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最大独立拍卖行,为何对亚洲艺术情有独钟?
http://www.socang.com   2021-10-08 10:13   来源:时尚芭莎艺术

独立拍卖行

有何优势?

  1974年,一位雄心勃勃的年轻拍卖师克劳德·奥古特(Claude Aguttes)在法国城市克莱蒙-费朗(Clermont-Ferrand)成立了一家拍卖行,并在80年代凭借18世纪法国绘画大师夏尔丹(Jean-Siméon Chardin)一幅经典杰作的创纪录拍卖而名声大噪。同时,90年代初将总部迁至巴黎的大胆举动则让拍卖行加速走向国际化。如今,其70%的客户均来自国外

奥古特拍卖行创始人克劳德·奥古特(Claude Aguttes)

夏尔丹《Self-Portrait with Spectacles》,纸上蜡笔,46×38cm,1771年,现藏于卢浮宫

  不仅如此,从创立至今近半个世纪以来,奥古特始终由家族人员管理,未有外部资本介入——目前,创始人克劳德的两个女儿夏洛特·奥古特·雷尼埃(Charlotte Aguttes-Reynier)与菲丽嫔·杜普雷·拉·图(Philippine Dupré la Tour)为主要负责人。2018年,拍卖行突破了五千万欧元成交额,令其成为法国最大的独立拍卖行。

  独立意味着更自由、灵活和针对性的拍品征集与选择,尤其是在亚洲艺术家领域,奥古特已深耕多年。目前,拍卖行共推出了29届《亚洲画家·经典杰作》拍卖会,并取得出色成绩,比如由创始人克劳德·奥古特拍出的四幅常玉作品,总价值达1850万欧元。

常玉《花盆与牡丹》,布面油画,92×73.5cm,约1930,在奥古特的成交价为879.7万欧元

林风眠《La lanterne de Lotus》,绢本水墨、设色,69×66cm,在奥古特的成交价约31万欧元

  另外,在亚洲艺术版块,越南河内美术学院的艺术家是其关注的重中之重,包括黎谱、武高谈和梅忠恕等艺术大师,其世界纪录不断被打破。这让奥古特在亚洲画家版块取得了欧洲第一的位置,是当之无愧的佼佼者。

梅忠恕《妆匣》,绢本设色,1960年,在奥古特的成交价为29.7万欧元。

武高谈《Chevaux au galop》,绢本设色,60.4×50cm,约1945-1949年,在奥古特的成交价为18.2万欧元。

  奥古特的藏家版图也囊括新加坡、中国香港、中国台湾、越南河内和胡志明市等地。而作为一家法国本土拍卖行,为何奥古特如此精通亚洲艺术,尤其是越南现代画家?越南艺术又是否将成为下个市场风口?

小众

但性价比超高?

梅忠恕《Family portrait》,绢本彩墨,64.5×48cm,1971年,在奥古特的成交价为27.8万欧元。

  近几年,越南艺术市场的快速发展不容小觑,尤其是以梅忠恕、武高谈、黎谱和阿里克斯·艾梅等为代表的20世纪艺术大师。在短短三年内,梅忠恕拍卖Top 10的作品全部被刷新,其中五幅在2021年售出。2019年,作品《Femme au Bain》在奥古特以约39.3万英镑的价格成交,成为彼时艺术家第二贵作品。

梅忠恕《Femmes au bain》,绢本彩墨,64.5×94.5cm,1968年,在奥古特的成交价为39.3万欧元。

  生活在越南的法国画家阿里克斯·艾梅(Alix Aymé)则有四幅Top 5作品近两年在奥古特售出,其中《Femmes Alanguies》于2019年以18.2万欧元的价格刷新艺术家拍卖纪录。去年,黎谱的一幅女性肖像画在奥古特以116.5万欧元售出,超出低估价两倍多,成为其第二贵作品。

阿里克斯·艾梅《吊床》,漆画,估价:4.5万-6万欧元

黎谱《Jeune fille aux pivoines》,绢本彩墨,91×71cm,在奥古特的成交价为116.4万欧元。

  这些越南艺术家呈现极具辨识度的区域性风貌,不仅受到本土传统文化及宗教的影响,也吸纳了来自中国水墨画的美学风格,同时又因近代被殖民的历史,受西方现代艺术及其绘画技巧的冲击,形成了视觉强烈、风格多元的艺术语言。

黎谱《Les deux soeurs au balcon》,绢本彩墨,91×71cm,在奥古特的成交价为59万欧元。

  1925年,法国在越南殖民时期创办了河内美术学院,培养了大批当地艺术人才,梅忠恕、武高谈、黎谱等人就是首届毕业生。他们的大量作品真迹也因此被许多法国私人藏家收入,并鲜少在市场流通。而作为法国本土拍卖行,奥古特在挖掘此类亚洲艺术品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武高谈《母爱》,绢本墨水,65×49.5cm,在奥古特的成交价为27.2万欧元。

  自2014年起,夏洛特·奥古特·雷尼埃就敏锐察觉到亚洲艺术家们的巨大潜力,并开始每年举办四届《亚洲画家·经典杰作》拍卖会。她表示:“这些艺术家的细腻、天赋、作品的质量,以及他们的人生经历无不使我深受感动。我注意到他们中许多人一直不为西方公众了解,因此从2014年起,我努力在巴黎这个他们中大多数人接受过艺术教育的城市来重点介绍他们。”

黎谱《Maternité》,绢本彩墨,50×38cm,1937年,在奥古特的成交价为47.2万欧元

  此外,常玉、赵无极和林风眠等中国旅法艺术家的市场神话有目共睹,动辄上千万欧元的高价却令人望而却步,若想收入顶级藏品更是难上加难、可遇不可求。相比较而言,藏家们仅用不到1/10的价格就能入手一件顶级越南艺术家作品,收藏门槛更低、性价比高。对于高端藏家来说,此时无疑也是抢先入市、购入顶尖作品的良机。

半世纪以来

首次现世

梅忠恕《茶会》(局部),绢本水墨、设色,55.8×55.8cm,1971年,估价:30万-50万欧元

  今年9月30号,奥古特将举办第30届亚洲画家主题专拍,展出近40件名家画作和雕塑,其中近半世纪首次现世的梅忠恕作品《茶会》令人瞩目。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该作一直被法国私人藏家珍藏,直到今年才在奥古特首次对公众亮相。

  梅忠恕尤其喜爱描绘温婉母亲、娇媚少女和喧闹孩童等人物主题,以复杂手法创作的水粉绢画著称。虽然他自上世纪30年代末就永久定居法国,但其作品中亚洲传统文化的底蕴从未遗失,在这幅创作于1971年的《茶会》中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

梅忠恕《茶会》(局部),绢本水墨、设色,55.8×55.8cm,1971年,估价:30万-50万欧元

  艺术家在构图上就展现了家庭成员中老幼尊卑的秩序,缤纷柔和的色彩让画面充满温馨之感,表达了艺术家对共享天伦之乐的颂歌。同时,茶道又充分体现了儒家传统思想——茶叶的平和、冲淡与闲洁特性与儒家倡导的“中和”理念相呼应。正如《礼记·中庸》指出:“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发而皆中节,谓之和。”在画中,家人围坐品茶的场景正传递出一种宁静祥和的氛围。

 

梅忠恕《茶会》(局部),绢本水墨、设色,55.8×55.8cm,1971年,估价:30万-50万欧元

  因与9月30日的拍卖会日期冲突,这一重量级作品未能在马贡乌苏里娜博物馆举办的艺术家个展中呈现。对此,奥古特决定为其量身定做一场超过六个月的特展,让更多越南艺术爱好者和藏家能够近距离欣赏它。

梅忠恕《绣球花图》,绢本设色、水墨,60.5×45.5cm,1955年,估价:3万-5万欧元

武高谈《祭祖》,绢本水墨、设色,78.5×47.5cm,1942年,估价:20万-30万欧元

  除了《茶会》外,此次拍卖还将呈现武高谈、黎谱、埃瓦利斯德·容谢尔和阿丽克斯·艾梅等人的重要作品。如武高谈早期画作《祭祖》就描绘了对祖先表达尊重和敬意的仪式,画面简洁且充满现代感。

梁春尔《针织》,绢本设色、水墨,65.5×45.5cm,1941年,估价:16万-20万欧元

埃瓦利斯德·容谢尔《年轻越南女孩》,青铜雕塑,62×21×21cm,1940年,估价:1.2万-1.5万欧元

  黎谱的画作《针线活》与梁春尔的《针织》表现了对越南女性劳作时的赞美;埃瓦利斯德·容谢尔的雕塑《年轻越南女孩》则细腻刻画出女性的美丽和安宁;阿里克斯·艾梅的《安南的屋顶》充分展示了当地独特的城市景观。这些作品无不体现出丰富多元的文化内涵背景,带给人不可多得的视觉盛宴。

黎谱《针线活》,绢本设色,估价4万-6万欧元

阿里克斯·艾梅《安南的屋顶》,布面油画,估价1.5万-2万欧元

武高谈《女骑士》,布面油画,60×81.5cm,1963年,估价:7万-10万欧元

  此外,拍卖会的第二部分还将推出近170件越南工艺品,其中最大的亮点是一件18-19世纪三页精美雕刻的木质屏风,上面嵌入14个青花瓷盘,讲述了越南的神话传说,创作题材颇为稀有。而在11月29日,奥古特还将带来两件范光厚的经典漆画屏风,其作品在今年六月拍卖中就创下佳绩,无疑具有极大的市场潜力。

青花瓷盘屏风,越南18-19世纪,估价4万-6万欧元

范光厚《Paysage aux jonques》,漆画屏风,1943年,在奥古特的成交价为83.3万欧元,成为艺术家第二贵作品。

今年11月,奥古特将呈现范光厚的漆画作品。

  自创立以来,一直保持独立运营的奥古特也在不断寻求突破,并积极抓住先机,深入挖掘中国、越南等细分亚洲艺术市场的潜力,成为欧洲在这一领域的领先者。而越南艺术这一小众市场也逐渐进入藏家视野,近几年更是频频创下拍卖纪录。你喜欢越南画家的作品吗?欢迎留言分享你的感受。

来源:时尚芭莎艺术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亚洲艺术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