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的玉山子,你了解多少?
http://www.socang.com   2021-09-28 15:07   来源:中国艺术品网

  玉山子是指以“圆雕”手法雕刻而成的山林景观玉器摆件,这里的圆雕是一项传统的琢玉工艺,该手法使三维立体的玉器摆件能够从多方位、多角度去欣赏,因此玉山子在观赏时无需区分正面、侧面。

  对照山林景观雕琢而成的玉山子,不但层次分明,且题材丰富多样,多以山林、人物、动物、飞鸟、流水等为主。

  玉山子出现于两宋时期,据《宋史·礼乐志·宴飨》记载:“诏辅臣观粟于后苑御山子。”此话描述的是宋真宗与群臣观赏御廷中石制假山的事情,事后君臣造词作诗以资留念,当朝的玉匠因此深受启发,遂将整块璞玉雕琢成形如山状的玉器摆件,“玉山子”就此诞生。

  脱胎于玉摆件和玉雕像的玉山子,同时又注入了更为强烈浓郁的文人气息,赋予了玉山子意境更为深远的文化内涵,这也是中国古代传统玉文化审美的一大特色。

  元朝时期的玉山子,其题材多以山林、雄鹿、柞树、人物为主,明朝时期的则以山石、树木为主。

  清朝时期的玉山子,可以说是达到了古代琢玉工艺的巅峰水平,清朝的玉匠往往能够运用高浮雕、浅浮雕、线刻、刻款、多层透雕等传统的琢玉手法,即可活灵活现地于玉山子上,刻画出人物、山水、草木、动物等细节,就算是再复杂图案,玉匠们亦可精准把握,令人叹为观止。

  乾隆时期的玉山子尤为盛行,乾隆皇帝授意清宫造办处制作了大量的玉山子,且多以山水人物、历史故事的题材为主,特别是小型的玉山子更为常见,亦是以山水人物、亭台楼阁的题材为主。

  因为每一块玉料,均有其独特的颜色、皮色、纹理,所以在进行玉山子的雕琢之时,玉匠会运用“俏色巧雕”这项传统琢玉工艺手法,将每一块玉料自身独有的特色,来创作玉山子的题材设计,巧妙利用玉料多余的杂色,分别雕琢出玉山子中的白云、流水、苍松翠竹、古道夕阳等细节,从而形成高低错落、深浅对比的层次效果,妙趣天成宛如神来之笔,韵味十足,大大提高了玉山子的观赏性和艺术性。

  著名的《大禹治水图玉山》是清朝乾隆时期的宫廷玉器,现收藏在故宫博物院乐寿堂后间,其玉料来自新疆和田密勒塔山,运送到北京后便由清宫造办处画出大禹治水纸样再临画于玉料上,然后做成木样发往扬州进行雕琢,用时共六年才完成。

  为何世人皆说《大禹治水图玉山》是一件无与伦比的艺术珍品和国之瑰宝,更是中国工艺美术史上的一次伟大壮举?原因是《大禹治水图玉山》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玉器摆件之一,整体高224厘米,宽96厘米,座高60厘米,重5000千克,是中国玉器宝库中用料最宏、运路最长、花时最久、费用最昂、雕琢最精、器形最巨、气魄最大的玉雕工艺品,得此盛名当之无愧。

  大禹能成功治水,依靠的不仅仅是其勇于艰苦奋斗之精神力量,还有他自身那种以人为本的精神理念,就此凝聚成了中华民族精神的源头和象征,而《大禹治水图玉山》将大禹精神与我国传统的玉文化融为一体,是中国古代玉器走向鼎盛的重要标志之一。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玉山子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