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春张大千泼彩泼墨作品拍卖有望掀高潮
http://www.socang.com   2021-04-30 16:37   来源:收藏快报 朱浩云/上海

 

张大千1969年作《伊吾闾瑞雪图》镜框(2019年苏富比1.63亿港元成交)
 

  近期佳士得和苏富比先后发布今年春拍书画信息,两大拍卖行不约而同地将重磅推出张大千泼彩和泼墨力作,笔者深感今年春拍张大千泼彩泼墨作品有望在市场上掀起高潮。

张大千1967年作《碧峰古寺》立轴,尺幅127.3×63厘米,设色金笺(2021年佳士得估价待询,2010年佳士得6114万港元成交,1996年佳士得200万港元成交)

张大千1965年作泼墨画《无象之象》镜框,尺幅158×70厘米(2021年苏富比估价2000万—3000万港元)

张大千《自画像与黑虎》立轴,尺幅177×96厘米(2018年苏富比4973.9万港元成交,2010年嘉德4536万元成交,2004年佳士得398.3万港元成交)

张大千1969年作《琼峰雪拥图》镜框,泼墨泼彩金纸卡,尺幅53×41厘米(2014年苏富比964万港元成交)

张大千1973年作《烟霞漫山居》镜心,泼墨金笺,45×78厘米(2011年苏富比386万港元成交)

  佳士得本次最大亮点无疑首推张大千1967年作《碧峰古寺》立轴,尺幅127.3×63厘米,设色金笺,为张大千好友李祖莱、李德英旧藏。李家与大千家渊源自上两代的交情,李家三小姐秋君,更是大千红粉知己,二人柏拉图式的爱情故事,为艺坛所津津乐道。1949年之后,张大千香港的事务多由李祖莱夫妇代为操办,1971年于香港大会堂举办“张大千近作展”,盛况实属空前,二人交情非同寻常。此作1996年在佳士得首次释出,拍出200万港元成交价,轰动拍坛。14年后佳士得又推此作获价高达6114万港元,涨幅高达29倍。11年后佳士得以估价待询方式再次推出。从本幅作品看,属半抽象和全抽象之间,以鲜艳的石青、石绿泼洒于华丽的金笺,为大千泼彩全盛时期杰作之一。

  画面气象万千,气势摄人,近景水草密而不乱,层层迭迭于氤氲水气中,浓重的青绿色彩夹着水分,泼在画面自上而下,或沉淀、或相融,如同山壁间光影幻化,颜色自云岚中透出,石壁肌理若隐若现。该泼彩作品的精彩程度和观赏效果比2010年嘉德《爱痕图》有过之无不及。其装裱也很精到,为大风堂特有的日本裱工,饰以大千在日订制的大风堂“八宝烧”轴头,上面还依瓦当形式制有“三千大千”字样。所以,佳士得消息一出,此作未拍先热,可谓吊足了海内外藏家的胃口。

  之后,苏富比又推出张大千1965年作泼墨画《无象之象》镜框,尺幅158×70厘米,估价2000万—3000万港元。苏富比中国书画部主管叶卓敏表示:“今年中国书画拍卖征得多幅来源有绪、屡经展览著录的大师杰作,包括张大千泼墨巨作《无象之象》,乃其笔下少数纯抽象之作,尽显画家泼墨盛年之惊人创造力及艺术性。”在张大千泼彩泼墨作品中,绝大多数为半抽象之作,这类半抽象作品往往是在泼彩泼墨后,张大千会在画面上添加一处茅舍,或是一叶小舟,或是一位高士等。张大千是走市场的画家,销售对象绝大多数是华人,晚年他寻求变法,但将抽象类作品尤其是全抽象类作品推向市场是非常谨慎的。《无象之象》就是一张少见的张大千全抽象泼墨类作品,写于罗纹纸上,全幅不着色,以纯墨成之,与水分调和互破下,形成浓淡深浅之“五彩”墨效。画上丝毫不见笔痕,线条、皴法、点景皆消失殆尽,无任何实际描画,全依泼洒后水墨晕化之随机效果,达至全抽象之境界,在不经意间,营造如宋画丰碑式矗立之山峰,丰姿巍然,峡幽谷深,四周静穆,上罩烟云万重。由于尺幅较大,估价较低,该作品必将引发海内外藏家激烈竞争。

  除了《无象之象》外,苏富比还将推出张大千《自画像与黑虎》立轴、1969年作《琼峰雪拥图》镜框、1973年作《烟霞漫山居》镜框。其中《自画像与黑虎》,尺幅177×96厘米,估价4800万—6000万港元。与早年自画像不同的是:本幅取六尺金笺为材,人物背景全以浓淡石青石绿泼洒,营造了如虚似幻之境界,极具观赏价值。

  有关大千先生泼彩泼墨技法的创立还得从上世纪50年代末说起,那时,旅居巴西八德园的大千受到眼疾的影响,右眼视力每况愈下,早年间擅长的工笔画力难从心。为此开始尝试在画面中大面积用色,使用浓郁的石青石绿等矿物颜料。创作将色彩泼于画面上,然后控制其流动,使色彩与色彩间产生重叠或晕合,原本清晰的山水轮廓被流动的色彩、沉郁的水墨所代替。可以说,泼彩泼墨使大千在驾驭笔、墨、纸、水、色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也体现大千对中国山水画理的独到感悟及其艺术表现力的特有风范,同时开拓出前所未有的新体貌,为中国山水画注入现代艺术意识和审美价值,堪称是中国山水画发展史上一次重大革新,并对中国画创作产生深远影响。有评论家说“国画家能上承古代美术遗产,兼摄世界美术之长,使国画的技巧、境界向上延伸一步的,在今天,只有张大千”。如果从大千的艺术生涯看,泼彩泼墨无疑是大千最后一个艺术高峰,也是其艺术顶峰。

  随着人们鉴赏水平的提高,张大千泼彩泼墨抽象类作品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正在被国人认识。相信今春苏富比、佳士得推出的大千泼彩泼墨抽象类作品将引起藏家极大兴趣,能否引发激烈竞争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张大千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