并且以独特的表现方式诠释了其注重创新的理念。《虎图》尽管没有虎虎生威的画面,但是通过虎背扭动的身影仍可感受到其躯体的健壮与强悍;虽然虎身两侧风吹草动,但老虎不为周围环境所动,有着极强的定力,显示出镇定自若、唯我独尊的王者风范。晚年的齐白石日益强化了“不似之似”的造型,也日益强化了“神”的主导地位,臻于“笔愈简而神愈全”的地步。从老虎斑纹的绘画技巧可见一斑。多数画家所画是密而细,追求逼真,而齐白石的虎图已经形成了独特的“宜稀宜粗”的写实风格,代表着齐白石对不擅长题材的驾驭能力也达到了“随心所欲”的境界。这幅《虎图》也从一个侧面表达了齐白石淡泊名利的人生价值观。他从来没有入仕愿望、懒于应酬、不管闲事、与世无争、始终以一颗纯真的心,沉浸在艺术的体验之中,陶醉在艺术故乡里。

  齐白石还有一幅《虎》,与这幅有异曲同工之妙。一只老虎横卧画中,头转向里面,只呈现一个背影,虎尾卷曲扬起,显示出刚劲有力的雄魄虎威。整个画面给人一种万籁俱寂的感觉,独显老虎不怒自威的霸气。构图匠心独运,构思巧妙。上书“啸天将军仁弟正,庚寅十一月小兄璜九十”。据该画持有者、著名收藏家张宗宪介绍:1950年,年届九十的齐白石为祝贺老友杨虎将军生日,特地赶到上海,住在杨家寓所画了这幅作品相赠。此画在2010年4月香港苏富比春季中国书画拍卖会上,以3202万元售出,可见其艺术价值之高。   (作者为文史学者)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齐白石 虎图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