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士得秋拍女子图鉴:悉数那些改写历史的杰出女性艺术家
http://www.socang.com   2020-11-23 16:26   来源:佳士得

  在人类的历史长河里,男性似乎占据着统治地位,然而总有不甘平凡的女性以坚定的信仰和非凡的才华努力冲破社会风俗的桎梏,在日新月异的当今社会,从游离边缘的小众文化逐渐占据主流艺术圈的一席之地。佳士得即将举行的香港现代及当代艺术拍卖汇聚了近百年来自世界各地的女性艺术家杰作,让我们得以探索女性艺术的发展之路,感受那个粉色乌托邦所独有的感性与伟大。

生命的舞者:谢景兰(Lalan)

  1957年之前,谢景兰的角色是一位贤妻良母。作为赵无极身后的女人,她只能从旁给予意见,默默支持丈夫的艺术创作。但置身于一个艺术变革的旋涡中心,谢景兰不甘扮演艺术家的缪斯,终于她离开了青梅竹马的丈夫,并于1958年改嫁法国雕塑家马赛·范甸南(Marcel van Thienen),改名Lalan。回看第一段婚姻,她曾说 :“从前伴侣那里领悟到现代绘画造型,只是等我脱去了缪斯女神外衣的那一天,才发现我不作画已无法生活。” 摆脱了枷锁,Lalan的艺术创作生涯才刚刚开始。她籍着抽象绘画、现代舞蹈和电子音乐的不同表现形式,表达心中思绪,找到了自己最真诚的心声,自然地发展出属于自身的抽象表现之路。

 

玛莎·葛兰姆《致世界的信》(旋风踢,正面观),1940年作

 

 

  Lalan的作品受到的影响,反映了舞蹈对肢体语言自主性的训练,收放自如,在情感的表达与动态的挥洒中呈现出崭新的空间意识。

 

作品编号141
谢景兰(1921–1995)
《蓝夜》
油彩 画布
89 x 116 cm.
1966–1967年作
估价:港元 900,000 — 1,200,000
此拍品将于12月2日“现代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中呈献

 

 

  《蓝夜》展现了Lalan早期忠于内心的艺术表达。沉郁的色调与书法符号滋养出生气与活力,澎湃激烈,有节奏的构图极具生气。我们不难想象她在创作过程中,结合舞蹈、音乐和绘画的优美动态。每一笔恣意行走于画面中的黑色线条都带有强烈的自发冲动和自由表达的痕迹,随心所欲地游走在中西创作思维与技巧间,深刻呈现了她早期前瞻的融合抽象绘画、书法、舞蹈、音乐为一体,强调西方即兴艺术与中国书法元素互动的关键时期,是1960年代融汇中西艺术精髓的恢弘代表作,自由奔放的抒情抽象作品。

幻觉大师:草间弥生

  在美国艺术家乔治亚·欧姬芙(Georgia O’Keeffe)的帮助下,草间弥生在1958年移居美国。深受美国充满活力的波普艺术影响,她开始创作一系列作品,包括绘画、行为艺术、沉浸式场景,以及被称为“偶发艺术”的可参与艺术行为。1970年代初,草间弥生重返日本后,开始出现幻觉,并经历了几次恐慌症的发作。她随后进入一家精神疗养院接受治疗,至今没有离开。期间,草间在有限的工作空间内继续其艺术创作,开始绘制小尺幅作品。这段时间里,南瓜带给了她无限慰藉。幼年时期从对现实事物的模糊把握所激发出的创造力,成为草间弥生后来对自我身份无止境探索的核心主题。草间希望我们能看到她的幻觉世界:“我现在决心要创造一个其他人从未染指,也无人踏足过的 ‘草间世界’。”

 

草间弥生 (1929年生)
《飞向宇宙 — 波点南瓜(黄色)》
彩绘 铝雕 雕塑
200 (H) x 151 x 151 cm.
2010年作
估价:港元 8,500,000 — 15,000,000
此拍品将于12月2日“香港-纽约:现当代联合夜拍”中呈献

 

 

  《飞向宇宙 — 波点南瓜(黄色)》将草间弥生最具标志性的创作母题——南瓜、波点、镜子和无限的概念——完美精巧地融于一身,这件以独特方式施彩上色的铝制雕塑是其系列作品 “飞向宇宙” 中的一件。该作出自维也纳蒂策家族珍藏,周身抛光并在银色反光面上开出不规则的圆孔,露出里面鲜艳的橘黄色内壁,顶端冠以漆黄色负片圆点图案的瓜蒂。作为该系列中著名的一件双色设计的作品,该雕塑创作于2010年,见证着草间弥生蜚声国际舞台,独领风骚十年后,最终迈向艺术生涯的巅峰。

 

拍品编号517
草间弥生(1929年生)
《重复GL.A》
压克力 拼贴 画布
41 x 31.8 cm
1996年作
估价:港元 1,200,000 — 2,200,000
此拍品将于12月3日“现代及当代艺术下午拍卖“中呈献

 

 

来自末日的觉醒者:达娜·舒茨

  达娜·舒茨(Dana Schutz)1976年生于加利福尼亚市密西根州,2000年在克利夫兰艺术学院获得艺术学士学位,现于纽约生活及创作。身为女性艺术家,达娜·舒茨画风大胆,色彩鲜艳,介于抽象与具象之间,她构建了一个光怪陆离的末日世界景象,同时也映射了现代社会人类畸形病变的心理。 “在达娜·舒茨的双年展作品《升降机》中,人物与自己以及比自身更大的昆虫纠缠不休,处于焦虑和惊恐状态。作品尺寸与博物馆大型货运电梯的尺寸相仿,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活动,因为动作和手势似乎处于暂停状态。就像被截断的历史画一样,史诗般的场景瞥见了两扇可能正在关闭或打开的门之间。舒茨将电梯的过渡空间用作对其他社交空间的隐喻,这些社交空间既是公共场所又是私人场所,亲密而疏远,邀请我们在混乱中考虑自己的位置或角色。”(惠特尼美术馆关于2017年双年展作品《升降机》的介绍)

 

达娜·舒茨 (1976年生)
《升降机》
油彩 画布
345.4 x 431.8 cm.
2017年作
估价:港元 15,000,000 — 20,000,000
此拍品将于12月2日“香港-纽约:现当代联合夜拍”中呈献

 

 

跨越大洋的母爱:李圣子

  李圣子是1950年代初首位踏足巴黎的韩国艺术家。背负着韩战、家庭问题的包袱,她迫于无奈与三个儿子分别。她在巴黎的第一年可说是成就其艺术生涯的关键时期,在此之前她并未接受过正统的艺术培训,但她的艺术天分很快获得赏识,并受鼓励入读蒙帕纳斯的大茅舍艺术学院(Académie de laGrande Chaumière)。在著名 “巴黎画派” 艺术家的薰陶下,她迅速地学习及建立了自己的艺术风格。

  对李圣子而言,无数次的圆点和短频笔触不断在画面上重复,这种行为令人联想到撒种插苗、耕种土地的辛勤付出。更重要的是,笔触的反复重叠象征着她与三个心爱的孩子之间的连结,自1951年以来,她因婚姻问题与三个孩子分离。每次下笔都印证了她对孩子们的思念,画布上的每个标记都印证着她重新与孩子们团聚的努力,同时亦是一种渴望养育相离数千英里之外亲身骨肉的象征。

 

拍品编号154
李圣子(1918–2009)
《献给红罂粟花》
油彩 画布
130 x 162 cm.
1960年作
估价:港元 3,500,000 — 4,500,000
此拍品将于12月2日“现代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中呈献

 

 

  于本季佳士得亮相的《献给红罂粟花》,更是李圣子难得的早期杰作,展示出她卓越艺术发展的多重特征。首先,该作品反映的是李式从具象到抽象艺术之转变,将形式和叙事内容结合在一起。本件拍品还展现出她的艺术创作过程,让观者了解到她是如何在观察周遭时即立刻重新诠释人间与自然,随后又以自己的所见所思为参照,重新构造这个世界。

 

拍品编号441
李圣子(1918–2009)
《三幅肖像与一个谜》
油彩 画布
60 x 81 cm
1962年作
估价:港元 600,000 — 800,000
此拍品将于12月3日“现代及当代艺术下午拍卖“中呈献

 

 

南阳画派的绝美风景:张荔英

  在南洋画派的开创者和大师中,张荔英女士以其丰富卓越的背景脱颖而出。张荔英生于1906年,在一个国际化的家庭中享受着特权生活,家人不但鼓励她对艺术的兴趣,也极力支持她对艺术的追求。张荔英参加了纽约的艺术学生联盟,之后也进入巴黎的克拉洛西美术专科学校(Académie Colarossi)与比娄学院(Académie Biloul)接受美术教育。

  作为亚洲艺术中受人尊敬的人物,张荔英的画作被认为是二十世纪中叶东南亚艺术的最佳典范之一。此时的东南亚艺术以其精美及优雅著称,并透过画家完美的笔触、淡淡的柔美色调,以及优美的外光派构图、典雅的肖像画、或是以本地题材为主而具有塞尚风格的静物画,让东南亚艺术得以与其他地区艺术产生识别。

 

拍品编号125
张荔英
《红毛丹》
油彩 画布
55 x 38.5 cm.
约1960年作
估价:港元 1,200,000 — 2,000,000
此拍品将于12月2日“现代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中呈献

 

 

  《红毛丹》与《陈风仙夫人》两幅作品于1960年直接购自张荔英本人,并且一直由私人所收藏。它们来自一位受人尊敬的收藏家,并且是第一次以珍品姿态向世人公开展示,收藏家的哥哥恰是张荔英的学生。

  《红毛丹》约在1960年左右完成,正是张荔英静物画进臻成熟的阶段,她当时一些最杰出的静物画组合包括香蕉,红毛丹,杨桃,山竹,榴莲,柚子等等。张荔英对于热带地区出产的各种奇特水果非常着迷,并以对红毛丹的描绘最为闻名,她曾有点自嘲地表示:“我在中国圈子里被称为 ‘红毛丹专家’。”

 

拍品编号297
张荔英
《陈风仙夫人》
画像 粉笔 纸本
1965年作
估价:港元 300,000 — 400,000
此拍品将于12月3日“现代及当代艺术上午拍卖“中呈献

 

 

奇幻梦想家:陈可

  陈可1978年出生,2005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获得硕士学位。作为女性艺术家,陈可对生命、人性中的体验与变化有着特殊的关爱。看似生活中平淡瞬间的感受,她都会一点点地挖掘,似乎在告诉我们珍视点滴中的情感与表达。

 

拍品编号500
陈可(1978年生)
《某月某日雨》
综合媒材 画布
200 x 300 cm.
2015年作
估价:港元 900,000 — 1,800,000
此拍品将于12月3日“现代及当代艺术下午拍卖“中呈献

 

 


拍品编号501
陈可
《礼服》
油彩 丝绸 布料 裱于木板
170.2 x 120.5 cm.
2007年作
估价:港元 600,000 — 900,000
此拍品将于12月3日“现代及当代艺术下午拍卖“中呈献

 

更多女性艺术家精选拍品

 

莎拉·休斯(1981年生)
《High Waters》
油彩 压克力 画布
172.7 x 152.4 cm.
2016年作
估价:港元 800,000 — 1,200,000
此拍品将于12月2日“香港-纽约:现当代联合夜拍”中呈献

 

 

 

拍品编号432
薇薇安·斯普林福德(1914–2003)
《无题(VSF093)》
压克力 画布
117 x 152 cm.
1970年作
估价:港元 300,000 — 500,000
此拍品将于12月3日“现代及当代艺术下午拍卖“中呈献

 

 

 

拍品编号482
六角彩子(1982年生)
《无题》
压克力 画布
100 x 150 cm.
2017年作
估价:港元 240,000 — 380,000
此拍品将于12月3日“现代及当代艺术下午拍卖“中呈献

 

 

 

拍品编号139
玛丽·威瑟福(1963年生)
《Arca-dia》
喷涂 霓虹灯 麻布
236 x 201 cm.
2014年作
估价:港元 1,500,000 — 2,000,000
此拍品将于12月2日“现代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中呈献

 

 

 

拍品编号101
克莉丝蒂娜·夸尔斯(1985年生)
《ALL THA STARS MAN, THA STARS LOOK BEAUTIFUL TONITE》
压克力 画布
127 x 101.6 cm.
2016年作
估价:港元 600,000 — 1,000,000
此拍品将于12月2日“现代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中呈献

 

 

 

拍品编号104
凯萨琳·伯恩哈特(1975年生)
《厕纸的夏天》
压克力 喷漆 画布
304 x 244 cm.
2020年作
估价:港元 180,000 — 280,000
此拍品将于12月2日“现代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中呈献

 

 

 

拍品编号106
段建宇 (1970年生)
《早上好 5》
油彩 画布
110 x 170 cm.
2006年作
估价:港元 800,000 — 1,000,000
此拍品将于12月2日“现代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中呈献

 

 

 

拍品编号412
梁远苇(1977年生)
《2015.01》
油彩 麻布
80 x 100.5 cm.
2015年作
估价:港元 500,000–800,000
此拍品将于12月3日“现代及当代艺术下午拍卖“中呈献

 

 

 

拍品编号409
珍尼维.菲吉斯(1972年生)
《皇家聚会》
压克力 画布
100 x 150 cm.
2015年作
估价:港元 500,000 — 700,000
此拍品将于12月3日“现代及当代艺术下午拍卖“中呈献

 

 

拍卖时间

现代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

12月2日

现代及当代艺术上午拍卖

12月3日

现代及当代艺术下午拍卖

12月3日

地点

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展览厅3C

预展时间 11月27日至12月2日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佳士得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