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邦瀚斯润卢品金拍卖会
http://www.socang.com   2020-09-03 15:56   来源:雅昌发布

 

 

  纽约邦瀚斯将于9月21日举行「润卢品金」拍卖会,隆重呈现63件跨越两千年中华历史的金银雅器精品。此次拍卖涵盖了发饰、耳饰、颈饰、臂钏、耳杯、带钩、席镇等华美饰件,此外还有市场上稀有珍贵的高古饰物。自古以来,黄金白银以及稀罕之物,是中华文明奉之为财富、权力及身份的象征。经工匠的绝艺巧艺创造出各式金银雅器,备受历代皇家贵族的推崇,是历史文化的珍贵遗存与见证。

  此拍卖专场的前50件拍品出自著名洛杉矶设计师郭卢恩(Robert Kuo)的「润卢珍藏」。郭氏在收藏界深受拥戴,从1979年起涉足中国古代艺术收藏。其收藏以木器、金银器及博文杂项为主,硕果甚丰,并在JanStuart、那志良、王世襄等良师益友的帮助下,钻研中国古代艺术的材质、造型及工艺,探索古人制器的技巧与工艺中蕴含的东方哲学。

  「润卢珍藏」由郭氏以二十五载积累而成,涉猎中华文化各个朝代;而此次由藏主严选的拍品,以经典珠宝饰物为主,既有古代经典之作,亦有后代仿效前朝的经典造型,风格迥然,美感各具。而又因金、银属于稀有贵金属,不易氧化腐蚀,历经千年,仍新亮如初。

  战国时期(公元前475–前221年)以錾花、金银错、鎏金等为一大特色,属青铜器冶炼及铸造工艺之移植与延伸,尤以此次两件拍品为佼佼者:战国铜鎏金包银嵌料带钩(拍品300,估价:6,000–8,000美元;上图左)及战国/西汉时期局部鎏金铜错银嵌松石双兽首带钩(拍品308,估价:20,000–30,000美元;上图中及右)。

  宋代(960–1279年)之金银器造型和纹饰则显清丽素雅,精品且有半月形鸟纹金耳环(拍品316,估价:3,000–5,000美元;上图左)及一对金跳脱(拍品324,估价:8,000–12,000美元;上图右),其形态图案模仿自然,紧贴宋代以心境意绪为艺术美学主题之独特审美。

  至明(1368–1644年)清(1636–1912年)两代,金银雅器造型走向庄重,华丽繁缛,宫廷气息浓厚,精品且有一对生动古朴之人物金耳坠(拍品318,估价:8,000–12,000美元;上图左),及双龙首金手镯(拍品335,估价:8,000–12,000美元;上图右),精工淋漓尽致,细腻雍容。

  「润卢珍藏」以外,拍卖亦集得其他私人收藏雅器共十二件,尤以一件重要中晚清金「凤纹发箍」(拍品362,估价:180,000–220,000美元;上图)最为瞩目。

  邦瀚斯美国区亚洲艺术部主管高德莎(Dessa Goddard)表示:“金银器物之灵魂在其工艺与造型美感,『润卢珍藏』两者俱佳,市场上甚为难求,如今得见,诚艺坛美事。藏主以设计师的眼光严选当中精华上拍,既有古代经典之作,亦有后代仿效前朝经典造型,尽显精工巧匠的技艺之余,更见证千年中华历史文化,弥足珍贵。”

  此外,纽约邦瀚斯亦于9月21日当天下午举行「中国书画及工艺精品」拍卖会,精选拍品包括: 唐代大理石菩萨身像、齐白石《水仙石鹌》等。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邦瀚斯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