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王醉归图》拍出超3亿港币:内地藏家竞得 4年降价数千万
http://www.socang.com   2020-10-14 14:40   来源:中新网客户端 记者宋宇晟、记者李志华/摄

拍卖行官网截图

 

  4年前曾在北京以超过3亿元成交的元代任仁发画作《五王醉归图》近日再次亮相拍场并拍出高价。

  苏富比拍卖行消息显示,10月8日,《五王醉归图》现身香港拍场,在经过逾75分钟、过百口叫价后,最终以306,551,000港币成交,约合人民币超2.6亿元,远超拍卖行此前给出的估价1.2亿港币。

 

资料图:工作人员介绍《五王醉归图》

 

  这是一幅什么画?

  该作卷绘唐朝临淄王李隆基、宋王李宪、岐王李范等五王宴罢醉归的情景。

  画中居首、身穿红衣的是李隆基,酩酊大醉的他骑着汗血名驹照夜白,在两位侍从搀扶下前行。

  此画为清宫旧藏,曾藏于乾清宫,石渠宝笈续编中有记录。清末民初时由末代皇帝溥仪以赏赐溥杰为名偷运出宫,后流出境。

  此后《五王醉归图》虽流传有序,但长时间为海外藏家个人收藏,直到本世纪才公开现身。

 

资料图:2016年保利秋拍现场

 

  多次以天价成交

  苏富比拍卖行称,目前,《五王醉归图》成为2020年亚洲拍卖最高成交价之拍品。该拍品由中国收藏家刘益谦夫妇创办的上海龙美术馆竞得。

  而此前,该作曾两次上拍,均以天价成交。

  保利拍卖官网介绍,《五王醉归图》在香港佳士得于2009年第一次拍卖,当年以4658万港元的“天价”成交。2016年的保利秋拍,《五王醉归图》卷在现身北京拍场,当时经超过40分钟、150余轮竞价后,最终以3.036亿元人民币成交,创下当年中国艺术品在全球的最高成交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五王醉归图》此次在香港拍卖仍创下年度纪录,但相较2016年的成交价却下降了几千万元。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五王醉归图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