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通宝湖广版点祯双点通小平光背钱考辨
http://www.socang.com   2020-11-12 16:54   来源:收藏快报 蒋将/广西桂林

图1 点祯双点通小平光背钱

  崇祯通宝是明代钱币中发行量及存世量最大的年号钱,也是我国钱币史上版别最繁杂的钱币。崇祯钱铸地众多,根据铸地的不同可将其分为北京版、南京版、湖广版、四川版、云南版、贵州版、福建版、陕西版等,而湖广版崇祯钱是崇祯钱里的大宗,品种繁多,铸量和存世量很大,在崇祯钱里占有重要一席,其中小平光背钱的典型代表为铸造精美的点祯双点通小平光背钱(图1)。目前学术界对该版钱币的研究尚处于空白阶段,本人现根据有关史料及实物,对其铸地、版别等进行研究考证,以揭开该版钱币的神秘面纱。

图2 “鬼崇祯通宝”背右星

图3 点祯双点通小平光背钱大版

图4 点祯双点通小平光背钱中版

图7 点祯双点通小平光背钱小版中的特殊版母钱

图6 点祯双点通小平光背钱小版中的特殊版

图8 点祯双点通小平光背钱小版中的特殊版母钱与普钱

图5 点祯双点通小平光背钱小版

  该版崇祯钱铸地分析

  明代湖广地域宽广,铸钱之地亦有多处,据史料记载的有荆州、郧阳等地。《明史·食货志》有载:“(崇祯)三年,御史铙京言:‘铸钱开局,本通行天下,今乃苦于无息,旋开旋罢,自南北两局外,仅存湖广、陕西、四川、云南及宣、密二镇……乞遵洪武初及永乐九年、嘉靖六年例,遣官各省铸钱,采铜于产铜之地……’帝从之。”铸厂并开,铸地大增的同时,对铜料的需求也日益增加,于是明廷采铜于镇远、荆州等铜铅多产之地。另,“荆州抽分主事朱大受言:‘荆州上接黔、蜀,下联江、广,商贩铜铅毕集,一年可以四铸。四铸之息,两倍于南,三倍于北。’因陈便宜四事,即命大受专督之。遂定钱式,每文重一钱,每千直银一两。南都钱轻薄,屡旨严饬,乃定每文重八分。”从中可知,崇祯初年由于铸钱无利可图,铸钱局甚少,但湖广在列,随后铸地增多,荆州由于乃产铜重地,有绝佳的地缘优势,在此铸钱有着丰厚的利润,于是明廷以朱大受专门监管荆州铸钱事宜,并定下了荆州铸的钱币每文重一钱的规格,要重于南京铸的钱币。

  除荆州外,在崇祯年间湖广铸钱之处有史料记载的还有郧阳。据《明史·卢象升传》记载,崇祯七年(1634),农民起义军进入楚地,攻陷郧阳六县,明廷命卢象升抚治郧阳,卢象升屡败起义军,“因请益郧主兵,减税赋,缮城郭,贷邻郡仓谷,募商采铜铸钱,郧得完辑”。另外,虽无史料记载,然目前已得到泉界公认的湖广铸造崇祯钱的地区尚有永州,永州铸造的钱币很独特奇异,与其他地方版别有明显区别,泉界俗称“鬼崇祯”,图2即为“鬼崇祯通宝”背右星。

  既然湖广有多处地方铸造了崇祯钱,那这版点祯双点通小平光背钱究竟为何地所铸呢?首先,应该不是永州,永州铸钱有极其显著的地域特色,万历朝铸的“鬼万历”、天启朝铸的“鬼天启”、崇祯朝铸的“鬼崇祯”,它们一脉相承,风格一致,永州铸币地域特征浓烈,沿袭承脉,似成定规风格,与其它地方铸币截然不同,已自成一派,故可排除。其次,郧阳铸的可能性也不大。崇祯七年(1634)抚治郧阳的卢象升在郧阳铸钱,郧阳得以安定。但第二年即崇祯八年(1635)五月,卢象升便升为右副都御史,接替唐晖巡抚湖广。八月,明廷又命他总理江北、河南、山东、湖广、四川等地军务,兼湖广巡抚。不久解除湖广巡抚一职,晋为兵部侍郎,增加监管山西、陕西军务。崇祯九年(1636),明廷命卢象升为兵部左侍郎,调其北上,总督宣府、大同、山西等处军务。从上可知,卢象升虽在郧阳铸过崇祯钱,但一年后便调升,故在郧阳铸钱时间很短。而该版点祯双点通小平光背钱形制有大、中、小三类(于下文“版别”一节中有详述),明显铸造时间跨度较长,且该版钱在南方地区存世量很多,在两湖、广西等地较为常见,流通很广,铸时应不短,故也可排除郧阳。最后,该版崇祯钱最有可能的铸地是荆州。其一,史料有明确记载荆州铸有崇祯钱。其二,铸期较长,使得存世量较大,流通地域较广。崇祯十五年(1642)李自成攻陷湖广多处,荆州于该年十二月为其占领,可知该版崇祯钱从崇祯初年至崇祯十五年(1642)12月,铸期长达十余年之久,故存世量大,流通地域广,除湖北外,南方多地均可见其身影,较为常见。其三,铸时跨度较长使得该版崇祯钱有大中小数种形制规格(下节详述),另重量也基本与史载的每文重一钱相吻合。通过以上综合分析研判,该版崇祯钱最有可能的铸地为荆州。

  该版崇祯钱的版别

  该版点祯双点通小平光背钱的祯字为点祯,即祯字第一笔为点,而不是横,通字为双点凤头通,崇字的示之第二横略微超过上面的宝盖头,宝字为尔宝。其中最显著的特征即为祯字和通字,乃有别于其他湖广版崇祯小平光背钱的重要特征。该版崇祯钱按形制大小可分为大、中、小三类。

  第一类直径尺寸稍大,可称为大版,尺寸为24.3—24.4毫米(图3)。第二类直径尺寸中等,可称为中版,尺寸为24.1—24.2毫米(图4)。第三类直径尺寸稍小,可称为小版,尺寸为23.9—24.0毫米(图5)。第三类小版中又分A、B两版,区别主要为祯字的不同,A版的祯字与第一类、第二类的祯字一样,贝字框里面的两横均为起笔连框,而落笔不连框,而B版的祯字较特别,贝字框里面两横的第一横是起笔连框,落笔不连框的,而第二横则为起笔落笔都连框了,是为特殊版(图6),仅第三类小版存有这种版。图7即为该特殊版母钱,此母钱直径24.2、厚1.1毫米,重3克,文字瘦劲深峻,笔画高挺爽利无粘连,穿口光洁精修,钱体无锉痕,地张细腻无沙粒,铜质极其精良,虽历经数百年沧桑,边缘右侧有二三道伤痕,仍金光闪闪,神采奕奕,透露出一股不同凡响的王者之气,与普钱在一起神完气足,精气神完全碾压,如鹤立鸡群一般(图8)。

  荆州铸的崇祯钱明廷定为每文重一钱,约等于现在3.7克,以图3、图4、图5的这些钱币为例,第一类大版图3、第二类中版图4的平均重量均为3.3克左右,考虑到几百年的磨耗,勉强可算基本达标,而第三类小版图5的均重仅为3.175克,可谓偷工减料严重。

  荆州在长达十余年的崇祯钱铸造之中,第一类大版、第二类中版、第三类小版应相对应为早、中、晚期所铸,而越至后期钱币则越加减径减重,相较前期质劣体轻,这些在荆州铸造,总体来说且相较其他版别还算精良的崇祯小平光背钱,不仅见证了荆州在崇祯年间长达十余年的铸币过程,同时也反映了明王朝逐渐衰落、日薄西山、最后轰然倒塌的历史轨迹。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崇祯通宝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