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玳瑁阳光下反射金色光斑
http://www.socang.com   2020-07-28 11:29   来源:广州日报 郭晓昊、林琳

 

 

玳瑁标本

  “成年玳瑁背甲在阳光下可以反射出金色耀眼光斑,无此特征便是龟壳。”这是行家对前述网友贴出图片的鉴定。“成年玳瑁直径大于45~50厘米,鳞甲花纹成点状;老玳瑁的直径可能大于90厘米,背甲呈浅酱色点状花纹不明显;未成年玳瑁纯种的也没有水草纹的,凡是水草纹鹰嘴玳瑁都为‘杂种’,价格偏低”。

唐玳瑁嵌螺钿“荷花鸳鸯”盖盒

玳瑁真品呈现通透的美丽花纹

号称“董小宛遗世孤品”的玳瑁桃花扇

人造玳瑁眼镜

  如今,古玩市场上的玳瑁真品不多见,所谓“玳瑁制品”多是用其他龟类、牛角或塑胶制成的仿品。有专家将鉴定要点归结为以下几条:

 

  一、强光透视法:将玳瑁在强光(或电筒光)下投射,真品可呈现通透的美丽花纹,透彻的血丝状深入甲片内,其色斑呈无数圆点状,如同糜子(一种谷物)小点聚集一起,形成边界参差不齐的无规则状。仿品的血丝浮于表面呈片状,且斑纹呆板或呈团块状。

  二、热灼燃烧法:以热针触之(尽可能避免损害器物)或刮削些许点燃,真品经针灼或火烧时会发出蛋白质的焦糊味(即毛发烧焦的味道)。电木或塑胶仿品则发出酸臭或醋的气味等。

  三、抛光和手掂法:真品玳瑁经抛光后呈现一种独特光彩和神韵。仿品不呈现这样的特征。玳瑁真品的密度为1.29克每立方厘米,仿品密度一般为1.05至1.10克每立方厘米,手感轻重显而易分。

  四、水捞识别法:玳瑁真品从水中捞出瞬间,水会向四周散开,因此玳瑁有避雾水、风邪的传奇功效。仿品无此现象。

  五、玳瑁与牛角的区分法:当下市场上经常有用牛角来冒充玳瑁欺骗消费者的,但牛角的色泽远不及玳瑁的光亮,而且也无玳瑁斑(即红黑透彻夹杂明黄的花斑),真正的玳瑁斑光泽好,花纹通透美丽,牛角仿制的无此特征,且使用中容易开裂。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玳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