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艺术中的文化视野——向极鄢写意花鸟画赏析
http://www.socang.com   2020-08-06 13:02   来源:中国收藏网

 

  【艺术简介】

  向极鄢,笔名耕夫,豊竹堂主。湖北省恩施市人,现居北京。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原湖北恩施自治州美协主席,湖北省美协理事,湖北省中国画学会理事等。曾先后就读于湖北省美术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创作院研究生课程班、清华美院中国画高研班及中国人民大学美院工笔重彩班等,对中国画人物山水花鸟的工笔写意均有尝试,现主要探索花鸟画的传统与时代的结合,近些年创作了不少新作参加国展入选或获奖;曾多次参加文化系统对外文化艺术交流,其参展作品被国外美术馆收藏的有日本神户美术馆、韩国汉城(首尔)美术馆、巴基斯坦文化部、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等。

  现致力于对中国传统笔墨精神的研修,继承历代大师笔墨精神内涵的同时,注入新的时代元素,为不懈追求方向。

  现为郭石夫大写意花鸟画工作室访问学者,荣宝斋画院院外画家,北京中国国画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等。

 

回望传统 笔墨随心

——向极鄢花鸟画写意

文/画家、评论家 郭宝林

  与波浪式进程的社会形态一样,中国画的流变与发展,每到一定历史阶段,便会裂变出新的美学理念与表现形式。如:隋唐以前尚线描,宋元之后兴写意,而后,人文精神、题材、技法乃至媒材,均不同程度地反映着本时代的艺术特色。如此承前启后,去粗取精,“传统”得以不断的沉淀与延续。显然,“传统”是递进的,昨天是今天的传统,而今天又是明天的传统……无疑,陈陈相因,便意味着停滞不前,便预示着毫无生机的死寂。因此,石涛提出“笔墨当随时代,犹诗文风气所转……”,这不仅是对美术史的总结性论断,也是对艺术发展的启迪性感召。自1980年代始,随着禁锢放开与西风东渐,开启了中国画自由而多元化的时代,同时也必然是画家尽情表现与探求的时代。

 

《春晓》180×98cm

 

  著名画家向极鄢,正是身处当今艺术繁盛的时代,而又不甘于辜负时代,致力于探索创新与彰显个性语言的画家。自古文人,性情多分为儒雅型与爽健型,而向极鄢则二者兼具,为人真诚、豁达,为艺多思、谨严,他在绘画实践中,无论图式、笔墨,均事无巨细,通盘考究,作品凸显着清新、雅逸、壮美的个性面貌。有道是:文如其人,画如其人。艺术作品的气质、格调,显然源自于人的天资与禀赋,这也是对向极鄢其人其画最好的注解。

 

《和畅东风》180×97cm(纸本)估价25万

 

  中国画历来讲究题材概念上的“科目”分类,以及体裁概念上的“形式”分类,向极鄢就是一位人物、花鸟以及工笔、写意兼擅的画家。而难能可贵的是,向极鄢是一位能深入传统,却又能走出传统的画家,这是他艺有源头,多能兼擅的保障,更是他的作品具有时代感的前提。可以说:从表现手法上,客观典型,注重细节,向极鄢是一位现实主义画家;从形式风格上,歌赞大自然,理想化抒发情感,他又是一位浪漫主义画家。这一点,向极鄢在其作品的取材内容与表现形式的两方面都给出了具体呈现。

 

 

  在作品的取材与主题方面,向极鄢不满足于传统“四君子”“岁寒三友”等“肖像式”植物、花鸟的陈腐模式,而是多以现代人物以及南国热带雨林的花木与禽鸟等为题材。从高耸的花树、阔叶植物、向日葵,甚至溪水、山石等选取提炼素材,并且融于场景而造大势。同时,突破传统文人画的简略图式与个体的心绪宣泄与情怀隐喻,而是立于时代潮头,撷取丰盈之象,裁截深广之境,营造“大风物”绵茂而饱满的图式格局,抒发宏阔而热烈的时代情怀,挖掘与展示时代气象,抒发与讴歌时代精神。这种“大我”的主题式呈现,已无关作品的尺幅制式,显然首先在于画家的时代责任感,以及时代情怀,进而才能创作出具有时代境界、时代气度与格调的,具有鲜明时代审美风尚与趣味的作品。向极鄢的《幽谷熏风》《春润家山》《满园金秋》等作品,就是这一“大花鸟”“大我”主题特征最典型的具体体现。

 

 

  画家前期作品的表现与风格方面,向极鄢既体现了坚守传统笔墨精神与独立审美价值取向,又体现了不囿于传统的固有程式套路。向极鄢强调工笔的写意意识;写意的工笔意识,这似乎是他将此作为对形式把握的总体理念。工笔画最容易流于为工而工的板滞描造,然而,向极鄢的《阳光三叠》《和畅东风》《山深闻杜鹃》等工笔作品,虽“工”却赋予了笔致的书写性与灵动性,尽显皈依心性的悠然,如春风乍起中的柳丝慢舞,畅快而劲健的笔意却不失精致与浑厚。而向极鄢的《写意芭蕉》《蕉林秋晴》等大写意作品,无论阔叶、苍石、老干,尽情挥洒,但却狂放有度,笔墨与造型考究;无论禽鸟、细枝、碎花,均悉心交待,不失细节深入,但却尽显空灵逸气。同时,向极鄢的《蕉林喜雨》《沐浴清风》等作品,在画面背景的处理上,除了留白,还往往施以淡墨、淡彩做大块泼染,使画面或淡雅而氤氲,或厚实而绰约,既强化了空间维度的层次,又平添了肌理意趣,可谓在具象中融入抽象元素,恰如老子所云:“渺渺冥冥,其中有物。”有时候,对于小写意、大写意的界限,向极鄢已然也进行了模糊性处理,或者说将二者的突出特点巧妙地合而为一。此外,向极鄢的《阳光三叠》《共舞春风》等作品,在构成与造势的图式经营上,强化现代的节奏感与装饰性。同时,在空间处理与设色敷彩上,渗入了油画、漆画等画种元素,获得了厚实、斑驳的艺术效果,既丰富多变而又协调圆融……凭借熟练技巧,加之时代观念的融注,使画面构成新意迸发,其作品不断参加国展入选或获奖,是近十年小写意阶段的创作概况。

 

 

  向极鄢随心所欲探索求新求个性,然而,在心性自由的同时,却从不逾越传统中国画笔墨精神之矩。根深才能叶茂,守经才能开道,这似乎是向极鄢力求作品时代感所坚信不移的理念,从某种意义上说,他是对千百年传统艺术积淀的回望与礼赞。因为,对传统的心追与手摹,对传统的审视与反思,是他具有“随时代”的主动性与胆识的前提。他那些一派新气象的作品表述,便是他对中国画传统这一根基的抱持,以及对当代性理解与实践的支撑。艺术不仅仅是技艺与情怀的展示,也是个性与时空推演的展示——这是向极鄢作品“时代感”追求与呈现的有力诠释,也是他继续探索、完善自我个性风格的助推力。

 

《故园情思》180×98cm

 

  画家总是不断自我否定自己过去,这或许是向极鄢的审美天性。过去的已经翻篇了,沉静之后回过头来似对中国传统情有独钟;于是再溯源头,研读宋元明清以来大师巨匠们的创作历程,临仿徐青藤、夏仲昭、林良、吕纪、赵之谦、吴昌硕、任伯年、八大、金农等人的作品,也从近现代潘天寿、李苦禅等大师作品中吸收营养;使画家在写意花鸟画的笔墨精神上,不断有新的感悟,体现在其作品面貌上似画家笔墨功底更坚实的书写性,而又具有亮眼的时代气息的美感。《岁月如歌》借老树枯枝绽放的烂漫春花散发出的青春活力,赞美着社会人生;《空山新雨后》、《春园暮雨》、《霜色新浓冠秋光》、《秋唐》等一批新作不断涌现,四花非花、如歌如诗,进入了一种天人合一的人文意境。这是画家对大写意花鸟画的精髓诠释。

  但愿画家向极鄢先生在自己认定的探索途中坚定信念,抱朴守一、乐于耕耘、不问收成。

郭宝林(画家 评论家)2019年5月于北京

 

《幽谷薰风》

 

 

《岁月如歌》180cm×98cm

 

 

 

 

 

 

 

《秋塘》 180cm×98cm

 

 

 

 

《山寨新秋》180×96cm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笔墨 艺术 文化 视野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