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德香港·秋拍】风华之音——塩田千春、谢景兰亮丽并陈
http://www.socang.com   2021-10-08 10:19   来源:中国嘉德香港

  中国嘉德香港2021秋季拍卖会

  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

  拍卖:10月12日丨10:30am

  预展:10月9–11日丨10am-8pm

  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丨展览厅5BC

  今季秋拍,我们呈现两位杰出女性艺术家塩田千春、谢景兰的经典作品。其中,《存在的状态(回忆)》为塩田千春标志性红线主题精妙之作,勾起观者千丝万缕的生命记忆;而三件题材不一的谢景兰油画之品,则映射了她在巴黎的艺术土壤上绽放自我、无畏自信的独立精神。

  化回忆于现实的永恒

  塩田千春千丝万缕的艺术灵光

  “我的作品想传达人内心里的纠葛、无法表达的情绪,以及难以说明『我是谁』的心情…。我的装置作品中普遍想要传达的主题比较象是记忆,或是人曾经存在所留下的迹象或是感受,称之为『不存在中的存在』。

——塩田千春

Lot 47
塩田千春
存在的状态(回忆)
红线 金属架 书 相片 雕塑 | 二〇二〇年作 | 80 × 45 × 45 cm
Chiharu Shiota
State of Being (Memory)
Red thread, metal frame, book, photographs sculpture | Executed in 2020
来源
巴黎Templon画廊
亚洲重要私人藏家直接购自上述来源
估价 ESTIMATE:
HKD 350,000 – 550,000

  屏息凝神、体验灵魂颤动的共鸣、引发对自我生命经验的思考,是许多人在观看塩田的作品后,所产生的共同经验。1972年出生于日本,现居柏林的她,毕业于京都精华大学美术学院,1996年赴德深造,发展出以绘画、雕塑、装置、行为、录象等沉浸式作品抒发对世界的表述,其创作主题经常探讨生命与死亡的无常、消逝与永恒、梦想与恐惧、自我认同、记忆、历史等课题,引发广大的共感并获国际艺术界高度认可。

塩田千春于台北市立美术馆「震颤的灵魂」个展现场一景。红线为其标志性的创作元素,自1999年起便出现在她的作品之中

  2015年塩田代表日本以个展形式参加威尼斯双年展;2019年其于东京森美术馆举办的「震颤的灵魂」大展,创下66万人次继美术馆开幕展后史上第二高的观展人潮,而此展现正于台北市立美术馆展出,今年12月并将巡回至上海龙美术馆,塩田的热浪正席卷亚洲。

  “我认为时间并不是线性的,而是轮回的概念。

——塩田千春

Lot 47《存在的状态(回忆)》另一角度

  是次呈现的《存在的状态(回忆)》即为其化不具物理性存在,却牵动我们每个人的生命之「记忆」主题的典型代表作。在此作中,艺术家以其自1999年即在创作中开始使用的标志性红毛线,将一内悬有一本展开的老相册、照片与明信片之物的立方体架构层层缠绕。相册象是一个家族历史,记录着从出生、成长、结婚、生子、离别、重逢等一个个饱含人生情味的故事,艺术家精准地藉由空间中相片悬吊的位置,营造出一种飘摇又浪漫的流动感,宛如将时光的漫漫长河在此汇聚,展现动人的生命之诗。

Lot 47《存在的状态(回忆)》局部

  外围织罗的红线千丝万缕,象是中国与日本人说的「千里姻缘一线牵的红线」,又如牵一发动全身复杂的人际与世界的关系。而红如血液的线,也暗示了一种生命的脉动,它们稳固地保护着里头的内容物,若将不可见的「回忆」,转化为眼前「存在的实体」,化为永恒。

塩田千春《生存的状态(鞋)》,铁架、鞋、红线,30×30×30cm,2019年作,拍卖成交价:1,033,200元港币

  蕙景兰心,驰思乎杳

  谢景兰的艺术妙韵

  2021年,适逢谢景兰百岁诞辰,是次秋拍我们呈现其来自60年代及80年代三件优美灵动、各具神采之作,跟随她早年探索东方线条美学时期的大尺幅之作《穿林过》所塑造的婀娜光影,走进融汇舞蹈、音律式线条与东方山水美学的《河畔》、《岛屿》,观长袖舞动、闻余音裊裊,聆听来自兰兰心中的灵韵诗篇。

  光影婀娜,书法之舞的生命力

  “从一开始,就可以看到画家绘画的运笔动作。一种无规则的运笔动作。但她那强烈的迸发力,激动人心的热情,渐渐清晰起来。运笔定形,充满节奏:激流受到抑制。谢景兰掌握画笔,发挥自发感受,并且操纵感受使它们多样化。

——法国剧作家尤涅斯科(Eugene Ionesco)写于1963年谢景兰个展

Lot 50
谢景兰
穿林过
油彩 画布 | 一九六五年作 | 145.5 × 114 cm
Lalan
Through the Tree
Oil on canvas | Painted in 1965
来源
欧洲私人收藏
2015年10月5日,香港苏富比秋季拍卖会,拍品编号5008
现亚洲重要私人藏家直接购自上述来源
附:尚.米歇尔.伯德莱开立及亲签之作品证书
估价 ESTIMATE:
HKD 900,000 – 1,200,000

  1960年,谢景兰在巴黎Creuze画廊举办首次个展,大获好评,令她进一步追寻「由内在的声音与动力所驱使」的渴求,在60年代西方抽象艺术兴盛的时期,她以其出身的东方文化为养份,在甲骨文、书法、金石图案等丰富的中国元素中找到了表达的语汇,结合舞蹈及电音韵律,转化为粗实有力的抽象线条,完成于1965年的《穿林过》即为其完美融合中西线条表达和光影塑造的成果。

Lot 50《穿林过》含框图

  在此直幅的画面中,她以满含大地力量的棕色、琥珀色为基调,在空间中形成色彩的层次变化,引导光线流转。书法笔势的黑实墨线在其中穿梭交织,时而磅礡如山,形成画面中大树枝干向上生长的遒劲姿态,时而纤细如织,如林中精灵。

左:Lot 50《穿林过》局部
右:苏拉吉《绘画》,油彩画布,195×130cm,1956年作,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藏。在60年代抽象表现主义风潮中,谢景兰受好友苏拉吉对于黑彩的探索影响,其回溯幼时的书法笔势,在《穿林过》中以具律动感的黑色粗线,展现如同大树昂扬生长的生命之姿

  她有意识地从碑刻、金石篆刻中寻找灵感,下笔着实有力,一笔一划间的构建又充满了动感,形成向四周无限延展的涌动空间,以「一种自发动作所完成的接近书写的抽象画」在落笔时一气呵成。作品可见一束光线从底部流动的白色线条中放射而出,穿过黑笔形塑的层层密林,在缝隙间点亮了生命的跃动。如构成五线谱上交错脉动的旋律,展现想象的驰骋。

  在山峨峨,在水汤汤

  “莫小视一线小溪。喃喃细语高山上。伏山成暗流,冲岩为明水。视若无现却有序。穿越万谷绕千村。起黄河,贯长江,乘盛风,冲进海洋。

——谢景兰

  而自70年代起,一种汇聚了音律、舞蹈、绘画的综合美学在兰兰的画笔下缓缓诞生。步入抽象风景时期,她从中国传统山水画中摄取灵感,以细腻绵长的线条描写日月、山石、流水等自然元素,透过柔和的乳白、象牙、淡粉色彩呈现婉转悠扬的笔调,更在南宋山水大家夏圭、马远一角式的留白画境中,找到虚实空间和哲思的表达途径,抒写着兼具韵律和意境美的「诗象风景」。

Lot 48
谢景兰
岛屿
油彩 画布 | 一九八〇至一九八一年作 | 33 × 55 cm
Lalan
L’ile
Oil on canvas | Painted in 1980–1981
来源
欧洲私人收藏
2015年10月5日,香港苏富比秋季拍卖会,拍品编号5012
现亚洲重要私人藏家直接购自上述来源
附:尚.米歇尔.伯德莱开立及亲签之作品电子版证书
估价 ESTIMATE:
HKD 220,000 – 320,000

  如见《岛屿》一作,左侧山岛竦峙,浅褐色的画笔以旋舞般的姿态由低向高、层层推移着山石的凝聚,在当中,纤细灵动的线条引导着起伏攀升的转变,并施加蓝紫、鹅黄、赭石等丰富色彩,塑造出空间中「实」处所具有的无限变化。

Lot 48 《岛屿》局部

  而随着山势的连绵延伸,笔触渐行渐远,逐步隐入右侧的空旷,直至通向无尽渺茫之处,令画境顿生。米白色的油彩形成澹澹河水绕山流开的意象,天际则留以一抹瑰粉霞彩,在上下映照间,诉说着「天光云影共徘徊」的诗意。

Lot 49
谢景兰
河畔
油彩 画布 | 一九八六年作 |37.5 × 55 cm
Lalan
Cté de La Rivière
Oil on canvas | Painted in 1986
来源
欧洲私人收藏
2015年10月5日,香港苏富比秋季拍卖会,拍品编号5012
现亚洲重要私人藏家直接购自上述来源
附:尚.米歇尔.伯德莱开立及亲签之作品证书
估价 ESTIMATE:
HKD 250,000 – 350,000

  而在《河畔》中,线条以更为强烈的动势呈现如乐音节奏的波动,若谱奏出她翩翩起舞的心音,在牵动的旋律里化为山水的势象之美。

  跟随线条的延展,谢景兰以细腻的青蓝、石绿之色刷染出远岫平林,并以温暖的黄褐、赭石构成前景的罗峰列嶂,在眼神的逡巡遨游中,若能令人遁入那静穆致远的幽白之地,同游「山川与予神遇而迹化」唯美悠扬的世界,令人迷醉。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中国嘉德香港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