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一把好壶在手 涵养自己的精气神
http://www.socang.com   2021-05-31 16:55   来源:紫砂之家

  爱好紫砂的人会慢慢体会到,这个爱好相当的耗时,我们买到一把好的紫砂壶只是开始,将壶买回家之后慢慢的养壶,慢慢的磨合,慢慢的品茶,慢慢的钻研才是其中的乐趣。

  都说一把好壶在手,很能涵养一个人的精气神儿,闲暇时,拿出来把玩一番,给平淡的生活也增添了几分雅趣。

  大伙养壶的方法可谓百花齐放、各有千秋,而每种方法的背后,都是一把独一无二的紫砂壶。

  养壶,羡慕的当是那些懂得享受慢生活的人。

  当茶水渐渐沁淋过壶身,韵香氤氲。温壶、润茶、出汤,一气呵成的美不言而喻,尝到了甘洌香甜的茶汤,也养出了内敛厚朴的紫砂。

  我们一直在谈养壶的经验、方法,却很少有人思考养壶的意义,今天小编就和壶友们共同探讨紫砂壶养壶文化的意义。

  紫砂壶带来的审美体验

  紫砂壶的艺术美学已经成为当代茶人壶友痴迷于它的主要原因。紫砂壶所具有的抚慰心理的功能,已使许多“壶痴”、“茶痴”视其为“心理医生”。

  尤其是当自己遇到烦恼或不公正的遭遇之时,品读壶,品味茶汤,是排遣心中块垒的方式之首选。

  在长期的使用玩赏的过程中,壶经涤拭养护,浙生生灵般之光泽,具有特别的肌肤触感。

  用手轻抚壶体口咂香茶,体味茶香壶韵。在物质与精神体验的共同作用下,心情很快地恢复到舒畅、娴静、快乐而知足的状态。

  紫砂壶具有“玉德”之美

  养护佳的紫砂壶温润如玉,自然也似拥有“玉德”。中国玉文化具有十分悠久的历史,玉文化在原始时代晚期已经形成。

  从商周时期开始,中国的玉文化逐渐步人了道德化、伦理化、人格化的“玉德”时代。

  茶人壶友们通过自己对砂壶的“呵护”和“养护”。日见砂壶变得温润可爱起来,虽如珠似玉,却不失质朴之心。

  在闲适、清静的氛围之中,享受品荼养壶之乐,从不经意处体悟到“养吾浩然之气”的意趣,于无形之中增强了饮者对生活及事业的自信心,提升了美学修养,使精神不断成长。

  惜缘,情感与沟通的文化

  当今快餐文化盛行,人们选用一次性杯具或瓶装饮料在饮完之后,基本上就是随手丢弃了,人与器物的感情也就到此为止。

  长期使用这样的器物,会在潜移默化之中让人产生无情、冷漠的心理。

  在当代以追逐物质文明为主流的文化中,年轻一代头脑中多蔓延着“可以再买”的想法,进而理所当然地成为“用后即丢”文化的追随者。

  这和中华民族传统的“借物用物、物尽其用”的生活习惯是相悖的。

  而用紫砂壶饮茶,除了要小心碰碎之外,用心地照顾壶内的茶叶或拭去壶表面的水渍都需要情感的付出。

  尤其是饮完茶汤之后,对壶的里里外外的科学保养,直到放置通风干燥处的阴干,都充满了情感这样,长期以往,能够使人对器物生发感情。

  对无生命的器物都如此,更显示出泡茶之人的爱人、惜物、热爱生活之情。

  体现了人与人之间,人与物之间要珍惜缘分、要相守、要有耐心,要持之以恒、要专注、要重情感、要有责任感、要注重沟通与交流的文化。

  用壶品茶悉心养壶

  江南人家几乎每家都有几把紫砂壶,然而小编发现能够“不嫌麻烦”地用紫砂壶泡茶的当代江南人,却真是不多了。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紫砂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