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响下春拍中的“变与不变”
http://www.socang.com   2020-08-31 14:23   来源:收藏快报 王国良

  时间已经步入8月份,受疫情影响下的2020年春季艺术品拍卖市场,传统拍卖面临困局,网络拍卖异军突起……种种迹象显示,今春的中国艺术品拍卖注定是比较特殊的一季。当下艺拍市场正在“变与不变”中努力前进。

  说到本季春拍中的“变”,这一点并不难理解。疫情影响下,上至国家政策层面,下至个人自觉意识,任何行业都在为配合疫情防控积极履行自身职责,艺术品收藏拍卖行业也不例外。近半年多以来,近乎所有大型拍卖行的传统现场拍卖都已暂停或推迟,许多藏品征集活动也转移到线上开展。与此同时,往日里“小打小闹”的网络拍卖交易形式异军突起,短时间内抢占了处于“空窗期”的传统拍卖市场蛋糕,凝聚了广泛人气。这些变化,是艺术品拍卖行业对外围因素变化作出的切实和必要反应,凸显出在业界大胆创新、勇于开源扩渠的积极姿态。

  尽管艺术品市场瞬息万“变”,却也有许多凸显这一行业特色的处变不惊的“不变”之处值得关注。疫情影响的市场,曾让不少人对今春拍卖心存疑虑,甚至有观察者传达出“衰退”的忧虑。不过,包括苏富比、佳士得以及内地举办的多场网络拍卖活动反映出,人们参与收藏的热情从未减弱,精品依然保持着强劲市场吸引力。不少网络拍卖中,屡屡呈现出极高成交率,许多精品佳作甚至拍出了不逊于传统现场拍卖的高价,给行业复苏注入了信心。

  近期发布的《苏富比中国艺术品2020年中报告》显示,香港苏富比在今年上半年共举办三回拍卖,总成交额逾5.2亿港元。其中,六月下旬举行的香港苏富比首场中国艺术品网上拍卖“清洪佛教艺术品珍藏”,上拍90件拍品总成交率达96.7%。7月11日举行的中国艺术珍品春季拍卖总成交额为4.7亿港元,其中一件明十七世纪黄花梨翘头案,以6000万港元成交,为最高估价的10倍。而在不久前落槌的中国嘉德网络拍卖会,推出的“浮光掠影——启功先生旧藏师友书札”专场上,一组4页、估价1000—5000元的《林散之致启功毛笔诗稿》,一举拍出了47.15万元高价,另一组《王世襄致启功毛笔信札》也拍出了23万元的价格。这些数据显示出,好的优质拍品不仅不会因市场变化而大幅降低身价,甚至会出现上涨的势头。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春拍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