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时期发行的三种亿元面额纸币
http://www.socang.com   2020-06-03 13:47   来源:收藏快报 沙伟/湖南长沙

 

 

图1 新疆省银行发行的“陆亿元”面值纸币

  民国时期的通货膨胀有多么严重,这一点从当时发行过的纸钞中可见一斑。如在1949年,当时的国民政府就被迫发行了500万元面值的金圆券,但这仍未改钞票如废纸的状况。更有甚者,同年在当时的新疆省银行(当时新疆称“省”而非现时的“自治区”),还曾经发行过三种亿元面值的纸钞。其中的该行于1949年5月10日发行的60亿元面额钞票,还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大面值的货币。

图2 新疆省银行发行的“叄拾亿元”面值纸币

图3 新疆省银行发行的“陆拾亿元”面值纸币正面

图4 “陆拾亿元”面值纸币背面

  据文献记载,官钱局出现于清代,是朝廷官办的金融机构。上世纪20年代,全国各省改组官钱局、建立省银行。新疆省就在1929年停办了新疆官钱局,并于1930年成立新疆省银行,后改为新疆商业银行。其代理省库拨付各地军政用款,分支机构覆盖伊犁、塔城、阿山和喀什等九处。为统一新疆币制,该行于1939年曾经发行新币1000万元。自1944年9月,新疆出现了历史上空前未有的恶性通货膨胀。当局为了维持庞大的军政府开支,大量印发纸币。

  1948年12月,省政府勒令新疆商业银行重新又再次改组为新疆省银行,同时发行新钞。当时发行的新币一般为大面额纸钞,其面值包括600万元、3000万元、6000万元,以及6亿元(图1)、30亿元(图2)等。这是因为新疆当地习惯认为“6”更吉祥,所以才使用“3”和“6”的数字为钞票面值。但是没过多久,政府发现即使面值30亿元的纸钞,也无法解决通货膨胀问题;但已回天乏术,除了继续印钞别无他法,于是不得已于1949年5月,更是发行了高达60亿元面值的银行券(图3)。至1949年,该行累计发行新币657216249亿元之巨。其中60亿元面额的钞票在20天内共出库14次,共计480万张,总金额竟然高达2.88亿亿元。

  这三种亿元面值的纸钞,除尺寸、颜色、面额以外,其正、背图案基本相同。其中60亿元面额纸币,正面上方由右至左横书“新疆省银行”,左为孙中山头像,右侧写有“陆拾亿圆”“折合金圆券壹万圆”,两侧盖有“理事长”“财厅长”印章,四角花符上写有“陆拾亿”。而背面的图案(图4),上方有维吾尔文行名“Xinjiang Olkolok Bankkasi”,左侧有花符写有维吾尔文面额“Alti Milion Dollar”(汉译“陆拾亿圆”),左下边框内有公元纪年1949,右侧图景则为新疆总行大厦,下有维吾尔文“Jing Yuang 10000 Dollar”(汉译“折合金圆券10000圆”),两侧为贾尼木汗的哈萨克文和汉文签名。

  另外,在60亿元面值下方写有的“折合金圆券壹万圆”,还证明它是中国唯一在一枚纸币上并列两种不同货币单位和金额的纸钞。不过这枚中国面额最大纸币,购买力却极其低下,在当时上海市场上仅能买到70余粒米。虽然面值高达60亿元,相当于一万圆金券,但在当时它仅仅值1/100块银圆。据了解,当时上海一石米的价格是4.4亿元金圆券,因此一枚60亿元纸钞只能买到88粒米,或者是一盒火柴。

  这组民国亿元面值的纸钞,尽管在当时发行量巨大而使得其如同草芥,但如今却并不多见,且在历次艺术市场拍卖会中保存完好、品相突出的,还是藏家争夺的目标。根据雅昌提供的拍卖数据,在2013年北京诚轩春季拍卖会上,一枚九成新的“1949年新疆省银行省票陆亿圆”,以6900元拍卖成交。上海阳明2018年冬季拍卖会中,一枚九八成新的“1949年新疆省银行叁拾亿圆”,以5.175万元拍卖成交。而在2011年中国嘉德春季邮品钱币铜镜专场拍卖会上,九五成新的一枚“1949年新疆省银行陆拾亿圆”,最终以10.25万元落槌。

  目前,已知位于北京市西城区西交民巷17号院的中国钱币博物馆,以及位于上海市黄浦区复兴中路301号的上海市银行博物馆,和坐落在杭州市清河坊历史街区内的杭州世界钱币博物馆,均馆藏有这组民国亿圆面值的纸钞实物,有兴趣的泉友可前往参观。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纸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