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三桂铸造的“昭武通宝”
http://www.socang.com   2020-12-24 11:36   来源:收藏快报 宋康年/安徽望江

 

 

吴三桂铸造的“昭武通宝”

  前些年,笔者去农村进行调查工作,偶然在一位农民家发现一枚“昭武通宝”铜钱(见图)。因平日少见,有些好奇,但对其底细不甚知晓,甚是纳闷。回家后,经查找书籍,才知道这枚“昭武通宝”钱,为明末清初著名政治、军事人物吴三桂所铸行的钱币之一。

“昭武通宝”小平楷书光背铜钱

  吴三桂(1612—1678),字长伯,一字月所,明朝辽东人,祖籍江南高邮(今江苏高邮市),锦州总兵吴襄之子,明末清初著名政治军事人物,明崇祯时为辽东总兵,封平西王,镇守山海关。明崇祯十七年(1644)降清,在山海关大战中大败李自成。清顺治十六年(1659)吴三桂镇守云南,引兵入缅甸,逼缅甸王交出南明永历帝。康熙元年(1662)吴三桂杀南明永历帝于昆明。同年晋封平西亲王,与福建靖南王耿精忠、广东平南王尚可喜并称“三藩”。康熙十二年(1673)下令撤藩,吴三桂自称周王,总统天下水陆大元帅,兴明讨虏大将军,发布檄文,史称“三藩之乱”。康熙十七年(1678),吴三桂在湖南衡州(今衡阳市)登基称为皇帝,国号大周,建立昭武,同年秋在衙阳病逝。

  吴三桂和他建立的王朝先后发行的钱币有三种:

  一是1674年,吴三桂起事之初,即起兵叛清,曾在其所占据的云南贵州铸造“利用通宝”钱。该钱面文含义,王贵忱先生曾在《利用通宝上限期探讨》一文中指出:“利用,非吉语,疑为吴三桂在清初兴兵西南地区便宜行事制定的面文。”明代宋应星在其所著《天工开物》冶铸中记载“凡铸铜钱,以利民用。”吴三桂在自己上疏中也提到“宝泉,江宁之钱无能转达而至,不足以供人民日用之需……”因此,吴三桂铸行“利用通宝”铜钱,其钱文极可能有发展地方经济,利民行用的含义。

  二是1678年,三月初,吴三桂举兵攻入湖南,在衡阳自立为皇帝,国号“大周”,改年号为“昭武”,为维护统治,发展经济,安定人心,并铸行“昭武通宝”铜钱。该钱是仿明代钱币旧制,其版式有小平和折十型,小平楷书体钱较多,多光背,亦有“工”字者,因吴三桂称帝时间太短,该钱铸行亦短,存世量也不多。

  三是吴三桂病逝后,他的孙子吴世璠在云南王府继位后,改年号为“洪化”,并铸行“洪化通宝”钱。

  这三种钱币铸行时间虽然仅有3年,然而“利用通宝”钱的生命力却十分顽强。从1674年起,一直到清朝中后期,在漫长的200多年中,南方各省特别是云南贵州湖南等地区,把它夹杂在大清朝廷的钱币中流通,直到民国初年才彻底停用。其流通时间之长,可以说创下了历史上各个时期起义军和政治集团所发行的钱币之最。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吴三桂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9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