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代陶瓷工艺的特色(上)
http://www.socang.com   2020-09-03 15:16   来源:中国艺术品网

  由于瓷器生产在南北方各地普遍发展,所以隋代瓷器品种不仅大大增加,而且器形多种多样。同时注重借鉴其他工艺品中优美实用的造型,既丰富了瓷器的样式,也提高了它的使用价值。隋瓷在装饰技法及装烧工艺上,也表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

  一、主要品种

  瓷器在隋代已成为社会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生活用具。既有各种生活用具,如碗、盘、瓶、壶、盆、杯、盒、钵、炉、灯、缸、罐、烛台、唾盂等,也有用于娱乐文房之器,如棋盘、砚台、水盂等。甚至于随葬用的明器也多有制作,诸如十二生肖俑、镇墓兽、武士俑、官吏俑、房屋、井台、柜橱等等。涉及人们生活的许多器物,也从南北朝时期的明器逐步转向实用器。

 


隋白釉龙柄双联腹传瓶(陕西西安隋李静训墓出土)

 

  (一)瓶

  主要为盘口瓶,一般习惯上也称盘口壶。其形制以西安李静训墓出土的青釉盘口瓶、安徽寿州窑出土的青釉刻花盘口瓶为代表。陕西李静训墓出土的白釉双联腹盘口螭柄瓶,造型也为隋代首创。天津市艺术博物馆藏有一件与此器大致相同的白釉器物,器底刻有铭文“此传瓶,有□ ”,可知此类造型器物名为“传瓶”。盘口瓶的造型也由西晋流行至隋,它的流行范围主要在长江以南地区,瓶身由矮小变瘦长,颈部由短变长,盘口也逐渐高起,形成其独有的时代特征。

  由于隋代瓷器在造型上较多地继承了南北朝瓷器的特征,多数还未能超出其基本形式,因此南北朝时期的许多品种,在隋瓷中仍然能够找到。但是仔细区分隋瓷造型上的特征,还是十分显著的:隋瓷器身普遍加长,壶、瓶腹部多呈椭圆形,显得更加秀丽。瓶、壶、尊、唾壶一类器物,口部多做成高盘口状或浅杯状,细长的颈部或丰满的腹部多装饰凸弦纹,使修长的器身显得端庄稳重。例如北方青瓷四系罐,腹部凸起的一道弦纹,取代了北朝时期的莲瓣纹装饰。

  此外,系的变化也呈多样性,如壶、罐、瓶一类的器物,往往装饰有双系、四系、六系、八系不等。根据著者经验,所见北方隋墓出土器物中多为四系罐,而六系,八系罐以南方出土物居多。同时在一件器物上又常安有复式双系、即两系一组。东晋和南朝流行的桥形系,在隋初器物上仍然常见,桥形系与条形系往往相间排列。条形系又分作直系与横系两种。系一般都贴附在肩部的弦纹线上,高度多与器物口沿的高度相一致或略高于口沿。隋代瓷器的底足一般为小平实足底,底下为圆饼状,足的边缘用刀削去,通称为削棱足。

 


隋青釉高足盘(湖南湘阴出土)

 

  (二)高足盘

  在南北方隋墓及窑址中均有大量出土,可称作隋代典型器皿。墓葬出土的高足盘盘内常放置小盅,如安阳宋循墓出土的高足盘,盘内置有八个大小相等的小圆盅便是一例。隋代高足盘一河南安阳小屯村卜仁墓出土器为代表,此行制在北方较为流行。南方以湖南湘阴窑青釉高足盘为代表。其中河南安阳张盛墓出土的一件白釉环足盘甚为罕见。

  (罐)

  种类很多,既有无系和有系之分,又有带盖及无盖之别。有系罐以陕西西安李静训墓青釉罐为代表,其造型在南方相当流行。无系盖罐以陕西西安姬威墓白釉带盖罐为代表,盖为子母口,宝珠形纽,直口,深腹,束腰,器身呈弧线形,底部外侈,平实底。故宫博物院藏有一件与此罐器形不完全一样的白釉罐,只是无盖。

 


隋青釉划花纹螭柄鸡头壶(香港徐氏艺术馆藏)

 

  (四)壶

  主要为鸡头壶,以陕西李静训墓出土白釉鸡头壶为代表。鸡头壶自西晋以来主要在南方一带流行,形制随时代风尚而逐渐变化。鸡头由小而无流口变成昂首挺出成流;壶身由横向扁圆形演变成直立椭圆形;壶柄由象征性小形鸡尾逐渐变成实用的把手,最后变成直立的螭柄;壶口也由小盘浅口,变成高盘深口,因壶颈逐渐加高,腹部也随之加长,形成了隋代特有的式样。除鸡头壶外还有扁壶、环状壶、象首壶、蹲猴壶等。

 


隋瓷的装饰纹样

 

  二、装饰风格

  隋代瓷器的装饰手法,虽然是隋以前瓷器装饰上常用技法,但是隋代瓷器在具体运用上,又有其独到之处。例如一件瓷器的装饰,常用多种技法交替使用。故宫博物院收藏的青釉四系盘口瓶,颈部戳印珍珠纹、凸塑弦纹,肩腹部刻莲瓣纹,并相间划出忍冬纹,富于变化的纹饰使单调的釉色更加光亮醒目。

  在装饰风格上,一般采用刻花、划花、印花、贴花、戳印花、篦划花等手法。刻花是指在坯体上用铁、竹或骨制的平口或斜口刀状工具,由两方斜刻出纹饰呈阳文状,立体感强,刻层较薄。划花是指在坯体上用针状工具,直划出纹饰呈阴文线条状,然后施釉烧造。印花是指以带花纹的模印工具,在未干的坯体上压印出纹饰。贴花则是指以现成的雕塑纹饰,粘贴附在坯体上,有浅浮雕的立体感。

 


隋代器物边饰示意图

 

  装饰内容主要有:花卉类,包括莲瓣纹、朵花纹、忍冬纹、草叶纹、梅花纹等;几何图案类,包括弦纹、绳纹、波浪纹、连珠纹、双圆纹、席纹、竖道纹等。花卉与几何图案纹饰,常常组成条带纹,装饰在器物的颈部、腹部、外口沿处,或在碗心、盘心内壁,依器物造型而组成一层、三层、五层不等的圆圈装饰。动物类,包括龙、凤、鸡首、狮首、象首、猴以及人像,这些纹饰常采用模印或贴塑手法,装饰在器物表面。安徽寿县曾出土一件青釉贴花罐,器身以两道凸起的弦纹分作三部分,肩部是贴塑的条形系和桥形系,以及圆形花和椭圆形花叶;上腹部贴塑卧兽与圆形花朵相间排列;下腹部贴塑仰覆花叶,层层装饰给人一种华丽繁缛的美感。

  隋代瓷器装饰具有写实性强的特点,各种花纹配合得当。虽然题材比较单调,但由于构图布局富于变化,且能巧妙地穿插组合而组成新的图案,所以并不感到单调乏味,反而觉得精巧可喜。尤其是除上述装饰技法外,江苏镇江市出土过一件隋青釉贴花镂空尊,使用贴、刻、划和镂孔等手法,显得格外富丽华美,十分珍贵。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陶瓷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