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寅虎喜迎新春】中国大篆文化传承人:窦德盛
http://www.socang.com   2022-01-05 15:50   来源:网络

 

 

 

《名家简介》

 

  窦德盛,1949年生于陕西咸阳,共和国同龄人。字秦汉,斋号朝雨轩。受家庭熏陶,自幼酷爱书画艺术,师从著名书画家张锡生、何海霞等。1982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现为中国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促进会副会长(首席艺术顾问)、中国大篆文化研究院院长、中华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会理事、中国书画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陕西书画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等职。其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展出获奖,有近1000幅作品被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中南海、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毛主席纪念堂等国家机关和日本、美国、新加坡、法国、英国、瑞士、德国、意大利、联合国及东南亚地区的博物收藏。

 

窦作品拍卖记录

 

  1982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现任华夏大篆文化研究院院长。 

  2002年荣获汉城国际文化功勋奖;

 

 

  2003年获全国名人书画大赛金奖。2003年12月在北京荣宝斋举办了《窦德盛篆书展》,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东方卫视、湖南卫视、陕西电视台等全国100多家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

 

 

  2005年4月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了窦德盛大篆作品《秦诏版》;

 

 

  2006年11月为北京奥运会书写了35项体育图标,被北京奥组委永久收藏。应北京奥运会主席罗格要求为国际体育联合会创作了28幅单项体育标识,被世界各体育协会永久收藏;

  2007年6月受北京奥组委委托,窦德盛篆写了20幅唐诗,作为国礼赠外国元首和贵宾;

 

 

  2008年1月2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第八版,整版报道"大篆文化传承者—窦德盛";

 

国际奥委会与中国奥委会共同颁发的收藏证书

北京奥委会为窦德盛院长颁发的特殊贡献奖

北京奥运为窦德盛院长颁发的大篆书法金奖

 

  2008年4月在全国政协礼堂举办"迎奥运 大篆美 窦德盛书法展";

  2009年9月窦德盛应邀访日,期间时任首相鸠山由纪夫,慕名请窦德盛篆书了"和平友好"并收藏;

  2010年10月,窦德盛应邀访问联合国总部(日内瓦),参加联合国成立65周年庆典活动,让华夏大篆书法走进联合国殿堂;

  2010年1月21日,窦德盛为西安世园会创作20幅大篆,作为国礼被送给各国重要来宾;

  2011年10月,为纪念日中建交四十周年,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特别邀请窦德盛专程访日,并特聘为 "2012 日中友好活动年"之日方顾问委员。

 

 

  2012年3月,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设计主题纪念邮册,其作品《奥运国礼和奥运图标》刊载入该奥运特许邮册

  2013年6月应邀参加新加坡华族文化节,其受到新加坡总统陈庆炎亲切接见,作品被新加坡总统陈庆炎收藏;

 

  2013年4月26日-30日,应日本外务省和原首相村山富士先生及日本中国水墨艺术联盟的邀请,窦德盛第三次访问日本,参加了东京国家美术馆举办的"东京国际艺术展"。村山富士现在寓所会见了窦德盛院长并合影留念;

  2014年11月窦德盛受到法巴黎市市长里斯汀先生接见,并接受当地主流媒体专访,其作品被里斯汀先生收藏……在海内外到处都留下来窦德盛传播中华大篆文化的传播和发展。

 

 

  2015年4月25-30日,由中国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促进会、日本全日中水墨艺术联盟联合主办,当代水墨艺术名家作品——第22回全日中展"东京国际美术大展",在日本国东京都美术馆隆重举行;

  2015年5月25日,由国家发改委、文化部支持,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举办的首届国际文化产业投资洽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中国大篆文化研究院院长,道德文化形象大使窦德盛题词》

 

 

古茂雄秀 自成一家

 

——窦德盛大篆书法掠影

 

  窦德盛的大篆书写得益于从小练就的“童子功”,奠基于西安美院的系统深造,成熟于转益多师的传承吸纳,鼎盛于2008年奥运会的“国礼”书写,扬名于国内外历次活动的擢拔与提升。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接受窦德盛捐赠的大篆作品作为奥运会国礼》

 

  作为共和国的同龄人,窦德盛是在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成长并走向成熟的艺术家。几十年来,他始终抱以坚定的文化理想,始终拥有艺术创作的激情。在他的笔下,无论是煌煌大幅还是精致小品,始终体现出鲜明的时代意识,体现出高昂的时代精神。他善于在文化观念上处理好传承与创新的关系,以守正创新的信念不断探索,从艺术学理的角度审视历史,面向当代,为自己的艺术寻找正确的坐标。正是这种稳定和持续的精神追求,使他在每一幅作品的构思和表达上都有新的突破,在艺术表现的维度上不断拓展,确保自己的艺术创作拥有稳定的质量和更高的追求。

  从地方到省城再到北京,从日、美、英、法到欧盟总部、联合国总部,丰富的阅历和深刻的体悟,使他能够将多种经验集中起来,转化为自己创作的能量,在不断的考量构化、巧思推敲中,追求一种宏大而隽永的艺术表达,把象外之能转化为笔下之意,创作出兼具历史厚度与艺术品格的力作。“天地之故,一开一合尽之矣。”书法之开合,犹如舞台之调度,行文之起落。窦德盛善于巧妙地处理与侧、浓与淡、繁与简、疏与密等视觉构成关系,使得繁复曲折的大篆书写在脉络开合的顿挫转折处天然而成,融为妙境。他对书法线条的把控处理,既有之磊落,也有古意之盘旋,顿挫波折,意趣相生,形成具有时代温度的笔墨语言。

 

《窦德盛在中国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的东盟十国会议上书写作品》

 

  传统的大篆书写是融中国哲学思想、美学精神、书法理念为一体的民族艺术。既要浸润于传统文化积淀进行转化创造,又不能无章无法离经叛道,还必须不断合振时代脉搏进行有效探索。作为中国书法要素的笔墨,不仅仅是表现形象的技巧,更蕴含寄情于神的审美意趣。笔墨是书法家心灵的迹化,是学识修养综合表露的载体。优秀的书法家要想拥有自己的艺术语言个性,既要充分运用发挥特有

  工具、材料的属性与神采,又不能受工具材料、笔墨语言形式所限。有思想的书法家,对笔墨外在表现形式的思考、怀疑、顿悟,总是发自内在精神的超越,在阴阳互动、计白当黑等哲学精神的基础上,突破传统笔墨语汇的约束,使笔与墨的表现潜能得到充分释放。除此之外,还要在艺术创作上有属于自己的“绝活”,才能彰显个性,卓尔不群。明代著名的书论代表作《书诀》中记录了这样一段精彩论述,“米元章书史录张伯高帖语云:忽忽兴来,五指包管。此为题署及颠草而书。伯高、鲁公皆言大字运上腕,谓径尺以上也。小字运下腕,谓径寸以内也。若径丈以上,如文信公魁字,人必立起,以一身全力自肩及肘运,则以五指齐撮墨池之端,似握铁槊画沙泥,使手离纸三尺,然后八法完整,左右无病。伯高得法于贺季真,其笔如空中抛弹,壮伟奇怪,高视千古。正以能运上腕,全力在笔,笔与神会,不自知其所以然而然也。”之所以大段引用经典,是为了佐证窦德盛近年来的“巨书”创作渊源有自,绝非无章无法离经叛道。大约十多年前,在东盟十国的一次会议上,面对日本书法家目空一切的眼神和周遭无可奈何的叹息,窦德盛撩衣破步走上前台,以深厚的功力和完美的展示“为中国赢得了荣耀”:“那个日本书法家突然写了八尺大的两个字,在场的人都惊呆了!这可是在北京啊,在国家会议中心。咱们是主办方,不仅要回应,还必须把她(日本的女书法家)镇住!”怎样“镇住”?他写了一丈二尺大的四个字:“世界大同”,整整比日本书法家的篇幅大了30%!多年后回想起来,窦德盛依然激情四射,自豪、自信、勇于担当的情怀溢于言表。

 

《窦德盛在2017年“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上书写的“融”字》

 

  2017年“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的“融”字,经国家权威部门召集名流耆宿专题研究,擢优甄选,最终决定由窦德盛在北京海运仓和陕西白水仓颉庙前以大篆书体向全球发布。6.5米×4.4米的卷轴,气势恢宏,典雅厚重,寓意“一带一路”沿途已经超过65个国家,总人口超过44亿。也象征着“一带一路”是世界各国人民互利共赢的融合之路、融通之路、融汇之路。只见他使圆浑之劲,用藏锋之功,挥动如椽巨笔,把研习经典的深刻感受转化为法度与意趣之间的自由创造力,通过肌体力量和精神汇聚在指末毫端自由而优美地奔涌而出。字迹笔划劲利,布局法度谨严,呈现出疏朗开阔、遒婉俊逸的华采。自出机杼,逸趣天成。远观近赏,辄觉古朴雄浑,体势整肃,端庄典雅,气势博大。书不通篆,难以高古,信夫!在北京海运仓的新闻发布会上,窦德盛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仓颉庙前,成百上千的围观者掌声雷动,叹为观止!

 

《2020年窦德盛在“千人同书中国梦”现场书写 “运”字》

 

  2020年10月25日,在“千人同书中国梦”重阳祈福活动中,窦德盛现场篆书长6米宽4米的“运”字,寓意国运昌盛,为明年在西安举办的第十四届全运会赋能喝彩!他将来自《绎山碑》一类小篆均衡、对称、稳定、平正的特征融入大篆,又将大篆旁逸斜出的特征在均衡、稳定的原则下加以淋漓尽致地发挥,寓巧于拙,借古于今,线条圆融流动,气象劲健沉雄,以地道的篆籀笔意表达出宽博、圆融、浑厚的胆识和气魄,真乃“挥毫落纸如云烟”。“篆籀绞转”的笔法,古趣盎然的书风,古茂雄秀的风采,圆润大气的骨格,遒劲郁勃的态势,质感雄浑的线条,肉里裹筋,筋中藏肉,稳而不俗,险而不怪,老而不枯,润而不肥。在结体布局上于长短有变、参差错落的并行方式来透示出理性与自然的交融,完成了篆书精美的形体构造。嗟乎,书写曾经贡献给人类一个如此自然、如此精微深远感受世界。

 

《窦德盛与争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活动合影》

 

  “人不仅在意识中以理智的方式,而且也以实际工作活动的方式,表现了他自己,从而在自己所创造的那个世界中观察他自己”,成就他自己。马克思在《经济学——哲学手稿》中所说的这段话,深深地启迪艺术家在自己所创造的书法文字形态中观察其美的内在本质与外观形式。作为书法艺术物化形态的线条,是“有诸于中而形诸外,得于心而应于手”,是书法家主观世界的表现,而不是客观世界的再现。

  谈及“巨书”的艺术表现力,窦德盛认为,首先必须具备“庖丁解牛”的襟怀,把握好整体与局部的和谐统一;其次,必须积淀深厚的功力,运笔行气收放自如,如有神助;第三,必须心态平常,物我两忘,保持适度紧张。在谈到笔法的奥妙时,窦德盛一边示范一边讲述:运笔的方法不同,点画线条就有方笔、圆笔之分。方笔以“折”为使转,在书写每个字的点画线条时行笔断而复起,其收锋为“外拓”法。圆笔以“转”为使转,行笔换而不断,其收锋为“内擫”法。方笔用法如魏碑中的《张猛龙》,圆笔用法则如魏碑中的《郑文公》。而方圆并用的运笔方法,就会产生刚劲中寓灵秀,婉约中含峻奇的形式美感。

  此外,书法线条在纸上运动的形式也不是平拖直划一抹而就,而是以节奏韵律的变化呈现出轻重徐疾、抑扬顿挫,在笔情墨韵中激荡着情感的旋律,在形式美中渗透了强烈的音乐节奏。正所谓“鼓瑟纶音,妙响随意而生。”在章法上,讲究行气布白与呼应离合,或疏密虚实、或俯仰顾盼、或险绝奇拙,使每个字都成为一个个“上下相望、左右相近、四隅相招、大小相和时长短阔狭,临时变适”、“八方点画环拱中心”的“空间单位”。

 

《窦德盛与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民族团结一家亲,携手共庆国庆节合影》

 

  在60多年的书写与研习中,窦德盛游心于篆隶和南北朝碑刻,以临书为课业,以翰墨为刍豢,浸淫濡染,以文养墨,以学励笔,以书养心,以艺立品,追求书品、文品、人品并重。所以,他的笔下点画结体,不虞失则;规旋矩折,俨然可观。分间布白,于眉宇胸次间,亦见襟怀气度。其篆书浑厚雄健,崚嶒朴拙,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与韵致,自非斤斤临池辈可比。在窦德盛心目中,书法要有灵魂,就必须读经史而养心性,明源流而知行止。“吐弃到人所不能吐弃为高,涵茹到人所不能涵茹为大,曲折到人所不能曲折为深。”只有这样,才能深入堂奥,自成一家。

  偶读闲书,看到近人吴丈蜀赞叹谢无量的书法:“突破藩篱迈归踪,师承魏晋尚融通。成家岂是临摹得,造诣全凭字外功。”不仅堪为书家绳墨,也可视作窦德盛积年酝酿之写照。(撰稿 王遂社 摄影:刘正良)

 

 

  “锲而不舍、坚持奋斗、成就壮举,创造传奇”这是大篆文化传承者窦德盛的奋斗足迹,也是对年轻人的期许和鼓励!

 

窦德盛先生自述

 

  他说,中国的书法艺术,应该是当今世界独一无二的艺术。试想,拉丁、斯拉夫、古罗马的拼音字母,恁怎地千变万化,也涂抹不出中国象形文字那风姿万千的意境。

 

《吉祥如意 幸福安康》

 

  他说,中国的书法艺术,从来没有过像西方哲学先贤的高谈阔论那样,束之高阁,和者盖寡。它紧紧地贴近大众,雅俗共赏,文野同度,写字好的,当官的有,普通老百姓也常见。

 

 

《厚德载物》

 

  他说,中国的书法艺术,是蕴含在文化的修养和涵养之中,诗词歌赋与书法紧紧相连,情操与品德在字里行间呈现。当文化人,没有好书法,就缺点儿什么。

 

《好古敏求》

 

  他说,学习书法,就是学习文化,它让你的痴迷,建立在对知识的追求和对生活不断认识之中,不是走火入魔,而是知难而进,开拓视野,向一个永远在上方的高峰前进。所谓"山外青山楼外楼",不知足,就有动力。

 

《家和万事兴》

 

  他还说,书法必须"笔笔有出处",产生书法艺术巅峰的典范、摹本和规矩,得益于古人的文化氛围和生活环境,都是现在的条件达不到的。不能用"先进"与"落后"、"科技"与"文明"的尺度来衡量,所以古代人攀达了一座座书法高峰。今天的书法人,绝不可也不能用"超越"来妄谈。

 

《见贤思齐》

 

  窦德盛的作品,显示了独特的个人气质,面对当下,在当前时代背景与艺术转变的语境中,他的坚守与突破、传承与创意,勤勉与刻苦,以及步步踏实,辛勤耕耘的艺术态度,都是十分可贵的,他的步履足迹和作品实绩都证明了这一点。

 

《静水流深》

 

  窦德盛的书法作品多次参加国际、国内大赛,先后数十次获得大奖,其中的奥妙就在于其本身用笔用墨,气韵与意趣之妙,使他能始终坚持以灵性驾驭笔墨,在灵动、飘逸、率意、洒脱中体现出一种非常高雅的智慧。我对他的人品、字品总体评价是:"既有大海的品格,又有大海的禀性……"。字品即人品。

 

《修身守正写好中国字 立心铸魂做好中国人》

 

  窦德盛的书法作品,自如洒脱,其势自得。以吾视之,其一在"放":卫夫人云:横,"如千里阵云,隐隐然其实有形";点,"如高峰险石,磕磕然实如崩也";撇,"陆断屏象";勾,"百钧怒发";竖,似"万岁枯藤";捺,如"崩浪雷奔";折,则"劲弩筋节"窦德盛之书可谓得之精髓。其二于"畅":运笔跌宕,法构闲适,逸笔草草,天然自成。大有"鉴天地之心,推圣人之情,盖名家之韵"的畅快之感。

 

《谁知盘中餐 粒粒皆辛苦》

 

  其三重"气": 窦德盛 的书法,气流通达,气势磅礴,气韵酣厚,戏墨不拘泥于法度,在写行草书时有时几个字一气呵成,或笔断意连,正如古人沈宗蹇在《芥舟学画编》中对气之阐述:"天下之物本气之所积而成,即如山水,自重岗复岭以致一木一石,无不有生气贯乎其间,是以繁而不乱,少而不枯,合之则统相联属,分之又各自成形。万物不一状,万变不一相,总之,统乎气以呈其活动之趣者,是即所谓势也。"

 

《厚德博学 求实创新》

 

  窦德盛的书法在实用中,讲究章法,笔法,墨法,字法,行竖间架空白的整体性布局,运笔自然流畅,点画撇捺伸缩收放险斜变化自然多端而且得当,讲究重心平衡,隐如泰山,并十分注意笔画力度与笔画的粗细度,这也是窦老师几十年如一日勤奋学习,执着探索追求,砥砺奋进的结晶,只有那些尚葆有一脉诗性、神性生命意识,和心存虔敬笃诚之艺术理想的艺术家,方能抵达这样的境界。

 

《康 乐 寿》

 

  窦德盛在实用中的笔法:因体而变,稳实丰富,法出奋源;笔力遒劲、力透纸背。章法:字与字,行与行之间笔势连绵,节奏分明,如"行云流水",即所谓"疏处可以走马,密处不使透风。"窦德盛书法作品善于在严格的法度之中自由驰骋并施展其创作才能,他往往任情恣性,纵笔自如,使人看出他的"无拘无束",即所谓"出新意于法度之中,寄妙理于豪放之外"。

 

《毛泽东词 沁园春雪》

 

  在中国历史上,先秦诸子的文化襟怀、魏晋士人的生活态度,共同奠定了唐诗、宋词、元曲的辉煌的基础,同理,正是先秦诸子的文化襟怀、魏晋士人的生活态度,以及,宋词、元曲的辉煌,共同铸就了明清书法的不朽成就,窦德盛先生书法行走的路径,正是这样的走在中国文化正脉上的不断的践行,所以,基于他的人品、学养、技能,以及,基于他现在在艺术上所达到的高度,我们相信他将来必定会取得更多、更大的成就,以不愧当下中华文化伟大复兴的时代。

 

《万众一心抗击疫情 大爱无疆众志成城》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窦德盛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