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与火之歌——远比你想象还要矛盾的河磨玉
http://www.socang.com   2021-09-13 17:12   来源:中国艺术品网

  质地精良又雕工细致的和田子玉难觅踪迹,而能称之为和田玉的东西又车载斗量,在上百个已探明的广义和田玉矿口之中,产于辽宁省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的软玉绝对是最为特殊的一个品类。

  它的独特之处首先表现在与岫岩玉的共生问题上,许多爱好者至今对此都非常懵懂。因为以大家的第一印象,岫岩县当然是应该产岫岩玉啦,怎么又搀和上和田玉了?

  其实当地主要产出的岫玉成份为蛇纹石,而且这东西也并不止产在辽宁,甘肃酒泉用于制作“夜光杯”的石材,广东韶关所产的“南方玉”都可视作它的同门。

  而被当地人称之为“老玉”的广义和田玉,其主要成份基本与新疆和田玉接近,同为透闪石与阳起石组成。蛇纹石玉能够与软玉共生,还是由于这里的广义和田玉的生成过程与新疆白玉不同,它是由蛇纹石与围岩交带作用,二次变质而成的。

  岫岩所产和田玉的另一特别之处在于它是为数不多的几个有形态近似子玉衍生矿的软玉矿口之一,当地人一般喜欢亲切地称之为“河磨玉”。这个朴实无华的名字基本道尽了它的成因。

  其主要鉴定特征为颜色由乳白到中黄色,包括一些豆青绿色,局部有褐糖色现象。大多结构粗大疏松,少数视觉效果细腻,打灯无结构,实则质地软而脆弱,缺少新疆和田子玉的坚韧性,在雕刻之中存在崩塌风险,俗称“站不住刀”。

  其玉皮常有较厚的胶着状浆石层,毛孔份外粗大、皮色多深入玉肉,显浓重的铁锈色到巧克力色,也有些材料在原矿阶段就覆盖着厚达数厘米的白色、土黄色石皮。

  近几年炒作的重点集中在所谓的析木玉上,其实它只不过是岫岩所产广义和田玉中一种灰绿色调,貌似细腻、因硬度较低而给人以油润错觉的古老玉种。

  说它历史悠久,主要还是因为经检测证明,距今五六千年的红山文化玉器,包括威名远播的玉猪龙在内,其玉材都来自于此。

  但它的劣势也在于商代中原王朝与新疆取得联系后,由于物理性质与化学性质的双重不稳定性,它的地位很快就被和田子玉所取代,此后古人一直以医巫闾珣玗琪呼之,且这个名字明显带有贬义。

  凭心而论,以河磨玉为代表的岫岩系广义和田玉真的是叫人喜忧参半,爱恨不得,仅看玉质它当然无法与上等和田子玉同日而语,但如果考虑到文化价值,它似乎又有些含金量。在此参玉只能不妄下定论,以待来日诸君品评与时间的考验吧!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河磨玉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