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 | “没有艺术这回事,只有艺术家而已”
http://www.socang.com   2020-05-25 15:49   来源:云浮日报

书籍介绍

书名:《艺术的故事》

作者:〔英〕贡布里希(E.H.Gombrich)著;范景中 译;杨成凯 校

出版社:广西美术出版社

简介:《艺术的故事》是有关艺术的书籍中最著名、最流行的著作之一,被誉为西方艺术史上的“圣经”。书中按照时间顺序,概括地叙述了从最早的洞窟绘画到当今的实验艺术的发展历程,阐明艺术史是“ 各种传统不断迂回、不断改变的历史,每一件作品在这历史中都既回顾过去又导向未来”。

《街头的流浪儿》 穆里略
布面油画 146x108cm 约1670-1675年

  《艺术的故事》自出版以来,一直是艺术这一领域无可匹敌的入门书。作者 把知识与智慧结合起来,以其独特的天赋,传播了他对艺术作品深切的热爱。读者可通过作者的讲述 从艺术史上无数的姓名、时期和风格中理出头绪,从而了解艺术作品,培养美感和眼力,学习如何欣赏艺术之美。

  大多数人喜欢在画面上看到一些在现实中他也爱看的东西,这是非常自然的倾向。我们都喜爱自然美,都对那些把自然美保留在作品之中的艺术家感谢不尽。我们有这种趣味,而那些艺术家本身也不负所望。

  在全书的开篇导论第一句,贡布里希就讨论了关于艺术和艺术家的关系,他说“ 没有艺术这回事,只有艺术家而已。”实际上,这也正是他写作本书想要表达的一个重要观点。

  在一般人的固有思维中,艺术往往是高不可攀、不可亵渎、晦涩难懂的东西,普通人随意讨论会被嘲笑。

  而贡布里希却说:“ 只要我们牢牢记住,艺术这个名称用于不同时期和不同地方,所指的事物会大不相同。只要我们心中明白根本没有大写的艺术其物,那么把上述工作统统叫作艺术也无妨。”

当时最关紧要的不是好看不好看,而是完整不完整。艺术家的任务是要尽可能清楚、尽可能持久地把一切事物都保留下来,所以他们并不打算把自然描绘成从偶然碰上的角度看到的样子

《奏乐天使》

梅洛佐·达·福尔利 112.5×91cm 壁画局部
约1480年

  本书被称为西方艺术的圣经,顾名思义, 它照亮了很多对艺术有向往的人。作者用他专业的视角带领读者走近艺术家,离艺术家近一些,便可以走进艺术,拥抱更美的生活。

读者点评

  Chloooe:这是一本让我读到几近热泪盈眶的艺术史论书籍。贡布里希以讲故事的手法和趣味生动的陈述方式让我逐渐走回艺术和历史的刻度中,用生命推荐。

  Petaloúda:贡布里希不仅是在完成一本词典一般的艺术史著作,更重要的是他在给初步接触艺术史的人一种看艺术品的视角, 一种很难得的审美教育——怎么看待艺术,艺术是什么。感动于它恭谦又富有幽默感,却也不失严肃的叙事,感觉像是在听老爷爷讲故事一般。推荐这本书,艺术审美入门,艺术批评入门,艺术欣赏入门。

图片为书中配图

责编:赖秀梅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夜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4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