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周晚期战争祭祀典礼中君侯使用的重器西周鎏金虎头匜
http://www.socang.com   2020-12-10 16:15   来源:中国收藏网

【西周鎏金虎头匜】

规格:通高15.5CM,長23.5CM,宽12.3CM,重1045.2g

 

       青铜文化,绵延华夏几千年历史,中华祖先以其精湛和娴熟的铸造技艺,为精美高端的青铜容器,赋予了无比神圣的意义。青铜与中华民族最原始的思想,道德,智慧,信仰,追求,理解与个性的融合,尤其是夏末至秦汉时期,各种青铜容器,更是王侯贵族宴享和祭祀的礼器。作为权力和地位的象征,记事耀功流传於世,其充满魅力,华贵的身影,在世界青铜史上,可谓独树一帜,精妙绝伦。匜者,容庚在《殷周青铜器通论》中有释:“匜,形似瓢,大概也是由半瓢演化而来,只是加足而成”。匜的出现最早可以追溯到西周中期,流行於西周晚期和春秋战国时期。多有流,单耳,圈足底,常做洗器。《左传》中有“奉匜沃盥”,沃是浇水,盥是洗手,“奉匜沃盥”意为中国古代在祭祀典礼之前的重要礼仪。匜,也就成为诸侯祭祀活动中使用的礼仪重器。

 

 

       观此件:西周晚期的鎏金虎头匜,迄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長23.5CM宽12.3CM,高14CM,重1045.2g,此匜通体内外鎏金,金水肥厚,造型威猛端庄,虎形提梁,流作咆哮的虎头状,虎目圆睁,首以绞胎螺旋纹为角,体似圆瓢,深腹,下承一对有蹼的足。尾部下有倒置的小虎支撑,呈三足鼎立。颈部和腹部壹周满饰高浮雕蜷曲蟠龙云雷纹带,间以乳丁凸起,次第排列【乳钉纹】,为西周晚期纹饰的典型特征。脚蹼用圆点羽纹,涡纹和鳞纹做填纹,极为精美。匜的前端部装饰成咆哮状虎头,足被装饰成雄鹰的爪。整体造型是咆哮虎头和猛禽鹰爪的完美组合,呈现出虎啸鹰击的王者气势,象征着王侯公爵的权利和威严,具有典型的中原北方特征。

 

 

       此匜军事色彩过于浓厚,推测应为西周晚期战争祭祀典礼中君侯使用的重器。其独特的造型,成为西周晚期青铜匜中极为另类的壹员,衔虎似的提梁,亦是难得一见,伏虎欲扑,姿态夸张,惟妙惟肖。虎,食物链顶端的掠食者,百兽之王,其威严,庄重,吉祥在此青铜匜上得以充分展示,昭示着君王的等级制度和权力标志。整体上看,给人以狞厉震摄之感。相比后期春秋晚期的赵卿虎头匜,其久远的年代和精美的高浮雕纹饰则远胜一筹!工匠以繁缛华丽高浮雕蜷曲蟠龙和猛兽猛禽装点,並施以最早的鎏金工艺,使用者身份之尊贵,昭然若揭,不言而喻!

 

 

       此虎头匜虽不著铭文,但却无法掩饰其档次之高,当为王侯公爵才能使用的礼仪重器,通体三层复合锈,包浆之下,鎏金覆盖,虽经岁月斑驳,仍可见鎏金完好,光线照射下金光灿灿,放射异彩!器身更是自然产生出珍稀的红斑绿锈,内外显见贴骨锈,氧化铁和表层的硬土,传世特征明显,此匜造型独特,品相完美,在西周青铜匜中独树一帜,珍稀程度绝无仅有。

 

 

       本件匜器,无论是造型还是装饰工艺,其艺术创造力都已达到极致,是西周晚期集实用功能和典雅装饰於壹身的奇思妙作,有极高的文物,艺术,收藏价值。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重器 西周 鎏金 虎头匜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