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千《东湖瑞翠》将现佳士得香港2020春拍
http://www.socang.com   2020-06-03 13:47   来源:佳士得

 

 

1980年5月,张大千偕同夫人徐雯波女士与王新衡伉俪、沈苇窗及何应钦一同观赏京剧名伶郭小庄主演之“焚香记”,演毕后一行人与郭小庄合影并题字留念

  纵观中国现代艺坛,张大千是最具影响力的知名巨匠之一,他晚年在台湾的生活,或许是他这一生中最为精彩辉煌的一段日子,累积多年并经过千锤百炼的艺术创作能量也在此时达到了巅峰。藉由佳士得香港即将呈献的大千泼彩巨作《东湖瑞翠》,我们得以一窥艺术家晚年的珍贵友谊。

  1949年,张大千离开了大陆故土,开启了周游列国、云游四海的人生。其足迹遍及四大洲,不仅在世界各地寻访名山胜景,更通过举办画展将中国绘画艺术推广至全世界,使其从中国的张大千跃身成为世界的张大千。大半生的海外岁月,张大千辗转客居过印度、香港、阿根廷、巴西、美国等地,其为人豪爽、出手大方、重情重义、古道热肠的个性,令其得以在世界各地所到之处皆能广交朋友。无论是亲朋好友、文武官员、社会贤达、各方名流,还是护士、医师、厨师、裱工、花匠,乃至于生活困顿的画家、文人,都能得到他的关怀与照顾。

  张大千晚年深受糖尿病与眼疾困扰,对于家乡与朋友的思念之情亦愈来愈浓。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下,台湾的经济发展以及艺术收藏风气的盛行吸引了张大千的目光。因此,有着众多老朋友、有着医疗照护以及中国传统戏曲可观赏的台北遂成为他的心灵故乡。在医疗所需及老友们的温馨呼唤下,富含中华文化的台湾成为了张大千落叶归根之所。

  张大千晚年在台湾的生活,或许是他这一生中最为精彩辉煌的一段日子。由于台湾社会经济富裕及对艺术的追寻,慕名而来的海内外访客络绎不绝,也使得张大千的画作在市场上呈现供不应求的状况,而为人慷慨大方的张大千也都有求必应。这段日子,张大千参与了许多宴席,也在家宴请宾客,生活可谓多采多姿,而累积多年并经过千锤百炼的艺术创作能量也在此时达到了巅峰。

1981年12月,王新衡与艺文界好友们张大千、高阳、郎静山、江兆申等人相聚于王新衡寓所,留影于《东湖瑞翠》之下

  在台湾有着许多张大千的旧识与至交好友,其中由张大千、张群、张学良以及王新衡所组成俗称三张一王的“转转会”最负盛名,四位爱好艺术及美食的老朋友,相约每个月偕同夫人聚餐一次,四人轮流作东,享用美食的同时,话旧天南地北、摆摆龙门阵。张群和张学良为张大千在大陆时期便已熟识的老朋友,而王新衡则是1951年张大千短暂旅台举办画展时才相识。王新衡十分欣赏张大千的艺术才华,不仅选购多幅作品,更亲自登门拜访张大千,热情邀请他至其台北寓所用餐,并介绍旅台名家与大千相识。大千旅居海外期间,王新衡不仅曾协助张大千办展,亦对张大千的健康极为关怀。

  “转转会”合照,左起王新衡、张群、张大千、张学良

  殷勤为说安排就,咸菜黄鱼豆瓣沙。争得实时长双翼,归飞先自到君家。

  —— 张大千 《寄王新衡》,1975年岁末张大千返台前寄诗王新衡

张大千(左)与王新衡(右)及张大千心爱的长臂猿

  而即将于佳士得香港七月拍卖呈献的作品《东湖瑞翠》为张大千1981年在台北摩耶精舍创作,为祝贺至交好友王新衡之妻寿幼兰女士的生日贺礼。“东湖”即为东钱湖,为浙江宁波最大亦最美的湖泊,而王新衡和寿幼兰皆为浙江宁波人。从《东湖瑞翠》的选题与创作技法来看,不仅可以看出大千为王夫人别出心裁的贺寿之意,更见证了张大千晚年少见的抽象青绿泼彩山水作品。

  张大千(1899-1983)
  《东湖瑞翠》
  设色纸本 镜框
  66.5 x 136 cm.
  1981年作
  估价:港元 40,000,000 - 60,000,000
  将于佳士得香港“中国近现代及当代书画”拍卖呈献

  本幅《东湖瑞翠》在构图与细节上展现了大千晚年创作趋向简率苍浑的特色。大千将观者的视角置于高处俯瞰东钱湖,画面留白处皆为湖面,一座苍郁并飘荡浮岚的湖心岛由画面左上方至右下方贯穿湖面,创造出奇特的构图。大面积的墨、彩色块在画面中流动、沉渍、晕开,展现了画面的动势与整体性,并破除了山水物象的轮廓分界,仅以湖水与湖心岛的虚实对比,配以粗笔写意的点景,创造出奇幻迷离、可游可居的东湖景致。老迈浑成的墨笔暗皴隐匿于流溢的绿彩之后,搭配蓝宝石般深邃华丽的耀眼岚彩,带领观者进入神秘、深沉又充满生命力的人文意境之中。

  1981年《庐山图》开笔之日,张大千邀请二张一王与寿幼兰女士一同观赏

  张大千曾以一幅题为 “佳士姓名常挂口,平生温饱不关心。” 的对联致赠予好友,体现了他平生与人为美的处世态度及生活写照。此次佳士得有幸呈献此幅见证张大千晚年珍贵友谊的罕见泼彩画作,希望藉此向这位艺术巨匠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并为有识之“佳士”献上这幅难得一见的大千晚年巨作。

  拍卖时间
  中国古代书画
  7月8日 上午10:30

  中国近现代及当代书画
  7月8日 下午2:30

  查询
  infoasia@christies.com
  +852 2760 1766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张大千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