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富比秋拍 | 抽象派画家的精彩佳作及演变历程
http://www.socang.com   2021-10-08 10:18   来源:苏富比亚洲

  本章重点介绍东西方的抽象艺术,以及两者的演变历程,焦点艺术家包括:白发一雄(Kazuo Shiraga),金焕基(Kim Whanki),克里斯汀·艾珠(Christine Ay Tjoe) 和罗伯特·马瑟韦尔 (Robert Motherwell)。

  抽象艺术的演变历程

  抽象表现主义是 20 世纪最具影响力的创造之一,诞生于二战后的纽约市。尽管这种风格起源于欧洲现代主义,但许多身为欧洲移民的第一代抽象艺术家均在美国大都市发展事业,这些大都市在欧洲战乱时已成为现代艺术的中心。通过鼓励英雄式的个人主义和行动绘画,抽象表现主义让战后艺术家感到焕然一新,从束缚中获得释放和自由。

  作为第一个跻身国际的美国艺术运动,抽象表现主义迅速影响全球。它的影响力扩展到巴黎,当时的巴黎有许多留法的中国艺术家,他们在家乡遭遇政治动荡后移民巴黎,或继续在该地展出作品,这代来自异乡的先驱遇上了艺术的新思潮。当家乡的中国艺术家们为政治效力时,他们留法的同侪则投奔现代主义,并为己用,融合中西技法,以抽象和半抽象的风格进行绘画。

  亚洲艺术精选

白发一雄 (Kazuo Shiraga)
《T53》
油画画布, 1961年作
130 x 97.2公分
估价:10,000,000 — 18,000,000港币

  此画作于1961年,当时白发一雄的事业发展正值巅峰。他把颜料倾倒在画布上,以脚代笔,独一无二的技巧可谓独步画坛。《T53》出自白发一雄的具体派时期,结合工具(「具」)与身体(「体」),展示出具体派的哲学理念。他把绳子固定在天花板上,自己执绳荡于空中,以双脚蘸浓稠的颜料,层层地踢抹、摔掼于画布上。

白发一雄在工作室。
图片鸣谢:AMAGASAKI CULTURAL FOUNDATION

  这幅1961年的作品属白发一雄深受收藏家青睐的创作时期,而且来源优秀,能溯源至最早释出方施泰德画廊(Galerie Stadler)。而施泰德画廊曾于1959年一场群展中展出白发一雄的作品,更于1962年为他举办首场在日本境外的个展,助他登上国际舞台。今次上拍的《T53》是一幅充满动感和活力的行动绘画,尺幅适中,凝聚了一位日本先锋大师的满腔热忱和心血。

白发一雄 (Kazuo Shiraga)
《妖幻》
油画画布, 2003年作
130 x 194公分
估价:8,000,000 — 12,000,000港币

  《妖幻》是艺术家另一个以动作为基础的行动绘画典例。画作动感盎然,生机蓬勃,鲜艳狂野的红、紫、蓝色调在豪迈奔放的大笔挥洒下互相撕扯碰撞,激昂的张力令人血脉贲张,于白发一雄广获赞誉的足绘作品中,可谓最具活力的用色配搭。

金焕基(Kim Whanki)
《飞行》
油画画布, 約1950年作
91 x 61公分
估价:2,500,000 — 4,500,000港币

  金焕基(Kim Whanki) 被誉为韩国“单色画”艺术运动的奠基教父,是韩国抽象绘画的先锋巨匠之一。他一生遨游四海,从韩国到日本、法国,最终定居美国,创作风格也随之不断演变精炼,见证其孜孜不倦的艺术追求,并锤炼出别树一帜的抽象绘画语汇。

  西方艺术精选

  “某些抽象主义者所说的「纯」红色是不存在的。任何红色都植根于血液、玻璃、酒、猎人帽和其他一千种具体现象。否则我们对红色及其关系没有感觉……”

罗伯特·马瑟韦尔 (Robert Motherwell)
《被黑色分割的红》
油彩及压克力画布, 1966–67年作
208.3 x 289.5公分
估价:12,000,000 — 16,000,000港币

  罗伯特·马瑟韦尔(Robert Motherwell) 是纽约抽象表现主义画家学院最年轻的成员,其他代表人物包括威廉·德·库宁、巴尼特·纽曼、马克·罗斯科和杰克逊·波洛克等当代巨匠。马瑟韦尔以人民精神看待艺术,并热爱文学和写作,使他成为该运动的非官方发言人。

  作为抽象表现主义运动中备受瞩目和敬仰之员,他一直秉持该运动的核心价值:以创作过程,而非透过具象的表达方式传达情感。

  《被黑色分割的红》表现了一种松散几何的抽象韵律,黑色矩形将画布划分,每部分所呈之饱和度有着微妙的不一,反映了艺术家的大胆尝新,揣摩不同颜色的调度及体现效果。马瑟韦尔年轻时曾在加利福尼亚州生活,观者可从本作体会艺术家对加州明艳色彩和辽阔空间的忆想。

  艺坛新秀精选

克里丝汀·艾珠(Christine Ay Tjoe)
《阶梯》
油画画布, 2010年作
135 x 135公分
估价:3,500,000 — 5,500,000港币

  激发观者的想象力并引领他们进入未知的艺术世界,是克里丝汀·艾珠(Christine Ay Tjoe) 特有的艺术魅力。自2009年的「层次」系列,她的作品注满活力,轻松自如地创造出新形式的半抽象画,在二维空间传递出复杂的人类情感与理想世界。

  大胆鲜明的蓝色调是《阶梯》的独特之处。除了2012年绘画的另外两幅画作之外,画家未曾如此大幅度地运用此色。而同色系的作品中,《阶梯》是唯一一幅呈现世外幻境画风的作品。

  《阶梯》属于艺术家为日本 OTA 画廊展览所作的「诉说阶梯」系列,也可算是「层次」系列的一部分。画幅中心是一个土耳其蓝的梯子形图案,两侧朱红的螺栓固定,阶梯盘绕旋转,成为一个万种蓝色的幻影,仿佛是一座天空城堡、通往天国的阶梯。

  克里丝汀以阶梯比喻人类精神及身体上攀爬向上的本性,经此途径达致更高境界,修成正果。每上一步,我们的信念便会更坚定,化腐朽为神奇。克里丝汀相信不断重复便能造就信念。如穆罕默德·阿里所说;「重复增加强度,重复的肯定会产生信仰。而当信仰坚定时,神奇的事情便将会发生。」《阶梯》极具魄力,它不仅视觉效果强烈,更提醒我们艺术的真谛不在于表面,而是在其打动心灵深处的那瞬间。

黄宇兴
《无题》
亚克力画布, 2013年作
175.2 x 230公分
估价:1,200,000 — 2,200,000港币

 

  拍卖详情

  香港蘇富比秋季拍卖

  「当代艺术晚间拍卖」

  10月9日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苏富比亚洲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