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行扎堆举槌 艺术品市场迎来“井喷”?
http://www.socang.com   2020-10-21 15:01   来源:北京商报讯 记者隋永刚

2020北京宝瑞盈十周年拍卖会预展现场

  进入十月,艺术品拍卖市场显得异常热闹。香港地区一些国内外拍卖行的秋拍刚刚结束,十余家拍卖公司便抢滩北京,角逐2020年内地艺术市场。据不完全统计,包括北京保利、宝瑞盈、十竹斋、华艺国际等20余家拍卖公司将于本月陆续推出本季大拍。拍卖活动密集扎堆,万余件拍品集中亮相,国庆假期后的拍卖大戏正在紧锣密鼓地上演。

  扎堆十月

  受疫情的影响,各个拍卖公司都调整了今年的拍卖计划,有些甚至取消了部分场次的拍卖。但中国嘉德、北京荣宝、北京永乐等公司于8月成功举办春拍之后,经过几个月筹备,2020年的北京终于首次出现了拍卖公司集体扎堆的热闹现象。回望刚刚过去的一周,苏富比等国际拍卖行在香港的秋拍取得了不俗业绩,特别是重要拍品的高价位成交,大大提振了市场回暖的信心。从本周开始,北京保利领衔的第二轮内地拍卖又将接棒举槌。

  作为内地最具实力的拍卖公司之一,今年是北京保利成立15周年,本次拍卖将会推出30余个专场7000余件文物艺术品,其中不乏重量级的巨制佳构。除了北京保利,华艺国际、中贸圣佳、十竹斋等拍卖公司也将纷纷亮相。其中,华艺国际是首次进军北京,此次拍卖筹备已久,共推出24个专场。北京宝瑞盈迎来十周年庆典拍卖,将呈现1200余件拍品。文津阁延续一直以来的传统,减量重质,推出约300件艺术品,分为书画和佛像两个专场。此外,中贸圣佳25周年庆典拍卖、古天一佛像专场也是各具特色。

  拍卖扎堆意味着不同的拍卖公司接受行业间的直接竞争,在艺术市场整体低迷的环境下,这是对公司整体实力的一种考验,这将使得市场的争夺更加激烈。有专家指出,疫情打破了拍卖企业的时间布局,需要对今年的拍卖日程重新做出调整,这对于拍卖企业、藏家之间的信息互通与共商来说是一个考验。就目前情况看,各个拍卖公司均缩减了拍品数量,重视拍品质量的提升,拍卖场次虽然密集,但市场上的精品不少。

  密集的拍卖日程让藏家喜忧参半。收藏家李炜表示,“今年这些变化肯定会影响到藏家原本的参拍计划,密集的场次可能使得藏家关注面缩小,但这也能够给藏家带来一些捡漏的机会”。

  重磅拍品领衔

  从已经结束的内地拍卖情况来看,中国嘉德春季拍卖成交额15.89亿元,北京荣宝取得总成交额7.54亿元。两场拍卖中,重磅拍品的表现可圈可点,北京荣宝上拍的齐白石《花草工虫册》是今年唯一一件过亿的书画拍品,中国嘉德则贡献了19件成交价过千万的作品。

  目前,本轮拍卖各个公司的预展已经陆续展开,齐白石、张大千、傅抱石、黄宾虹、吴昌硕、吴冠中等近现代大家精品依然是主推作品,同时,范曾、黄永玉、何家英等当代画家的佳作也将在预展中悉数亮相。

  北京保利在古代书画板块成绩斐然。2010年的黄庭坚《砥柱铭》以4.368亿元成交,一举成为中国书法史上最贵作品,随后,2011年的王蒙《稚川移居图》和2017年的赵孟頫《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分别以4.025亿元成交、1.909亿元的价格成交。本季拍卖,明代画家吴彬《十面灵璧图》为保利重点推出的拍品,该件作品早在1989年便以121万美元(约合825.8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在纽约苏富比秋拍成交,打破了此前中国古代绘画拍卖的最高记录,如今再次亮相拍场,已经未拍先热,成为市场的焦点。对于重磅作品的拍卖,保利文化集团总经理蒋迎春表示,“疫情对经济形势的影响以及对海外藏家的出行限制,使得高价位拍品成交结果造成一定压力,但是依然要迎接挑战,因为艺术品市场需要提振信心。”

  另外,北京宝瑞盈推出的傅抱石《春光》、石涛《谪仙楼山水》、李容瑾《汉宫秋苑图》等几件估价在2000万以上的作品,是本轮拍卖不容忽视的一大亮点。

  当代艺术在今年市场中表现不俗,周春芽《春天来了》以8625万元的高价成交,创造了个人新的拍卖纪录。曾梵志《面具系列 1996 NO.6 》以1.61亿元不仅刷新了个人拍卖纪录,同时也创造了中国当代艺术品的最高拍卖价格纪录,当代艺术的强势表现一时成为市场热议的焦点。面对即将到来的十月拍场,常玉、周春芽、赵半狄 等重要艺术家作品将成为藏家追逐的热点。

  理性或“井喷”

  拍卖公司扎堆亮相,十月的北京将会带来怎样的成交表现,值得大家期待。

  众所周知,2020年的全球艺术品交易因受到疫情影响,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下半年市场行情在稳健中逐步调整。华艺国际业务专家分析,因疫情被迫推迟的“大拍”积累了不少能量,各家拍卖行齐聚北京拉开大拍序幕,艺术品市场有望在10月份迎来疫情期间的首个“井喷”。

  市场中的“井喷”现象一般都由价格所体现,而价格由作品质量所决定。从已经收官的拍卖情况来看,无论是整体的成交额还是单件作品的高价位成交,一线拍卖企业牢牢控制了绝大多数的市场份额,重量级拍品也几乎都出现在了一线拍卖行,资源和资本集中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截止目前,中国嘉德、北京荣宝几乎贡献了今年内地市场所有高价位成交作品。这种现象不只出现在内地,香港市场也是如此。比如,香港苏富比在2020秋拍共拍出了6件亿元级拍品和46件千万级拍品。

  在今年特殊的疫情环境之下,资源和资本集中化的现象将体现的更加明显,这也凸显出市场加速变革洗牌的趋势。近期一份关于《新型肺炎疫情对中国艺术行业的影响调查》报告显示,近50%的专家学者一致认为,疫情导致上半年市场同比减少30-50%。对此,文物鉴定专家盛昶砚指出,“疫情过后,面对经济环境的加剧萎缩、企业资金的长期短缺、消费市场的持续低迷,艺术品行业的洗牌必然是狂风暴雨,摧枯拉朽。但是,艺术品市场也将迎来速度更快,力度更大,维度更广的重大变革,到那时,机遇也必然与危机并存。”

  盛昶砚表示,“从长远来看,通过这场疫情的洗礼,艺术品市场或将迎来一轮新的机遇,很多不规范、没有规模的公司很难活下去,甚至关门。但好的、值得信赖的权威企业会接收市场,市场原本一直存在的“参差不齐”被肃清。对于广大艺术品客户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购买到次品、劣品、伪品的概率大大降低。”由此看出,优质企业的拍品征集、市场运作、品牌形象将成为决定市场走势的重要因素。

  对于本轮拍卖,艺术市场专家齐建秋表示,“从今年8月份嘉德给出的这份成绩单来看,艺术品市场并没有非理性的爆发,同时与去年相比也没有出现大幅下行。稳健正成为市场的一种常态。”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拍卖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