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艺术家”——王长坤丨手艺人的一辈子,只做一件事
http://www.socang.com   2022-01-17 14:37   来源:中国收藏网

 

  About the artist

 

        王长坤,福建省雕刻与设计艺术研究会会长,寿山石雕(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国家一级/高级技师,国家一级美术师,全国轻工技术能手,国家高级考评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国家工艺品雕刻工职业技能标准主要起草人,福建省玉石雕刻大师,“成功杯”珠宝首饰设计·玉石器雕刻大赛副主任,福建省寿山石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福建省群益慈善基金会工艺美术研究(评审)院长,福州石雕艺术工艺厂创新小组负责人,福州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副会长,福建师大福清分校工艺美术研究院研究员,福大非遗研究中心玉石雕刻研究员,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客座教授,《东方收藏》艺术顾问。王长坤工作室被评选为“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示范基地”“福建省玉石雕刻名家工作室”。

 

        Introduction

        在中国数千年的雕刻艺术历史长河里,寿山石雕是重要的一脉。这一孕育于福建福州的玉石,天生丽质,温润通灵,由寿山石所雕刻而成的艺术品,仿若東方雕刻艺术中的璀璨明珠。寿山石雕刻艺术是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的代表之一,于2006年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遺保护名录。而有这样一位专注于寿山石雕的匠人,他谦和温厚,与「玉」为友,惜「玉」如金。他,便是王长坤。

 

        机缘巧合,踏上玉雕之路

    「我并不是一毕业就去做寿山石雕,进入这個圈子完全是因为一种兴趣爱好,因为对美的事物有向往和追求。」王长坤是美术专业出身,最早是对古玩有一定的兴趣和了解,后来在朋友的帶領下了解到寿山石雕,慢慢地也就对寿山石产生了兴趣。机缘巧合下,便入了行。

 

 

        人們常说,每一块璞玉,都在等待一位有緣人,用巧妙的心思和精湛的技艺,将灵魂注入其中,使其焕发新生。而对于寿山石来说,王长坤正是这样一位「有缘人」。王长坤喜爱雕古兽,他雕刻的古兽总是会在不知不觉中吸引人的眼球,仿佛穿越到上古时期,神魔世界,形态各异,从未见过的远古神兽在王长坤的想象世界中逐渐成型,而后在他的笔和刀下具像化。

 

 

        「我沉得古兽更生动,创作时不拘一格,从创作层面来深入,则包含了更多的中国传统人文元素,它是在写实的基础上来进行艺术处理和加工,以更多的写意为主。中国传统文化中有《山海经》的故事,我通过古兽这种载体把它展现出來。」

 

        创新重构,古兽印扭乾坤

 

        王长坤可以说是当下为数不多创立了自己的风格体系的寿山石雕刻家,与一味的继承传统有所不同,帶有鲜明的个人面貌。王长坤初学绘画,后学雕塑,将中西艺术进行融合,自成一派,采取了中国传统大写意与西方写实绘画相結合的方式,这种相結合的雕刻语言也成为了王长坤作品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

 

 

        「我选择做古兽,是因为我认为还有更大的艺术语言在这里面。我个人喜欢这样有更多创作空间和想象空间的东西,你沒有参照物,又要符合这个力学、空间感、体积感,美感,同時还要有合理的结构和布局,这有很大的挑战性。我觉得这是非常有趣,有意思的。」

 

 

        王长坤以古兽为题材,在中国历代的印纽雕刻历史长河中追本溯源,源源不断汲取現代雕塑创作的养分,重构传统寿山印纽技艺与现代雕塑语言,探索思想、文化、艺术的融合。其将古兽擬人化的创作手法,通过立体形态让我们感受到其中的律动与气息。无论是造型线条,还是皮毛的肌理效果,他是将自己完全融入到作品当中进行表达,不拘陈法,以自己的情感与体验抒写古兽百态,间自己的创作激情与人生思考在刀影之下得以解脱和抒发。非但具有神话色彩,更帶有人间溫暖。打破了傳统造型与时代感之間难以融合的壁垒。正所谓「用心精至自无疑,千万人中似汝稀。」

 

 

        匠心传承,弘扬寿山文化

 

    《诗经·荡》有言:靡不有初,鮮克有終。意为一個人如果对于一件事的热情,隨著時间的推移而慢慢冷却,那結果往往不是非常好。 只有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做时,才會更上一层楼,得到一定的升华与提升,王长坤便是如此。

 

 

        作为寿山石雕刻技艺传承和发展的中坚力量的王长坤,始终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工匠精神,在岗位上不断进取,奋力拼搏。更致力于发挥自己的特长,为推动玉石雕文化产业可持续发展做贡献。

 

王长坤參加2019「说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

 

        在王长坤看来,对于当代玉石雕刻创作者,在更好继承传统文化的同時, 还要不断努力创新,才可以实现雕刻艺术的不断繁荣。对待传统应该有传承,但不能拘泥于传统一味的复制。学古不泥才是优秀艺术家需要具备的学习眼光,在时代背景下的推陈出新是每一个时代优秀艺术家需要具备的能力。

 

 

        正如原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胡振民对王长坤所提出【匠心至道】的赞赏和勉励。长技巧施夺天工,坤德久传启后裔。

 

 

        潜心创作,传递社會正能量

        玉石雕刻,是中华文化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王长坤也将帶着传承玉石雕文化的心去创作更多的作品,让更多的人认识到雕刻的魅力与玉石雕文化的广博。

 

        2014年,王长坤创立「雕客工坊」工作室,传授寿山石雕刻技艺,将实践经验、创意思维传授给更多热爱传统文化技艺的青年人,从而更进一步地推动寿山石文化产业的发展。如今, 王长坤帶着众多徒弟从事玉石雕刻创作。他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人不怕吃苦,潜心钻研,将传统工艺发扬壯大。在王长坤看來,对于当代玉石雕刻創作者,在更好继承传统文化的同时, 还要不断努力创新,才可以实现雕刻艺术的不断繁荣。

 

        不仅如此,王长坤还致力于发挥自己的特长,积极发掘优秀玉雕人才,为推动玉石雕文化产业可持续发展做贡献。在担任福建省写宝玉石协会玉石雕刻专委会会长期间,致力于办好每一屈「神艺杯」玉石 雕刻大赛,2015至2019年协助省宝玉石协会举办省级玉石雕刻奖项「神艺杯」比賽,2018年度任福建省玉石雕刻大师评审专家, 2018、2019年任「神艺杯」选拔赛负责人,协助「神艺杯」获奖先手对接全国性玉石雕刻奖项「天工奖」。据了解,从2015年举办起,「神艺杯」以玉石雕刻作品的评选為纽帶,在增強业界凝聚力的同時,还发掘了一大批玉石雕刻人才。

 

《麅鸮》。麅鸮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凶兽,又称饕餮,傳說中它恐怖、凶残又贪食

 

 

        同时他还致力于公益事业,积极传递正能量,2017 年将寿山石雕作品《獸鈕》捐赠给福建省简单助学公益拍卖,拍卖所得资助农村困境儿童。2018年將作品捐赠给福建省群益慈善基金会用于助学公益慈善事业等。

 

        作为寿山石雕刻技艺传承和发展的中坚力量的王长坤,正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工匠精神,在岗位上不断創新,奋力拼搏,他把做大做強寿山石文化产业现实现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传大民族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王長坤,手藝人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