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尖传情 翰墨飘香:画家徐铭
http://www.socang.com   2021-01-18 15:41   来源:中国收藏网

 

  【艺术简介】

  徐铭,1972年生于河南。毕业于湖南工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现任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艺术中心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理事、中国文化艺术人才管理中心国画艺委会副主席,当代新水墨艺委会副主席,曾任湖南省文联委员、湖南省美术创作中心主任、湖南省美术家协会驻会秘书长,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工笔画艺委会主任、湖南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湖南省工笔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湖南省花鸟画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湖南省艺术收藏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美术家协会湖南创作中心主任。北京交通大学特聘教授、湖南工业大学特聘教授、硕士生导师,马来西亚北婆罗洲学院特聘博导。

  曾获“96年湖南十杰美术家”称号。作品《北方.盐碱地》系列及水墨花鸟画系列入选“全国建军美展、全国第四届体育美展、全国第十一届美展、全国第十三次新人新作展、全国第二届、第四届花鸟画展、全国工笔画大展、文化部全国画院首届双年展等几十次全国大展。获加拿大金枫奖国际水墨大展奖,湖南省第七届平面设计大展银奖,全国工艺美术大展金奖,湖南美术大展银奖、铜奖、佳作奖等多项大奖。被中国文联授予“海峡两岸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被国家人事部授予“当代中国画杰出人才奖”证书。2012年9月被评为湖南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2012年11月被评为湖南省“三百工程”文艺人才。曾担任湖南省画院专职国画家并连续六年荣获湖南画院创作奖金。有几千幅作品为海内外各大博物馆、个人团体收藏。论文在《中国画》、《三湘都市报》及《中国百名画家论文集》刊载。作品在《美术》、《国画家》、台湾《雄狮美术》及湖南日报、光明日报等权威学术刊物多次介绍,传略入编《二十一世纪中国专家人才库》、《中国美术家大辞典》、《中国美术家协会全集》等,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专访。出版有《徐铭国画作品集》《徐铭艺术馆馆藏中国画作品集》、《濠上观鱼——徐铭艺术馆馆藏精品集》《大朴至美——徐铭国画精品集》等多种专著,作品多次入编《中国工笔画》等几十种大型专业画集。2015年至2018年受当地政府邀请先后在河南省商丘市、许昌市、民权县、郑州市举办徐铭中国画展,2015年夏在河南省许昌市举办徐铭中国画展,河南省民权县人民政府拨专款在庄周博物馆建立”徐铭艺术馆”(长期陈列,并面向社会免费开放),河南商丘市人民政府拨专款在商丘市博物馆建立”徐铭艺术馆”(长期陈列,并面向社会免费开放),湖南工业大学拨专款建立”徐铭艺术馆”(长期陈列,并面向社会免费开放)以表彰在艺术学术领域所做的贡献。

 

 

苍劲凝重唱大风

文/侯和平

  看他的画,让人心动。鱼也好,羊也好,形形色色的飞离走兽,活灵活现,如灵魂附体一般。近日,余研究汉画石、汉画砖,感两千年前的大汉雄风,文也好,武也好,政经文军,都是大风起云飞扬,了不得!汉画颇简约,几笔线条,阴刻阳刻,传神。那羽人会飞,虎生翅,朱雀舞,龙翱翔,想象力之丰富,思维之开阔,我等诧异也。徐铭一定受汉石刻之影响,画画灵动,似信笔挥洒,不经意中让画张口说话。作品在那墙上,你总觉得鱼跳出龙门一样。

  看他国展入展获奖作品,工笔,仍然大气磅礴。四张大画排一起,风生水起,酣畅淋漓。租犷处大笔挥洒,细腻处润含春雨,具学院派之技法,又不拘成法,难怪能入堂奥。徐铭在湘作为美术界领军人物,事情自然不少,但画到这种程度,乃内行领导内行也。一笑。

(作者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南省书法家协会草书艺委会主任、大河网美术馆馆长)

 

 

意与古会 别开生面

——读徐铭的水墨画

文/王金星

  当年还在大学就读的徐铭,创作了一幅工笔画叫《北方·盐碱地》,给正在评画的省美协评委们带来了极大的新鲜感,同时亦有一种凝重感。此画已装裱好,平摆在数百件来稿中,很是起眼,大家不能不注意,在缺乏力作、大作的画坛中,这是一幅非常好的画,从构思构图、绘制形式来看都别具一格。其特别的主题思想和别致的笔墨技法,反映出作者所关心、所感动、所表现的这片黄土地,就是当年焦裕禄为人民的生存而艰辛奉献、以身作则率众改造的风沙盐碱地。

 

 

  徐铭在传统技法的基础上刻意创新,工中富拙,秀中见雅,以勾、皴、擦的笔势,浓、焦、灰的墨色,恰到好处地把人、羊、土地,凝结成了盐碱地深沉厚重的特殊地理环境,让人深感这片大地上的生灵在繁衍发展。看得出,他的笔墨语言和物象相融相通,笔墨的韵律寓意着情怀,从而感悟到生命的哲理。

 

 

  徐铭出生于河南风沙盐碱地的豫东,这幅作品是他心灵感受的体现。来于生活,高于生活。他多次参加全国性展览并获奖,均获得观众和行家的好评。1996年,二十多岁的徐铭成了湖南省画院的专业画家,也是全国最年轻的省级画院专职画家。他倾心于国画大写意花鸟,十几年转眼过去,日复一日地实验着他的水墨表现。大写意花鸟画是不太好画的一路,前贤大匠犹如一座座大山,想出新意是难上加难。而徐铭却孜孜以求,在创作道路上,他广识前人轨迹,深钻画理和表现技巧,刻苦勤奋,虚心求索,日积月累,有了可喜成绩。最近看到了他的一批写意花鸟画,觉得他不是在平平淡淡过日子,而是在“而立”之年奋起拼搏,不达理想目的决不罢休,我欣慰地看到这个有大志青年画家的光明前景。

 

 

  徐铭认为:要深觉前人之道,但不能沿袭前人轨迹,否则就会迷路在死胡同。我从他的作品中感悟出了这个意思。如他创作的“鱼”系列,“鸟”系列,故乡纪事“瓜果蔬菜”系列,我觉得他找到了表达思想的语言,形成了自己的风格。花鸟画,不单是画一草一木,一花一鸟,而是要表现人的思想境界和精神气质。他意与古会,别开生面,捕捉新的时代特征,追求一种新的规则和法度,打破了传统构图布局的程式框架,借鉴版画、油画的某些优良表现形式,如块面、层次、透视的处理。比如《雄风图》手法浪漫夸张,其构图博大稳健,雄鸡身体占了四分之三的画面,如同雕塑一样,傲然屹立,强悍无畏,神态沉着,大有搏击天地之势。其用笔用墨豪爽,勾染结合,擦写兼施,富于节奏、层次、气韵、力度,点、线、面的构成顾盼呼应,给人一种舒畅的旋律感,犹如强劲的北风,给画面带来一股新鲜的泥土清香,其效果非常感人。希望这泥土清香愈烈愈浓,能融天地于一体,在“而立”的台基点更上一层楼,攀登更高峰。

2008年10月于长沙

(作者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

 

 

“乡愁”的艺术和艺术的“乡愁”

——徐铭花鸟画艺术品读

文/李克俭

  近日,欣闻画家徐铭教授要将自己创作的一批国画精品捐赠给他的母校——湖南工业大学。这是一种何等的艺术大家风范和襟怀啊!从作品中,我们看到了浓浓的“乡愁”和艺术家的美德。

  “乡愁”是什么?

  在文化人的眼里,“乡愁”是一抹夕阳牧归图,牧童的草帽上抖落一地满满的“乡愁”,袅袅飘忽的短笛之声,伴着村边那棵老槐树上的鸟巢和鸣,炊烟缕缕升起,板门吱呀作响。

  在艺术家的心中,“乡愁”是一种生命意识的“回归”,村头父亲耕耘的背影和母亲的呼唤,在一派干裂的秋风和杏花春雨之中,荡来荡去,那山、那水、那人、那篱笆、那牛犊羊群、那花鸟鱼虫……无不构筑着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世界和一幅幅美丽画卷。

 

 

  可见,“乡愁”是一种对家乡的感怀和思念情结,是种对故乡深深的眷恋之情,是一种永恒的牵挂和怀想。对一个有思想、有理想、有梦想的艺术家来说,“乡愁”在某种意义上被誉为德馨与品格。“诗者,根情,苗言”(白居易),画者亦是根情、苗言也。情,是感情,是文化之根,是艺术之根;言者,附丽于根情之上的苍翠和语言。乡土作家,情结故乡,那文中的人和事,尽显故土根深蒂固的人文故事;乡土画家,情结故土,那画中的人与物,飞禽走兽、花鸟鱼虫、一村一地、一草一木、皆能述说浓浓的“乡愁”和生动鲜活的家乡故事。

 

 

  著名画家徐铭教授,就是这样一位仰望“乡愁”三十年、情系故土数十载的“乡愁”艺术家。他出生于黄河故道的河南民权,就职于锦绣的湖南,多年后又北上进京。北方的干裂秋风与黄河涛声养育了他的故土情结,南方的杏花春雨和江南美景,滋润了他的艺术天籁和生命价值。在北方关西汉掌铜琵琶唱“大江东去”和南方二八女执红牙板吟“杨柳岸晓风残月”的艺术融合中,徐铭教授完成了他的“乡愁”艺术和艺术“乡愁”的情感浸润和铺陈,完成了他的花鸟画“乡愁”艺术的文化体系和美学体系构建。这种文化背景的通感与美学元素的互融,从文化层面和艺术层面,彰显了他花鸟画主题思想的时代精神和艺术担当。

 

 

  一是徐铭先生的工笔人物、水墨花鸟,尤其是水墨花鸟系列作品,所选绘画题材,均将笔墨置放于一种“乡愁”的文化背景之下,并将自己置身于故乡那酷烈的阳光和瑟瑟秋风之下,像邻童一般光着脊梁在田野地垄间刨挖红薯、捡拾花生那般执意和踏实,从中寻求乡情、童真、雅趣。宛如人民艺术家齐白石大师那样,对花鸟鱼虫有着呵护生命一样的钟情和挚爱。生活即生命,生命即艺术,艺术的生命呈现的是一种时代精神和思想。这是一种难得的“人民”情怀,是一种更广阔、更伟大的“乡愁”。徐铭教授即是沿着这种宏阔的“乡愁”之路,默默前行,风雨无阻。在他的作品中,不断强化、渗化和细化这种“人民”的“乡愁”,这种“大我”的“乡愁”。而正是这种故土的“乡愁”时刻浸润着徐铭教授的花鸟艺术思想,传递着“乡愁”文化精神。

 

 

  二是纵观徐铭教授的水墨花鸟作品,从中可以透视出种独特的“乡愁”艺术和艺术的“乡愁”。作品表明作为当代有成就的花鸟艺术大家,他的人物和花鸟画,题材的撷取和艺术的表现,均是在“乡愁”文化的引领之下,不断萃取和提升艺术“乡愁”的精神和价值。比如他的代表作《北方·盐碱地》、家乡的飞离走兽、瓜果蔬菜等系列作品,均可“剧透”故土“乡情”的文化底蕴又能感悟出他那“乡愁”花鸟的艺术品格。无论是作品的立意、构图、造景、表情达意,还是绘画技巧和语境的塑造,抑或艺术语言的传达和呈现,都能体现徐铭教授作为“乡愁”艺术家典范的“乡愁”艺术和他作品的艺术“乡愁”。其中,浓郁的“乡愁”花鸟意境,工写融合,大小写意并举,在形似与神似之间,很好地把玩和拿捏了“乡愁”文化的根植和艺术生命的渲染,实现了当代新文人花鸟画艺术题材和表现方法的突破和原创。家乡的人物、动物、植物在艺术家深情“乡愁”的呼喊中,洞开了一方花鸟画“乡愁”文化和“乡愁”艺术的新境界。

 

 

  三是徐铭教授作为新文人花鸟画艺术的开拓者和探索者,他的艺术前行之路,也给人们诸多很好的启示:突破传统文人花鸟画题材的“人格化”和“小我”情感模式的局限,扩大花鸟题材的文化内涵和艺术张力,无疑是当代花鸟画家的时代诉求;艺术手法的多元化,也是一种可待的艺术取向,甚至块面运用、水墨气韵和皴擦手法的通用,以及画面背景用他独特书法诗词歌赋的烘托等,都在一定意义上提升了作品的文化价值、艺术价值和审美价值。

  大音稀声,大象无形。人们拭目以待,徐铭教授花鸟作品的“乡愁”艺术和艺术“乡愁”,会不断呈现新的面貌,独创出一片崭新的艺术天地。

2018年9月于郑州一品轩

(作者系美术评论家、作家、国家一级美术师)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翰墨 画家 徐铭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