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新版画中国化——记马达的版画艺术创作道路
http://www.socang.com   2021-09-07 15:57   来源:美术报

马达 侵略者的末日 版画 1941年

 

  马达(1904-1978),原名陆诗瀛、林杨敬,亦名林扬波,广西省北流县新丰大村人。他从小就是个看起来“不安分”的孩子,爱画图和雕公仔。直到1922年,才有机会进当地的北流中学读书,所以他特别珍惜难得的读书机会,非常刻苦勤奋地学习,同时酷爱美术。

  1930年,他加入了“中国左翼美术家联盟”并出席了该联盟的成立大会。次年,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华全国海员总工会宣传部工作,同年5月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短期担任了“中国左翼美术家联盟”的中共党团书记。他开始投身于鲁迅倡导的“中国新兴版画运动”,不断学习西式的新版画技法。1932年,马达在鲁迅的支持下,与胡一川等人组织了上海进步的版画组织“野风画会”。1938年,马达初到延安,他即设计出带有“抗敌”字样和一个持枪冲锋者图案的新四军臂章,这是新四军将士们佩戴过的三种臂章之一,曾鼓舞着新四军将士们在抗日战场上英勇地冲锋陷阵。

  中国版画的“延安学派”就是特指由当年在延安的木刻家们以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美术系为基地,在艺术内容上歌颂陕甘宁边区大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过上的民主与幸福的生活,歌颂抗战敌后军民的英雄业绩;在艺术手段方面限制西式版画技法,引用中国传统木版年画等传统艺术形式,探索艺术大众化的版画创作理论和实践。例如,马达和当年中国版画的“延安学派”的其他木刻家们经常要讨论的问题是:应该如何让当时一些不识字的大众能接受自己创作的艺术内容和艺术形式呢?他们采用了减少很难为大众所接受的西式阴刻法,力图在版画创作上进行便于当地民众接受的技法革新,即减少画面的黑色成分,人物的面部也不再用明暗的表现方法,而采用中国木版年画中人物面部的阳刻技法,并考虑到大众对色彩画的喜爱,尽力发展套色木刻。由此逐步构建起了中国版画“延安学派”共同的艺术特色。

  由鲁迅引进和培养的西式新兴版画的大众化,正是“延安学派”在当时的农村改革和大众审美取向的结合中完成的。正是通过在艺术语言风格层面的探索,才最终塑造出成熟且具有独特艺术风格的中国版画的“延安学派”。自此,大批当年的延安版画艺术作品开始不断进入西方各大美术馆、博物馆,并受到高度评价,其既是中国抗战时期的一份艺术历史文献,也代表了中国红色美术的独特艺术魅力。

  1941年,马达重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取材于抗战的《侵略者的末日》是他在这一年创作的版画代表作之一,作品的内容是刻画了一个侵略者在失败饮酒时,自知罪孽深重并举枪自尽的情形。作品技法主要取自西式新版画,阴刻和明暗排线较多,色调比较沉郁。这幅作品在当时对宣传抗日救国有十分直观的艺术效果。

  1942年5月,马达参加了毛泽东亲自召开的延安文艺座谈会。此后,由于他遵循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所指引的革命文艺方向,进一步大量地接触陕北地区的民间美术,他的版画作品从学习西式新版画的技法完全地转向了传承中国木版年画以单线造型为主的艺术表现形式。其版画作品大多以真实事件和百姓生活的场景为基础,渗透着陕北农村的乡土气息,从内容到形式都形成新鲜活泼、明朗朴实、带有大众化的、拙朴苍劲的艺术风格,成为中国版画的“延安学派”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1946年,马达还担任了中共中央党校文艺工作室美术组副组长并赴华北大学执教。在晋冀鲁豫文联工作时,他还创作了不少自刻自印的新木版年画并背到市集去卖,不断地用新作品为解放战争服务。

  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初,马达就担负起天津市美术界的主要领导工作后,他带领市文化局文艺处的干部们分头走访了陈少梅、刘子久、刘奎龄等当地的画家。他对天津的民间艺术也很感兴趣,不辞辛苦来到杨柳青镇拜访“杨柳青年画”的老艺人戴少臣,他还走访了“泥人张”第三代传人张景祜。1955年11月21日,“天津美术工作者协会”正式成立,马达当选为主任。此后,他还担任了中国美术家协会天津分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和《版画》期刊的编委,天津市人民代表等职。作为天津美术家协会的主要负责人,马达热心扶持天津地方民间美术,对版画的推广和培养美术新人等方面都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他还致力于中国传统版画和砖刻的探索和研究,力图把新版画更加中国化。1957年开始,他创作的《杜甫像》、《屈原像》等砖刻作品,不仅在创作内容方面传承了中国文化的精粹,而且在艺术风格方面更加高古拙朴。

  他在延安时期探求新版画大众化的经历,为自己在新的社会主义文艺创作时期提供了重要参照。他注重把新版画“中国化”,就是在新版画创作的新阶段,更加强调一种凝聚大众力量,挺立民族脊梁的中国文化精神。他深知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创作的关键是要艺术家更加切实地开展深入生活的实践,在新中国大众的日常生活中,去发掘社会主义的核心要义和描绘新中国的大众形象,作品应该有生动的艺术表达形式,而不是概念化、公式化的生硬图解。

  这一年,马达访问了苏联,在3个月的访问时间里,他画了大量的风景写生和人物肖像,巴库海上石油礁、乌克兰集体农庄、列宁格勒和阿塞拜疆等地都留下了他带有浓厚生活气息的绘画作品。1958年4月9日,本着“百花齐放”的文艺方针,发扬版画的革命传统,广泛地团结天津市版画工作者,积极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事业服务的方针,他与天津市版画家俞沙丁等八人发起组织了“东风版画社”。在1957至1962年间,他还坚持地创作了《鲁迅像》、《蝶恋花》和《孤胆英雄崔含弼》等砖刻、石刻作品。

  1978年,当选为天津市第五届政协委员并被任命为天津市文化局顾问,同年4月18日早晨他不幸在天津病逝。2018年5月,马达之子陆书灵曾将父亲生前物品捐赠于延安鲁迅艺术园区,其中有:1957年马达访问苏联时穿过的大衣、用过的骨角雕刻刀、漆木盒;1961年马达创作的砖刻《鲁迅像》原版拓画;2002年华君武给马达的题字“余晖尽洒在人间”手迹以及一些珍贵老照片。这批文物资料的捐赠,为丰富延安文艺纪念馆馆藏和陈列布展都有很好的作用,也为中国版画研究留下了很好的学术研究史料。

  (原文有删减)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版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