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明佛手 银步摇簪
http://www.socang.com   2020-04-17 15:41   来源:收藏快报 白尼/江苏苏州

 

 

  佛手,从宗教意义上来说,一般是指佛祖或众佛之手,其禅意满满,象征着佛法无边,不乏神圣与神秘,给人以平和吉祥、宁静智慧、阻灾挡难之感。人们礼佛拜佛,心生敬畏,深信佛手握福、握吉、握宝、握财、握圆满,是众望所归,人心所向。任何凡尘间的困境、艰险、苦难,都会在冥冥之中,得到解困、除险、避难,从而脱离苦海,达成心愿,最终顺风顺水,顺心顺意,获得人生圆满。

  这支晚明佛手步摇簪(见图),是具有宗教信仰的鎏金佛手簪。看似简简单单一支簪,却包罗和折射出人性与佛性,蕴含着诸多美好喻意。银簪造型简洁生动,银柄上端稍宽,渐次向下变窄,下端有部分鎏金层,已显斑驳脱落。其总重5克,总长17.8厘米(含银链),簪长12.2厘米,佛手大拇指与无名指相扣成圈,悬垂下一条总长7厘米的银链(含链中银菱、喇叭花形银铃坠)。银链所饰银菱之上链,长2.3厘米;银菱之下链,长4厘米(含喇叭花形银铃)。此银簪慈心禅意,隐隐逸散出平和吉祥瑞气,佛手与银柄之间,錾有如意头相互连接,其背面光素无纹,寓意吉祥如意。佛手手背肥厚隆起,佛指修长,中端指节弯曲。银菱和银铃,谐音都为“灵”,隐喻通灵、灵验、灵上加灵,喇叭花形的鎏金银铃坠,焊有花瓣形花丝。

  鎏金佛手步摇簪,女性将之簪于发间饰美,每当头颅有所动作,或是莲步轻移时,步摇簪之银铃坠,便会带动整条银链晃荡不已,灵动而秀美,圣洁而华丽。手工艺制作系为剪片、弯片、剪丝、弯丝、錾刻、花丝、鎏金、焊接、锉平、磨光等。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步摇簪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