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名作:李蝉羽作品赏析
http://www.socang.com   2020-07-31 17:20   来源:中国收藏网

 

艺术简介

  李蝉羽,洛阳人,现居北京,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熙宁画院院长,北宗山水画艺术中心主任,北宗山水画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曾先后研修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国家画院,中央美术学院,师从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许钦松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山水系主任崔晓东教授。2019年10月29日,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办“大美河山——李蝉羽山水画艺术展”,画展期间接待乌兹别克斯坦国家艺术代表团和布基纳法索文化艺术团访问参观,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几十家国内媒体报道了画展盛况。

  2016年,国画《云起无声》获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2016年中国画作品展”优秀奖(本届最高奖);

  2016年,国画《曲项天歌》获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翰墨青州·2016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优秀奖(本届最高奖);

  2016年,国画《秋水瑟瑟》获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逐梦威海卫·2016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优秀奖(本届最高奖);

  2017年11月30日,参加广州南岸至尚美术馆艺术作品展;

  2018年7月3日,参加中国国家画院创作展;

  2019年6月28日,参加炎黄艺术馆艺术作品展;

  2019年9月29日,参加“我和我的祖国—翰墨青州书画年会邀请展”;

  2019年9月11日,参加民建中央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艺术作品展。

 

 

意象清新是蝉羽

张江舟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

  蝉羽是洛阳同乡,因之多了些接触。蝉羽三年前来京求学,先入国家画院许钦松工作室学习,后入中央美院崔晓东门下学习中国山水画。期间蝉羽遍临历代山水名篇,犹以临习宋人山水体会较深。并数度赴太行山、五台山、……等地写生。三年时间,蝉羽不计昏晨,笔耕不辍,又得两位先生悉心教诲,其画艺大增,今日蝉羽山水画作颇有几分宋人山水之品相。

 

 

  宋代是中国山水画高度成熟期,强调师法自然,画家们以造化为师,深入观察和体悟自然之妙理,感悟人生之况味。在对自然山川的悉心描绘中,“欢物察己”、“穷理尽性”得“物我相忘”、“天人合一”之大境。同时,宋代山水技法成熟,画学理论体系日臻完善。

  蝉羽临习宋人山水颇有心得。在她近日创作与写生中,尽得宋人山水之要义。观今日蝉羽之画作,有两点突出印象:

 

 

  一是文脉清新。有别于西方现当艺术断裂式发展之现象,中国画尤以文脉相连为其突出特点。虽有石涛“笔墨当随时代”说,但两千多年中国画的发展历程,整体呈现的依然是承古开今的渐进式隐进方式。蝉羽深得传统文化滋养,画面无论章法布局、笔墨设色均得传统山水之要领,皴擦点染法度严谨,有传统笔墨语言之规范,与传统山水,尤与宋人山水有着清晰的文脉关系。

 

 

  二是意象清新。中国传统山水画在具有完整的语言体系的同时,其精神形态上呈现出文人独有的精神品质。重在人格修养的表现,是中国画创作核心之意旨。蝉羽深谙此理,其画中有清新雅逸之气。蝉羽的家乡依山傍水,是著名的古都,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美丽的景色风光,伊、洛两条河流穿城而过,虽位居中原,却有几分江南秀美之韵致。受其蒙养,生长于斯的蝉羽,身上多有几分知性与清丽之气,其画也然。

 

 

  蝉羽多画北方山水,但大量青绿设色的运用,是依于自然?还是依于心源?也许两者都是,我却更愿看着是蝉羽心中那份情愫,那份对绿水青山的美好祝福。

  艺途漫漫,惟持恒者有大成,祝蝉羽艺术之路畅达。

 

 

画为心相  慧由心生

——李蝉羽山水画的创新之源

许钦松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以画观人如相其心。画家的品格、素质和心性修养必然会在其作品中流露无遗。所以倪云林画格冷逸,唐六如意态洒脱,赵孟頫书画皆饶贵气,徐青藤泼墨奔放多奇,董北苑清淡简远,宋徽宗则堂而皇之,皆是因气质修养的不同所致。观蝉羽之画,素雅高逸、静寂空灵,清新脱俗、如沐瑶池,让人有寻觅仙踪、置身桃园之感。这些大概都得益于画家心静如水、与世无争的境界,这也是文人画千百年传承演绎却始终秉持不变的心境。

 

 

  平心才能静气,宁静方可致远。蝉羽专门随我学画两年多,之后专心画画,多年来心无旁骛、人画相融,似乎创作成为她生活的全部,作品成为她生命的绽放。无论学习之路多么漫长,创作征程多么艰辛,她不屈不挠,道心坚定,笔耕不辍,用一张张宣纸垒起艺术的万丈高台。记得蝉羽刚开始跟我学画时,经常临摹我的作品,咋一看颇有几分神似。我立刻给她泼冷水,用齐白石老先生“学我者生,似我者亡”的道理严肃训诫,鼓励她从传统中汲取营养,从现实中寻找素材,慢慢培养自己的特点。蝉羽没有被吓到,她开始大量临摹古画,大量写生创作,南北兼蓄、古今贯通,一步一步走出了自己的道路,逐步塑造起自己独特的笔墨风格。她的花样年华没有在风花雪月中追逐,却在攀登的高峰上砥砺。那年三月蝉羽跟我去三清山写生,海拔近两千米,春寒料峭、冰瘴刺骨,她在寒风中一坐就是一整天,中午冷馒头加咸菜充饥,笔下却充满了盎然生机,十几天下来颇有精进。

 

 

  所以说,蝉羽学画的过程,就是她潜心修行的历程。她以心灵的渐修顿悟赋予了作品深邃的灵性和蓬勃的生命力。无论什么时候见到这些的作品,就像见到了淡定从容的蝉羽,给人以恬静、给人以自信、给人以智慧。

 

 

谈李蝉羽的绘画

崔晓东

(中央美术学院山水画系主任,炎黄艺术馆馆长)

  作为一个优秀画家,必须具备扎实的专业基本功和丰厚的艺术修养,这些都应来自不断地学习;向前人学习,向大自然学习,良好的学习能力是作为一个画家应具备的最重要的能力之一,能学习,同时要会学习,所谓的创造就是在学习,继承前人的基础上产生的。李蝉羽去年曾在我主持的中央美院山水画高研班学习,她学习非常努力,认真,当时根据她具体的情况和绘画特点,我曾建议她学习吸收一下元代画家王蒙的绘画,王蒙的作品严谨扎实,浑厚凝重,正好可以弥补她有些方面的不足,同时也可以使她对中国画的优秀传统有更深的领悟,李蝉羽是一个悟性很好的画家,她能很快的从前人的作品中体会出画面上所蕴含的气韵和神采,风格和技法,她是个学习很刻苦的人,给她布置的作业,没过多久就拿出好多幅临摹和创作的画来,可以看得出她将全部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作画上了,而且才思敏捷,画的很快,通过一年的学习,李蝉羽的山水画有了非常大的变化,对山水画的理解和把握更加到位,画面的表达也更加娴熟,并逐渐形成了她自己的风格,她的作品幽静温润,能将人很快的带入她所营造的氛围之中,她的用笔,皴擦点染、错落有致,笔随性出,墨由心发,由于这种富于变化的笔墨表达,使她的作品在空灵素雅之中有一种内在的力量。

 

 

  李蝉羽具备了一位优秀画家的素质和能力,她的画会越画越好,对此我非常有信心,欣闻她即将举办她的个人作品展,并希望我能写上几句,我就简单写一点我的印象,以表达祝贺之意,希望她能保持目前这样的一种状态,不懈努力,不断学习,祝愿她今后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2019年10月3日于北京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名家,名作,李蝉羽,赏析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