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间弥生早期珍品将亮相纽约邦瀚斯2021春拍
http://www.socang.com   2021-03-26 17:24   来源:雅昌发布

草间弥生《哈德逊河》 1960年作,油彩画布,估价: 300至500万美元

 

  邦瀚斯将于2021年5月12日纽约拍卖欣呈一系列从未曝光、且已知为最早期的草间弥生作品共十一件,包括三幅油画精品及八幅纸上作品。年轻的草间弥生曾移居纽约,为追寻艺术梦而挣扎求存, 1960年代初遇上为她提供治疗、并最后成为毕生挚友的广瀬辉夫医生。此系列珍品为艺术家本人赠与医生的礼物,也无疑是拍卖市场上历来出现过最稀罕的草间弥生1950年代末至60年作品。

  全数十一件油画及纸上作品将于纽约邦瀚斯“草间弥生:已故广瀬辉夫医生珍藏”专场拍卖领衔上拍, 并于4月7至22日香港作拍前预展。

  焦点拍品包括草间弥生的两幅“河川”绝作: 《密西西比河》 ( Mississippi River)与《哈德逊河》( Hudson River)。两幅巨构均作于1960年,为草间现今著名创作主题“无限网”( Infinity Net)之雏形。 作品以夺目赤红色调入画,与艺术家同时期绝大部分白色作品截然不同,更见罕有,每幅估价为300至500万美元。广瀬医生珍藏中的第三幅油画作品《无题》 ( Untitled),则为草间弥生最早融入多种鲜艳缤纷色彩的范例,其尺幅之大,赋予作品一种沉浸式的特质,同时预示了艺术家其后的创作,如《无限镜屋》( Infinity Rooms)系列等。

草间弥生《无题》约 1965 年作,油彩画布,估价: 250 至 350 万美元

草间弥生《爱之洋》 1953 年作,水粉、粉彩、水墨纸本,估价: 60,000 至 80,000 美元

  至于八幅纸上作品,则全数于草间弥生 1957年抵美前创作,不但是创作的分水岭,亦为其往后的事业奠定了美学基础。作画之时,草间弥生才正值二十多岁,但从作品中已可见其后来最为人认识的代表性元素,如“无限网”、波尔卡圆点、以及花卉等。

  艺术家与医生

  草间弥生与广瀬辉夫均在上世纪 50 年代从日本移居美国,但两人的人生轨迹截然不同:一个是才华洋溢的当代艺术家;另一个是当地布朗克斯区( Bronx)的外科圣手,也是心脏直视手术及搭桥手术的先驱医学团队成员之一。机缘巧合下,草间弥生找到了广瀬医生治病,二人便在 60 年代的纽约遇上了。 1960 年代,曼哈顿区只有两位日语医生,广瀬医生正是其中之一。他乐于在下班后为日籍病人提供价格低廉的医疗服务,更尤其慷慨为艺术家免费看病,因而在社群内名声鹊起。

草间弥生与广瀬辉夫

  草间弥生初抵美国时身无分文,只带了自己认为生存所需要的一切“盘川” ——自己的 2,000 件纸上作品和 60 套丝绸和服。 此次拍卖的八件纸上作品当中,七件均由草间弥生亲身从日本随身带到美国,并作为礼物赠送给广瀬医生,以表感激, 二人此后更成为毕生挚友。

  邦瀚斯战后及当代艺术部环球主管 Ralph Taylor 表示:“ 广瀬辉夫医生珍藏殊为难得,是极少见的草间弥生早期作品,来源更是无懈可击。作品的特征和主题揭示了草间往后的艺术探索与发展,别具意义。其中两幅以河流命名之作——《密西西比河》 与《哈德逊河》 ——是其著名『无限网』系列的雏形,作品用上了鲜有夺目的赤红色调,在同时期创作中实属罕见。而另一油画珍品《无题》亦勾勒出草间弥生在上世纪 60 年代的实验轨迹。画面从一个单点生长和蔓延,是她后来『镜屋』系列的序曲。”

广瀬辉夫与草间弥生,摄于2007年

  《邦瀚斯杂志》总编辑 Lucinda Bredin 写道:“关于河川的意念,可追溯到草间的童年时期。每当她凝视着河流中的小卵石,她既感受到『 每一颗都是独立而真实存在』 ,也视之为水流的一部分,凝聚成不可阻挡的力量。两件作品自从送赠给广瀬医生后,就从未公开展出过。有别于草间弥生大多数『 无限网』 画作的空灵白调,这两件作品呈现了一种泥土般的、迷人的红色。由于没有固定的透视点,作品看上去完全相同的点状物,成为宇宙延伸到无限的一部分,逐渐显现单一整体的存在。无限网相互拥抱与环绕,既是有形,又处在消融的边缘,而观众的视线沉浸其中,则有如在流水间滔滔滚动。”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草间弥生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