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器的发展史上丨香道
http://www.socang.com   2021-09-06 16:53   来源:网络

  一般来说,焚香或者装填香料时需要的器皿用具被称为香器,也可以称为香具。千百年来,中国的文人雅士常会有在案前香炉点上一炷清香,让袅袅香烟陪伴自己读书、饮茶或绘画,营造一种优雅清闲的氛围。

  除此之外,香炉等香器也在中国佛教、道教的宗教仪式或修炼场合中扮演相当醒目的角色。这是传统的香文化留给我们两个重要的印象。

  历代香器不仅注重不同类型的香品使用上的实用功能,它多元的材料,缤纷的色彩与丰富多变、别具巧思的炉身造型,配合烟气袅袅飘散的意境及美好的香味,也使它兼具艺术与装饰功能。在种类上除了最常见的香炉之外,还有香囊、香球、香筒、香盒等用香的器具。中国的香器发展历史可以分为四期。

  春秋战国时期尚未生产分享专用的香器,一般使用青铜制成的炉器作为熏香之用,当时使用的主要是可以驱灭蚊虫、消除秽气等清净环境的萧、艾草等植物,炉器的造型通常就是圆口深腹的豆形器。

  充满神仙思想的博山炉:因为追求长生不死仙药的神仙方士、海外仙山的思想普及,汉代到魏晋时期经常出现一种遗传说中海外仙山为造型的特殊香炉“博山炉”。博山炉最早本是皇家使用的香器,后来才普遍在民间使用,多是采用青铜制造,少数则是陶瓷,有些甚至鎏金或银。

  在博山炉中焚烧兰蕙香草或者其他香料时,烟气会从炉盖的仙山、流云间飘出,整座炉就是神话中常年云气缭绕神山的翻版,表现出当时社会贵族之家浓厚的神仙思想。

  具体来说,博山炉与早期香器相似,同样是圆口深腹,但上盖通常会精细地雕镂俊俏的神山之形状,在其中并有仙人、仙兽、流云等吉祥图案,有时炉顶还会有凤凰、朱雀等神鸟蹲立的造型,并且设计有装饰云气等花纹的盘状底座。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香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